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敏尔和尤权突然冒出 搅热中国政坛

www.creaders.net | 2016-01-27 09:13: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敏尔和尤权突然冒出 搅热中国政坛

  增速降低、转型艰难,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2016年要如何展开?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曾说“全国一盘棋”,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指标自然要靠各个地方的齐力发展。各省地方两会正密集召开期间,各地经济规划成为外界关注度的焦点。

  贵州两会开幕之际,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再提“蛋糕论”,让人想起十八大之前的广东和重庆一南一北的隔空对决。蛋糕论是指中共政治术语中关于经济发展和收入再分配的隐喻。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做蛋糕”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分蛋糕”,影响整个中国政坛,一时瑜亮难分仲伯。

  如今,汪洋上调国务院低调无声,薄熙来则是身陷囫囵无缘官场,蛋糕论在中共政坛几乎无人提及。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是否还能有两个地方,能再现当初的渝粤之争?陈敏尔执政的贵州和尤权辖下福建,东西对望,似乎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新两极。

  官场新贵领跑贵州

  北京时间1月25日,贵州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作为省委书记的陈敏尔除了提及发展经济、扶贫等传统内容外,还出人意料的讲了“既要不断把‘蛋糕’做大,又要不断把做大的‘蛋糕’分好,实现有温度、可持续的发展。”

  自从2012年2月从浙江副省长任上调任贵州副省长开始,陈敏尔一直较为低调。但他大胆重提“蛋糕论”,不仅引发外界对蛋糕论的回忆,更引发人们对陈敏尔的关注。1960年出生的陈敏尔是中共宣传干部出身,2000年1月曾任浙江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2002年,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自闽入浙的同一年,陈敏尔进入浙江省委常委,自此以浙江宣传掌门人身份陪伴习近平度过了执政浙江的五年。当时习近平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上开专栏,陈敏尔亦有功劳,是被公认的习近平老下属。

  在习近平2007年离浙赴沪主持上海滩大局3个月后,陈敏尔卸下浙江省宣传部长一职,以省委常委身份出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开始其省级政府的历练。2012年1月,陈敏尔异地调任贵州省委专职副书记,并在当年7月当选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时,成为政坛新贵。

  2015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参加贵州代表团的审议,陈敏尔就坐在习近平的右侧。4个月之后,陈敏尔“转正”为贵州省委书记,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报道时着意强调陈为中共十八大之后的仅有的3名“60后省委书记”之一,陈敏尔因此被认为仕途无可限量。

  贵州,简称贵或黔,是位于中共西南的云贵高原的一部分。此前它州在中共的政治图谱上一直默默无闻。但自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贵州原省委书记赵克志调任河北,紧接着陈敏尔接掌贵州,贵州政坛局面变化之快让人目乱。

  贵州省统计局1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在各省GDP增速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贵州省以10.7%的增速稳居中国第二,仅次于孙政才主政的重庆。中共党内人士称,虽然贵州经济有总量小、发展态势好等条件,但本届领导班子稳住了态势,陈敏尔功不可没。数据还显示,“十二五”时期,贵州GDP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速为12.5%。2015年6月,习近平亲临贵州考察三天,据称其目标之一就是“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显然,贵州经济已经在此前老少边穷的基础上,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地方经济的标兵。

  经济行家撬动第四极

  就如当年的广东和重庆曾“合作发展”一样,2015年两会过后3月30日,福建和贵州两省的“交流座谈会”在福建省会福州举行。纵观中国的经济版图,近年来发展速度同样高出中国大陆平均水平的福建,与贵州东西对望不相上下,隐隐有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新两极的趋势。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和台湾总统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了两岸高层首次历史性的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不仅迈出两岸政治互动关键性的一步,也为福建对台经济发展开辟了新契机。有分析人士指出,区域经济合作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构建以福建省为主导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最终目标是与海峡东岸实现经济发展对接,从而形成整体海峡经济区。

  事实上,自2014年12月份,中国国务院决定设立福建自贸区之后,福建板块投资热度便持续升温。2015年4月份,福建省政府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实施方案》,对地区发展政策再加码,该方案“突出对接海峡东岸,对接“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服务全国,建设“一区三中心”,部署了77项阶段性试点任务和45项2015年重点推进试验项目”。显然,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将带动台海地区的投资、贸易、航空、金融、旅游、农业等许多行业的发展。

  2015年福建GDP增长9%, 远高于大陆各省的平均数据。但从“经济官员”起家的福建一把手尤权显然并不满足于此。1月10日的福建两会上,省委书记尤权称,“过去,我们发展相对滞后,现在,只有比别人快一点,才能赶上去!”

  从2001年的朱鎔基时代,尤权便调入国务院出任副秘书长,国务院出任副秘书长,先后配合朱鎔基、温家宝分管金融工作。2003年起,尤权主要协助当时的副总理黄菊工作,同时兼任国家电力电信民航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2007年初,尤权开始执掌电监会,期间,他落实了多个改革项目,并着手处理“一厂多制”、“空壳电厂”等电改遗留问题。中共十七大习、李接班体制确立后,尤权于2008年3月再调回国务院担任常务副秘书长,属正部级官员,全力配合李克强熟悉和推动国务院工作。李克强2012年5月前往福建视察时,尤权也曾陪同前往。同年12月,已经成为中共中央委员的尤权成为福建省委书记。

  虽然行事低调,鲜少在媒体曝光,但尤权是中共政坛公认的经济能手。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央视播出的画面显示,在这个中共高规格会议上,习近平、李克强参加分组讨论时,有机会发言的,除了外界熟悉的中财办主任刘鹤、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包括福建省委书记尤权。

  1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GDP增长创25年来最低,仅有6.9%。而更为悲观的说法称,有人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GDP增速将降至5.5%。经济增速持续下行、股市崩溃并熔断机制试行失败、人民币币值跌跌不休、资金外流日益严重……时间的指针刚刚划过2016年,不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他的合作团队正走进命运的窄门,各地方大员也不可能明哲保身,做守成之臣。在这样的背景下,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和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能否在中国的经济严冬中,再现此前广东和重庆的辉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