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撞沉美舰 中国南海预备方案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6-01-31 20:48: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第七舰队的一艘驱逐舰1月30日闯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海域,消息一出彻底激怒中国。怎么对付闯入美舰?中共党报刊文披露中国早有预备方案,更有舆论急呼理直气壮的合法撞击驱离。

  美国国防部1月30日高调宣布海军的“威尔伯”号驱逐舰驶入南海的中建岛12海里以内海域,声称这表明“美国将在任何国际法允许范围内自由飞行、航行并开展各项行动。这一行动挑战了中国、台湾和越南三方限制航行权利和自由的意图”,反映美国主张关键性的航海通道应被视为国际水域的立场。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斯(Jeff Davis)强调,没有任何一方事先收到此次航行的通知,“这符合我们的常规程序和国际法”。《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将美军舰的南海行动称为“打架”“入侵”。

撞沉美舰   中国南海预备方案曝光

  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美国在南海挑衅中国让两个大国的关系越绷越紧,南海问题已成为中美关系中最难解的结。观察家担心,两个国家哪怕发生一点点误判,都可能引发一场大冲突。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警告,如果南海发生冲突,这将是对全球经济的一个威胁。日本共同社认为,美国航行南海或导致制裁朝鲜的讨论复杂化。日本时事通讯社特意提出,美国此次以西沙群岛作为对象,试图以此牵制中国在南海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等相关部门迅速对此事件作出反应。中国国防部在网站发布声明表示,“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警告,美军舰此举是“非常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相比2015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擅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美方此次行动安排更为讲究。行动前,美国大肆营造舆论氛围,为军事行动进行铺垫。行动地点选择也很“用心”。行动后适时扩大影响。美国防部官员主动给媒体“喂料”,大谈维护所谓航行权益和自由。美国如此精心设计,其意无非是对中国进行挑衅,干扰中国在南海的正当维权行动,企图迫使中国停止岛礁建设。

  中国从来不惧挑衅。中国多次向美国表明,美方的挑衅行动不可能迫使中国放弃南海主权权益。中国将继续开展正当活动,中国对南海问题有预案、有准备,自卫和自保都做得到。美国的示威吓唬谁?显然吓唬不了中国,倒可能引起南海周边国家不安。中国舆论认为,美国这次的行为,只能理解为:挑衅升级了。在南沙没捞到便宜,就想开辟西沙“第二战场”。美国很清楚西沙群岛一直在中国实际控制中,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对付闯入家门口的军舰?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做的是——驱离。而撞击,就是合法驱离的一种。

  中国《环球时报》认为,目前中美在南海的斗争态势大体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中国依法扩建岛礁,美“强烈抗议”,却无力阻止。美自称“依国际法”派军舰前来骚扰挑衅,中方也是“强烈抗议”,但缺少有效措施反制。恐怕很难评估中美在南海相持的战略性质,中美都各有主动和优势,又都有无可奈何之处。中国似乎进退的回旋空间较大,美国对全局的控制力更强。

  由于这是在中国家门口发生的事情,南海危机闹大对中国社会冲击也将更大。现在的感觉是美国在围着中国“约束”,对中国的防范是攻击性的,让中国人有“受欺负”的强烈感受。美在南海的挑衅和施压不会因为中国的抗议而停止,中国人也应当清楚,短期内反制美国的手段将很有限。

  美军的挑衅在中国新两会之前到来,再次提醒北京当局一定要保持较高的军费增长率,尤其需要加快战略打击能力建设,包括第二次核打击力量建设。可以肯定,在中国拥有大体接近美俄级的核威慑力量之前,美国对中国军事上的尊重将会是三心二意的。中国不能总靠“不惜一切代价”的战略决心吓走美国的挑衅,如果未来美国相信它挑衅中国的代价将高于中国的代价,实现中美相互尊重就轻松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