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媒揭秘:习近平蔡英文安倍的恩怨17年

www.creaders.net | 2016-02-01 11:20: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揭秘:习近平蔡英文安倍的恩怨17年

  台湾大选已经尘埃落定,具有独立倾向的蔡英文成功问鼎总统宝座。有分析称,蔡英文比陈水扁更能制造麻烦,那么她的当选对中日关系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刊文称,“信口雌黄,‘两国论’暴露了李登辉(原台湾总统)企图分裂祖国的本质动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厉声说过的话。但是笔者倾听此言时,还是在1999年9月在福建省采访习近平时。当时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的习近平,时年46岁,刚刚荣升为台湾省对面、大陆福建省的代理省长;他的妻子彭丽媛是当时在全国极具人气的歌手;但那个时候尚没有任何人看出政治家习近平能够在未来跻身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列。

  当时时任台湾总统的李登辉刚刚提出“两国论”,该理论将两岸关系处理为“特殊的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露骨地叫嚣,挑战“一个中国”理论。当时习近平所在的福建省一带,解放军正在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局势趋于紧张之中。当时负责为李登辉起草“两国论”的是崭露头角的政治学者蔡英文,也就是后来民进党出身的第二位台湾总统。当时,还是默默无闻的蔡英文和习近平一样,没有任何人想到她是后来台湾总统的热门人选。但是,两人实际上已经隔台湾海峡照面,一个是“两国论”的起草者,而另一个则作为该理论的“打击者”。

  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999年又怎么样呢?当时的安倍作为森喜朗内阁的官方副长官,尚处于未“成名”状态;虽然他以4名年轻议员发起,建立了政策研究团体(NAIS会),但也没有人看出他是未来有力的首相人选。

  经历了17年的岁月,习近平和蔡英文分别成为大陆和台湾的最高领导人。两人均曾长期参与两岸关系的工作,没有直接冲突;但是,蔡英文是热衷于反映台湾“本省人”意识的“两国论”的创作者;她和决定在2015年和大陆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会晤的国民党出身的马英九总统不一样。正因为如此,蔡英文在2015年秋天访问日本时,大胆施行一度被炒的沸沸扬扬的她将和安倍进行的密会;访问了安倍的家乡山口县。一度作秀和安倍政权亲近程度 的蔡英文,在不久前的台湾大选中大获全胜。

  安倍晋三在日本国会答辩时,表示欢迎“对进一步推进台湾的合作关系的期待;台湾大选印证台湾的民主和自由主 义”。日本政府也发表了表示祝贺的程式性的外相讲话,这是以往不曾有的高规格的贺意传达。而即便这样,大陆 方面却未作出明显“反应”,颇令人费解。

  长年参与对中政策的台湾政界智囊人士,为我们解开了中国的态度之谜。该人士表示,“中国在和台湾关系不错时,对日本就表现出强硬;相反如果和台湾出现摩擦,就对中日关系显得珍视;而中美关系不好时也一样,中国就开始向日本示好”。确实,中国虽然长期对日本采取不理不睬的外交政策,但中方经济届人士不断来日,时隔6年的日中高层(阁僚级)经济对话也恢复出现;安倍在施政方针演说中表示,“中国稳定的基础,对日本也是契 机”,此信号一经递出,中国方面也回应称,“两国关系改善符合共同的利益”。

  但是两国之间仍存悬念,中国外交部刚刚取消“日本科”,并将其合并到负责朝鲜半岛等事务的部门;取消专门对应对日关系事务的部门,体现什么意思?现在,习近平对日本的示好,不过是暂时的;恐怕不是重视日本的长期战略;而如果是那样的话,两国关系的对应将更加困难。

  日本担任主席的日中韩三国首脑会谈将在2016年于日本举行。中国外交人士预测称,会谈能在上半年进行;李克强(中国总理)一定会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久未进行的中国总理包括进行地方视察的正式国事访问,将成为打开两国关系的契机。但是李克强在中共领导层中位列第二,而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日本,自2008年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以来还未有过。真正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将是出访时几乎全是面向欧洲和中东等国家的习近 平本人访问日本之时。

  而那个时候的到来,将取决于因南海问题对峙的中美关系,和牵扯习近平,蔡英文和安倍晋三三人恩怨的两岸关系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