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当选 日本民众:中国完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1-19 07:00:2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当选 日本民众:中国完了

  台湾大选尘埃落定,具有“台独”倾向的民进党蔡英文成功折桂。对于蔡英文的当选,日本显得格外的兴奋,并将此视为围堵中国的绝佳时机。

  多国敦促维护两岸和平

  随着蔡英文当选,《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也担忧,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会给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增添新的刺激因素。此外,美国政府已循往例委任一位资深政客以“私人名义”到台湾访问。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将于17日抵达台北,会晤马英九以及“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另一方面,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将于1月20日至21日来华,与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共同主持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会间会,他还将会晤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蔡英文胜选后不久发表声明说:“美国祝贺蔡英文博士在台湾‘总统’选举中获胜。我们也祝贺台湾人民再一次展现民主制度的坚韧活跃,这个民主体制如今又历经了一次和平的政权转移。”

  声明说,美国与台湾人民都对台海两岸持续和平稳定有着深切利益,期待与蔡英文和台湾所有政党领导人共同促进许多共同的利益,进一步强化美国与台湾人民的非正式关系。

  声明最后说:“美国感谢马英九为发展与美国牢固关系的努力,赞赏他近年来为来改善两岸关系所采取的切实做法,我们希望马英九政府与即将到来的新政府展开建设性合作,确保平稳过渡,继续保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要维护两岸和平。”这应该是过去24小时蔡英文当选台湾新领导人之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声音不仅来自岛内,还来自欧盟、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在礼貌地祝贺蔡英文的同时,纷纷提出“我们将在一个中国政策下与台湾发展合作关系”。

  日本激怒中国

  然而在众多国家中,日本在蔡英文当选的表态问题上却激怒了中国。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日本时间16日夜发表谈话,对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表示祝贺。岸田表示:日本和台湾是共有基本的价值观、具有紧密经济关系和人员往来的重要伙伴和朋友,希望深化与台湾的合作与交流。

  对于大陆与台湾的关系问题,岸田指出:期待当事者之间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为地区的和平与安定做出贡献。

  日本在给蔡贺电中不提两岸关系持续和平是疏忽吗?日本借向当选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发贺电伸岀“台湾与日为共享基本价值”之诱饵,导岀了李登辉当年出的一道既简单也复杂的“台日同属一个国家”的题目,既给蔡英文一个考题,更令两岸警惕起来。

  中国外交部长助理孔铉佑17日在中国外交部会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就台湾大选表明立场。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驻北京大使馆的透露,两人见面的消息,但并没有透露具详细的会谈内容。报道指,中方在会面中,可能向日方重申,“一个中国”等原则立场。据悉,木寺昌人向孔铉佑表示,日本的对台立场没有改变,又表示,希望有关问题的当事方,能够开展直接对话,和平解决分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就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当选总统一事强调称:“由衷表示祝贺,期待今后日本与台湾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安倍还就台湾总统选举表示,“台湾是日本的老朋友,在言论自由的基础上通过选举选出新领导人。总统选举是台湾自由与民主主义的证明。”

  对于,蔡英文当选,日本的民间也显得格外的兴奋。以下是一些典型的日本民众在网上的评论:“台湾总统大选,亲日反中的安倍密友,民进党蔡英文当选”,“中国完了,不仅经济死了,两个小弟南北朝鲜关系也很紧张。台湾的马也完,在南沙被世界孤立”,“完全成为中国包围网的时代了。今天,日共在守夜吧”,“真希望从中国独立”,“ 依赖中国的时代终于过去了,国民党输了”,“这样的话,韩国真的不需要了,日美台軍事同盟要来了”,“终于在日本附近出现了个像样的国家”,“嗯,预料之中,国民党发表的亲中政策,现实就是‘大家一起下地狱吧’,当然不被支持”,“从中国解放了,恭喜台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