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军倒逼南海防识区尽快成型

www.creaders.net | 2016-01-30 20:21:16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倒逼南海防识区尽快成型

  最近,美国一直在声称要再派军舰闯中国南海岛礁,而且还得到了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响应,这使美国信心大增。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1月3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美国海军当天派出一艘军舰至南海地区,挑战由于该地区争议为“美国及其他国家航行权益和自由”带来的限制。“正如奥巴马总统和卡特部长所说,本次行动表明,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自由飞行、航行并开展各项行动。这一规律在南海适用,也适用于全球其他地方。”当天,美国“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驶入属于西沙群岛的中建岛区域12海里。

  美国人的确是说到做到,就在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以中国同意参与对朝制裁未果后,他刚刚离开中国,美国军舰接着就来了。据悉,这次在南海耍横的“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属于“阿里·伯克”级第四艘,编号为DDG-54,于1994年3月19号服役,隶属于美海军第七舰队,常驻美国西海岸诺福克港。近年来该舰时常出没在亚太地区,不时日本,不时新加坡,不时菲律宾,因而这次出现在南海承担挑衅任务并不意外。

  这次美国派军舰挑衅的时机把握得很及时,因为刚刚中国拒绝了美国的提议,看来美方的底牌就是:你不同意参与对朝严厉制裁,那么,我就在南海对你不客气。相比上一次,美国军舰这次挑战的是并不在南海在建岛礁之内西沙群岛所属的中建岛,显示意义非同寻常。从地图上看,中建岛是西沙群岛最西最南的岛屿,最靠近南海西部主航道,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是,根据报道描述,这个岛屿原来也是一个礁盘,由人工填筑而成,目前已经成为种植有近万株树木的适宜人居的岛屿。

  据分析,美军这次之所以挑战中建岛,可能就是要宣示该岛屿和南沙在建岛屿一样,属于不能保证人类正常生活的人工岛屿,不能享有12海里领海主权。在岛屿形成性质划分上,这倒属于事实,但最关键的是,这次美军舰把挑衅范围由南沙扩大到了西沙,显示的是对中国整个南海包括西沙在内的岛屿领海主权的蔑视。结合前几天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不顾美方的反对,专程登上台外控制的太平岛,特别声明该岛不是岩礁,而是符合联合国海洋法说明的自然岛屿,完全享有12海里领海主权。但从美方的不满来看,美方并不是不知道这一事实,但就是要故意模糊这些岛屿的自然属性,目的就是不想让中国大陆借题发挥,以便引申到其他南海岛屿上去,从而在国际社会上造成中国主张合理的舆论场。

  由此来看,美军舰赤裸裸的擅闯西沙岛屿,并不在于这些岛屿是属于哪类岛屿,最大目的就是与中国作对,不想让中国最终完成对南海的控制。为达此目的,美国根本不顾及最起码的国际道义和规则,自认为美国反正是世界老大,对任何事物说了算,其他国家也无可奈何。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不要想和美国讲道理,你的道理再站得住脚,只要不符合美国的霸道逻辑,那就是美国坚决反对的,也是美国要置之不理的。

美军倒逼南海防识区尽快成型

  因此,中国没法和美国讲道理,和霸道强权也没道理可讲,所以,唯有把自己的实力夯实夯硬才是硬道理。前不久国内不是出现过这样的建议吗,如果美国肆意在南海挑衅,中国可借口南海岛礁受到威胁,把本来是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的已建成岛礁,迅速更改初衷军事化。具体就是除了建有机场的岛屿进驻海航战机之外,还应同时部署反舰、防空、反蛙人、抗登陆等对应武器,用以保卫这些岛屿的安全。根据报道,目前只有永暑礁机场已具备战机进驻条件,可以以南海岛礁安全受到威胁的名义,今后几天立刻派不同型号的战机如歼-10、歼-11和歼轰-7战机和空警-200预警机进驻,并在随后数天各类防御系统就位后,马上宣布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这样因为美军舰刚刚侵犯了中国的岛礁,较为容易为外界所接受,可以被认为是中国正常的反应,有利于获得一些国家的理解。而且,更关键的是,有了这个东西,豺狼再来怎么也会有所顾忌了!

  可能有人会说,除了永暑礁能起降战机外,其他什么也没有,划什么南海防空识别区?其实,现在迅速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并非为了让其立刻发挥作用,而是因为这是最佳的划设时期,今后恐怕再也难以找到比这更好的时机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暂时不要考虑有无作用问题,以现在中国的雄心还怕其发挥不了作用吗?至于真正让其真正发挥作用,这还用愁吗,按现在渚碧礁和美济礁的建设速度,今年内所有三个机场都将完工,预计年内都进驻相关战机后,谁还说南海防空识别区没作用呢!何况,当永暑礁进驻战机后,还可以为其它在建岛礁提供及时的掩护,没有后顾之忧的建筑大军的施工速度必将大大加快。

  实际上,在永署礁起降民航客机后,中国就没有否定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现在,威胁来了,美国的轻率正好给了我们好机会。唯有如此,既是对美国这次挑衅的最好回击,也是对国际和国内关切目光的最好交代。不要顾虑,就像当初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样,某些国家开始会很不习惯,也会做出一些无理的挑衅行为来表明自己“不承认”,但之后会默认,否则风险自担。美国其实早就有这个心理准备,但不到最后这个东西真的出现,美国总是不相信中国的说辞,何况这个道理适用于所有游戏规则(陈光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