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才走5天 中国火车已经驶向伊朗

www.creaders.net | 2016-01-28 09:47:3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才走5天 中国火车已经驶向伊朗

  “如果把我们的眼睛闭上,可以听到几个世纪以来的驼铃声……”伊朗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伊瓦什说。

  1月28日上午10时36分,随着海关关员完成货物通关验放手续、为集装箱挂上施封关锁,伊瓦什和许多中国朋友见证了“义乌-德黑兰”首趟班列满载浙江义乌出口的小商品,从义乌铁路西站鸣笛启程。这趟班列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奔赴伊朗首都德黑兰。

  这一天,距离习近平结束对伊朗等中国三国的访问仅仅5天。

  首条前往中东地区班列开通

  据“义乌—德黑兰”班列的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介绍,班列共经4个国家,先后两次换轨,全程10339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4天。这是首列从中国开往中东的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也是义乌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后,又一趟开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丝路“直通车”。

  首趟班列所载的82个集装箱内主要是床上用品、五金工具、饰品等小商品。伊朗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伊瓦什(Alireza Irvash)、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快运股份公司副总裁叶尔江·扎其舍夫(Yerzhan Zhakishev)、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徐明、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共同揭牌发车。

  伊瓦什说,前不久,中国国家领导人刚刚访问完伊朗,我们就在这里庆祝从义乌到德黑兰的火车专列开通,非常高兴。

  伊朗地处欧亚大陆中心,素有“欧亚路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重要国家。德黑兰作为班列的终点站,是辐射整个中东地区的物流枢纽中心。

  而义乌则是“世界小商品集散中心”。一直以来,义乌与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地区经贸往来密切,伊朗乃至中东地区对义乌小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具有开行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

  目前,近4000名中东客商常驻义乌,已投资设立180多家外资企业。其中,伊朗是义乌第五大出口对象国,2015年往来义乌的伊朗客商20901人,驻义代表处28家,合伙企业78家,经义乌海关监管出口1.8万标箱。

  据义乌海关统计,2015年,义乌对中东出口达583亿元,经义乌海关监管出口16.2万标箱。其中,伊朗是义乌第五大出口对象国,2015年经义乌海关监管出口1.8万标箱。

  “义乌—德黑兰”班列的开行,搭建了一条连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桥梁,开辟了中国与中东地区贸易往来的便捷通道,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伊朗乃至中东各国的经贸往来,为两地开展贸易合作、资本整合、产业推进、文化传播提供了平台和契机,具有里程碑意义。

  义乌已开通中亚班列、中欧班列

  据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成介绍,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以来,中欧班列发展迅猛,两年来运营成本下降百分之二十,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2015年中欧班列运行815列,同比提高165%。今年1月10日,中国铁路实行新运行图,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安排了中欧班列26列、中亚班列19列。

  近年来,义乌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着力开辟国际铁路大通道。除了今天发车义乌至德黑兰班列外,这两年还开通了中亚班列、中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

  “2015年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后,我在东欧的生意节约了很多运输时间。义乌-德黑兰铁路货运专线马上开通了,我采购了一些并不急于销售的商品,准备开通时率先尝鲜。”新年伊始,伊朗外商哈米就格外忙碌。谈起2016年的生意经,他的想法也随着义乌开放发展的新布局而不断拓展。

  为了保障这几条国际班列通关顺畅,义乌海关采取了多种举措。已经设立服务专窗,推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实现小商品出口“一站式”通关;推出“公铁联运”通关模式,义乌周边企业在“家门口”完成申报后,通过公路运至义乌,再通过国际班列转关出口至中亚、欧洲。

  2015年,义乌海关累计监管发运中欧班列、中亚班列65列,监管进出口集装箱货物5242标箱,同比增长69%,实现每周一列的常态化运行。

  下一步,义乌海关仍将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通过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等通关便利举措,不断提升国际班列通关效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