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断崖式降职代替刑罚 中纪委开恩

www.creaders.net | 2016-01-31 14:41:16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中纪委发布消息,对十名中管干部进行党纪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也即民间所谓的「断崖式降职」,虽然以前也有过类似处理,但此次集中公布十名中管干部「断崖式降职」的消息,或许意味着当局在刑事处理之外,对腐败官员开辟了另一种处理方式。

  在目前的腐败环境下,下台的腐败官员一般涉贪数额巨大,加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若依足法律来判,基本没有一个能漏网。现行刑法在修订前,规定贪污受贿数额在十万元及以上的,可被判处死刑。当局去年对这一数额进行了修订,不再列出具体数字,而是分成贪污数额「较大」、「巨大」、「特别巨大」三种级别量刑。用这些模煳的标准来衡量,很多贪官也够得上刑事处理,但也为当局处理贪官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

  事实上,对各级主要领导来说,对腐败官员的处理,不但要看他贪污受贿的数额,也要参考其他指标,如认罪态度、个人能力、与领导人的关系等,假如当局认为某个下台官员具有某方面的特殊能力,未来还可用之,肯定会从轻处理。这样,法律上定罪标准的模煳就有利于如此处理。

  惩前毖后 治病救人

  中纪委在对这十名中管干部作「断崖式降职」发布的消息中是这样说的:在纪律审查工作中,针对被审查人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其违纪行为的性质和情节、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以及配合组织审查、退缴违纪所得等情况,作出重大职务调整,这基本上就把他们被「断崖式降职」的原因讲清楚了。在这十名中管干部中,「断崖式降职」最严重的是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刘礼祖,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科员;最轻的是广西政协原副主席刘志勇,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前者连降七级,大概与曾主导苏荣「一大四小」工程有关;后者只降一级,可能与他的违纪行为较轻有关。除此之外,有两个降为副厅,两个降为处级,四个降为副处,看起来,降为副厅以上的三个不能算「断崖式降职」,因此,这一说法只是民间笼统的描述。

  之所以对这些中管干部要用「断崖式降职」的方式来代替刑事处理,从宏观角度来看,随着反腐推进,下台的官员会愈来愈多,如果他们最后都要在监狱度过余生,固然能起惩戒作用,但也会引起官僚队伍的恐慌。另一方面,培养一个官员,尤其是高级干部不容易,若最后都被判了刑,当局为此投入的大量资源等于打了水漂。中共处理干部一向讲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如果这些腐败官员所犯罪行不算严重,而又能配合当局调查,改过自新,从轻发落也能体现党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