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信号很明确 习近平拿走江泽民核心地位

www.creaders.net | 2016-01-28 11:35:5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信号很明确 习近平拿走江泽民核心地位

  大陆官媒近来接连发表以「这三年」为题的大块文章,以大时代、大手笔、大意义这样夸张的语言,全面总结习近平执政以来在治国理政、反腐、建军、经济改革、文化和外交方面的成就,习大大在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小康社会等方面四个全面的提法,已被总结为习近平思想,甚至出现「迎接习近平的伟大时代」这样的文章,大有文革中大树特树伟大领袖权威的影子。

  更引人注目的是,连续出现拥戴习大大接过「核心」地位的言论和文章,例如北京国防大学一教授公开宣称,习近平已成为中共事实上的「第三代核心」,近期又有「核心绝不可以缺位」,和「习近平已成为事实上的核心」的长篇文章。虽然尚不能断定这是中共中央的正式方针,但起码可说明,虽然18大后核心称号比较低调,但核心制度仍然存在,仍是最高权力的象徵,江泽民仍然保有核心地位,习近平只有接过核心地位,才意味着掌握最高权力。

  在此之前,大陆舆论界曾有过拥戴习大大连任三届的小高潮,结果无疾而终,因为不合潮流。虽然中共党章目前没有限制总书记任期的规定,但结束终身制,实行任期制却是邓小平政治改革的目标之一,江十年、胡十年是邓小平生前的设计,江泽民,胡锦涛的实际任期也照此办理。

  习近平要打破这个规矩是逆流而行,难以服天下。而接任核心地位,则可迴避合法性问题,既可成为事实上的最高权威,又可像江泽民那样,任期不受限制,习大大将成中共真正的「大大」。 此次拥戴习走上核心地位的舆论热潮,是决定19大人事门槛时期发生。按惯例,中共将在今年10月召开中委全会,通过19大的最高人事方案,然后开始做各方面准备,以便将方案提交2017年的党代表大会批准生效。

  目前,中共党内应已进入人事方案最后磋商阶段,核心的转移必然是焦点。江泽民已年近90,到了人生临界点,他思维健全的话,应该像邓小平那样,选择主动退出核心位置。习近平毕竟是江本人提拔到上海过渡,再提升至北京最高层,私下里有门生和弟子的关系。

  江在会见季辛吉(基辛格)时,公开赞扬习近平施政表现,所谓江习互斗的传闻不可信,从江的亲信贾廷安最近公开出现在媒体上就可判断。李鹏近来在内地出版回忆录,受到媒体高规格宣传,按规矩是要总书记批准的,也可看做习李关系良好的象徵。而李鹏作为「老同志」的领军人物,在党内重大问题上对江泽平的决策有很大影响力。历来中共领袖交班,最重要问题有两个,对外是台湾,对内是接班人,江泽民必然也这样。江属意的核心人选,环顾党内,只有习近平是他的不二之选。

  中共的喉舌《人民日报》1月18日新发表全面总结习大大「这三年」治理党政功绩的长文,题目是《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显示习大大走向核心的步伐正在加快。但政治毕竟一天都嫌长,拥习的人,鼓吹他已成为事实上的核心,巴不得他秋天的全会上就接过核心的头衔。

  而反对派必然存在,对前任总书记胡锦涛的地位就需要解释,否则各级各地大批团派出身的干部必然不服,胡毕竟是邓大人生前亲自选定的接班人,邓的牌子自然比江泽民硬的多。另外,习近平对毛泽东时代的眷恋情结,已引起「政治复古」的疑问,内地的西方普世价值派人士必然会择机挑战。今年北京金秋时节,必有大戏好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