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变天 北京有3个没想到

www.creaders.net | 2016-01-17 09:11:5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变天 北京有3个没想到

  台湾变天,虽说北京心理有数,但选举结果仍让北京有三个没想到,一是过去七年多来对执政马政府大幅让利,没想到惨败至此;二是没想到绿营从南到北如摧枯拉朽般狂胜;三是没想到多年来入台入户入脑的对台工作,几告失灵,未能掌握台湾民心思变动向。

  回顾前几次总统大选期间,北京都曾大动作地示警恫吓,相较之下,这回北京动作低调节制;投票前后,中国大陆外交部、国台办均表明不介入台湾选举,仅关注两岸和平以及台海稳定。或许北京自诩经济实力厚实、区域安全力量日增,有信心具掌控能力,因而不担心台海失控。

  台湾大选落幕,外界关注台海两岸将出现乐观新局还是难测变局?七年多来两岸热络现状依然维持?还是两岸互动停滞,等待新建互动规范?

  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在胜选记者会上,只字未提九二共识,仅称「将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协商交流互动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做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北京官方则强力回应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宣称「意志坚如磐石,态度始终如一」,两方初次交锋,隔空叫阵,不见交集。

  北京认定的九二共识,即: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胞同属一个民族,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明确界定出两岸关系根本性质,且经由习近平拍板定案,很难想像北京会改弦更张,硬生生吞下蔡提出的两岸主张。

  七年多年,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成就了两岸和平发展,去年11月7日,马英九、习近平在新加坡举行两岸最高领导人会面,再次明确两岸维持现状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落实。

  准总统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认知,明显与马习会达致的共识有异。北京「听到」了蔡曾说九二共识是一个选项但不是唯一选项,还「看到」民进党高悬台独党纲、正常国家决议文等,想要说服北京接纳蔡氏现状,殊非易事。

  不过,北京也不致骤然中断两岸交流交往,毕竟该做的对台工作还是要做,凡「操之在我的」,例如去年推动卡式台胞证、台胞申请个体工商户、台湾汽车开上福建,以及新公布的陆客中转试点等,都绕过了海基海协两会协商即片面宣布实施。

  至于两会协商、官方互动、高层会见,在两岸「新共识」基础未能建构之前,暂时都得摆一摆。

  随着总统大选结果揭晓,两岸关系出现新互动模式,双方都需经过一段摸索适应期,是机遇更是挑战。期待新局能够带给人民,多些开心,少点担心,不必忧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