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孟建柱遭习近平点名 严厉批评

www.creaders.net | 2016-01-17 19:01: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孟建柱遭习近平点名    严厉批评

  近日,香港《动向》杂志披露,在去年底中共政治局召开的“生活会”上,习近平严厉批评中共政法委书记、前公安部长孟建柱“法治建设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并警告他无所作为要坏大事。分析认为,日前孟建柱回应抓捕律师事件,以“从未插手个案”为由自称“问心无愧”,凸显其无所作为的“骑墙”心态。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专题“生活会”,让政治局人人表态总结周永康等人的教训。

  在此次会议上孟建柱被点名批评,中共政法系统上层组织建设、法制法治建设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社会各界有强烈意见。孟建柱无所作为就是失职、渎职,要坏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大事。

  习近平说:“周永康专政横行期间人治凌驾法制,稳定压倒法制,官意替代法律状况现象十分严重”。

  报导称,孟建柱本人也在会上自责缺乏勇气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错误等。

  在孟建柱之前,政法委先后由江系的罗干和周永康主掌,出于镇压法轮功和“维稳”的需要,其权力不断扩大,涵盖中国公、检、法、国安和武警系统。

  特别是周永康时期,周被人称为“政法王”,其权力极度恶性膨胀,胡作非为,致使大陆司法乱象达到顶峰,民怨沸腾。

  2012年王立军事件发生后,薄、周策划政变计划曝光,不久后周永康落马,由前中共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接任中共政法委书记。

  但是,孟建柱及其搭档----政法委副书记郭声琨,屡屡被爆遭习近平敲打的消息。

  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7月号报导,2015年黑龙江的警察击毙访民事件引发的网络抗议潮,孟建柱被迫检讨,其内容大体是自认有“骑墙”心态。

  11月,有港媒消息称,孟建柱在中共政法委书记职务上压制“司法改革”,是高层官场不言自明的事情。

  有消息称,习近平正在政法系统做出动作,清除维护江泽民的一批人。在中共“五中全会”前出台的“妄议中央”,针对的就是这部分人。

  孟建柱自称“从未插手个案”,暗示对抓捕律师“问心无愧”

  2015年7月,大陆维权律师遭到中共大规模的抓捕,中共政法系统遭受国内外舆论的谴责声不断。

  2016年新年伊始,媒体又曝出十余名被抓律师已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再次引爆海内外义愤。

  而讽刺的是,与此同时,1月7日、8日,12位律师和12位法学专家学者代表连续两天受邀与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等政法系高官座谈政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这是律师代表集体首次进入中央政法委专门谈政法工作。

  据官媒报导,这次座谈会的发言“尺度”之大出人意料,而孟建柱表现也很关注,并说孟建柱期待“这样的激烈思想碰撞”。

  报导还强调,自“十八大”以来,孟建柱曾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尊重律师,重视发挥律师作用。

  1月8日,孟建柱还在此次座谈会上称:“我可以跟大家问心无愧地说,我从来没有批示干预过任何一个个案。不要说当中央政法委书记这三年,当公安部长的五年里,我都没批过!”

  对此,网友“龙啸”分析,孟建柱此言,显然是在为抓捕律师事件推脱责任,如果其未“插手”之言属实,恰恰是其面对“法治”改革的不作为和“骑墙”心态的集中体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