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把手遭秒杀 王岐山喊话意味深长

www.creaders.net | 2016-01-28 08:23: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把手遭秒杀 王岐山喊话意味深长

  还是同样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有着超凡不脱俗名字的王保安,个人简历已经从其所在不足一年的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撤下。此前一天,身为局长的王保安还亲自就中国经济形势答记者问,期间不仅对未来形势充满信心,而且会后还接受了个别媒体的专访。可阎王弄人,就在当天下午,中纪委网站一条简讯却石破天惊: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虽然中纪委没有延续周五打虎的常规节奏,但在距离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年经济数据不久就宣布一把手落马的消息,还是让外界嗅出了非同一般的味道。前一天还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唱衰中国经济的《纽约时报》,这一次更像是揪住了救命稻草般,直接将王保安落马与中共官方经济数据的真实性挂钩。按照其逻辑,原本公信力就不足的官方数据,在统计局局长落马后更是让民众难以信服。

  反观中国媒体场域,如此想当然地关联显然有违政治正确,故而只能一拥而上加入对王保安的扒皮运动中。就任统计局一把手尚且不足一年的王保安究竟事出何时?今次落马与2015年10月底中纪委的巡视是否直接相关?作为2016年落马的首位60后省部级官员,王保安的落马又传递了怎样的吏治讯号?

  王保安落马或事出财政部任期。这是经济观察网借财税系统人士之言作出的推测。而纵观整篇报道,除了这一蜻蜓点水式的“亮点”外,仅剩王保安其人的日常和个人好恶。“为人比较和蔼,没什么架子,还在财科所带过博士;为人豪爽,酒量非常大;对于属下,喜欢比较有才的人。”而另一位与王保安打交道多年的人士也直言,“他是一个有思想观点,有胆识的官员,不回避问题,非常务实,在部里评价非常高。”

  可为何就是这样一个评价颇高的人,却抵不住一场例行的巡视?这便牵扯出第二个问题。按照《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梳理,王保安之所以不保、不安,实乃去年10月底的那场巡视的直接产物。彼时,王保安还言之凿凿作了庄严承诺,“要把接受专项巡视作为国家统计局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完善自我的一次政治洗礼。要全面准确汇报工作,客观真实地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做好巡视工作,如实向巡视组汇报存在的问题。”

  纸终究包不住火。中央巡视组也是铁面无私,当场给了王保安以及统计局所有问题官员一个下马威。“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国家统计局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一连铺排了“六个纪律”,王保安违反的究竟是哪一项?中纪委只言“违纪”,未见“违法”,此表述已经在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峰以及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身上有过精确预演。另外,四川省原省长魏宏涉嫌严重违纪,在思过期间已辞去省长职务,但其涉嫌严重违纪消息未经中纪委正式通报,而是由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一次发布会上披露。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刘礼祖因严重违纪,也于近日被免职。

  保安不安,阎王何为?答案尽在此前不久召开的中纪委六次全体会议。当然,如果愿意,还可以翻出此次会议的舆论先声,也即2015年5月底发表在中纪委官网上“讲政治、顾大局”的系列文章。别忘了,“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老王本人也说了,“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有此先声,也就不难理解十八大至今发生的多达10人的断崖式降级了。在2014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时,习近平也曾强调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下功夫把干部的问责、惩处制度抓好,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机制。王保安这样的业务能手,没有被断崖式降级,而是直接因违纪被“秒杀”,既是中纪委从严治党、深化党的建设的儆效尤者,也与当下中国经济低迷以及遭遇的各方唱空脱不开干系。

  台上伟光正,台下贪腐淫。在台上台下两重天近乎官员标配的今天,王保安昔日的伟光正言论也难逃被围攻堵截的厄运。“如果一个人的心胸,只有一个茶杯大小,那么他很可能只能做得了一杯水的事。要目光远大、宽以待人、立志高远。心如逸马,志如缰绳,如果只打自己的小九九,以己之利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会误事、误人、误己。”只可惜,这句充满理想主义情怀的表陈,而今却成了悲凉的点缀和绝妙的讽刺。只因结果是,峰回路转,王保安误了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