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海将成“中国湖” 美重量级智库预测

www.creaders.net | 2016-02-01 19:13:07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重量级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日前在美国国防部委托的报告中直言不讳地预测称:南海到2030年将实质上成为中国的一个「湖」,一如美国将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作为其内湖。这份报告如此不寻常的直率地指出中国对南海的意图,在美国政策圈引发极大的震撼和关注。

  该报告共约270页,对奥巴马政府把军力向亚太地区倾斜的「再平衡战略」进行了论证。

  报告认为,南海之所以会成为中国一个「湖」的主要依据之一,就是中国到2030年将拥有数支航母机动编队,从而对南海争端有如下的连续性影响:

  中国拥有数艘航母后,在争端国家存在权利纠纷的几乎所有海域,都会有中国的航母机动编队,或者可以在半日之内抵达现场,能够通过间接手段威慑他国。南海因此实质上将成为中国的一个湖。正如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之于美国。

南海将成“中国湖”  美重量级智库预测

  中国正加紧建造国产航母(来源:网路)

  CSIS对此在报告中提出4点政策建议:

  第一,关于亚太,奥巴马政府需要传递出一个有凝聚力的资讯,因为美国政府一直缺少一个来自核心权威的声音,政府各级官员甚至不清楚「再平衡」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第二,在亚太盟友中间打造「安保能力、快速恢复能力以及相互协作能力」;

  第三,增加在亚太的存在,特别要防止中国不断发展的反介入和区域阻绝武器;

  第四,美国国防部必须「追寻创新能力和理念,以解决该地区最具挑战性的军事风险」。

  报告作者特别鼓励美国发展两组技术,一组能够保护美国在亚太的军队不受弹道导弹威胁,另一组则能够给予美国「一种非对称的、代价强加型的战略手段以对付地区潜在竞争对手」。

  报告建议,美国需要大型战舰,并向日本派遣第二艘航母和第二支水陆两栖战斗群,与此同时,美国的盟友韩国应通过「萨德」系统和海军宙斯盾舰载「标准-6」(SM-6)防空导弹增强力量。

  迄今为止的分析,都是认为南海的军事平衡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但此次预测南海将成为中国的一个湖,与以往相比出现了本质上的差异。

  尤为刺激美国战略分析家的,大概就是报告认为,南海对于中国「犹如加勒比海之于美国」的比喻,因为近年来在地缘政治学家之间流传着以下观点:

  「美国在19世纪至20世纪初发动与西班牙的战争,控制了南方要冲加勒比海。通过巴拿马运河掌握了对南北美大陆的霸权。同样,南海相当于太平洋的「肚脐眼」,如果由中国控制这里,美国就会失去在亚太地区的霸权。」

  如果仅仅是一个大胆预测,也许在研究机构成堆的华盛顿也算不上什么话题。此次报告之所以引起关注,原因就是这一研究并非CSIS一时起意才着手进行的。

  美国国会内数年来不断有批评奥巴马政府尽管嘴上喊出再平衡战略,但是却没什么相应行动的声浪。为论证再平衡战略究竟有多大程度的实效性,美国国会要求国防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研究。

  CSIS的报告就是这一研究的成果。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称得上「准官方」出版物。

  该报告批判奥巴马政府未向再平衡战略投入足够的精力和预算,并建议在向亚太地区投入更多军力的同时,还要加强与日本等盟国和友好国家的安保合作。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在野党大肆宣传现任政府「失策」本是选举时的常用手段。但CSIS标榜是超党派研究机构,编写这份报告的负责人凯瑟琳?希克斯还曾在奥巴马政府内担任国防部副部长帮办(负责政策事务),可以说是一项中立性的报告。也许可以作为预测美国下届政府亚太地区战略的参考。

  此外,不少观点认为此次报告敲响的警钟还将极大关系到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中心的亚洲的安全。

  如果南海成为中国的内海,将对全球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全世界接近一半的出口石油和液体天然气(LNG)都要从南海通过。日本一家能源公司称,日本从中东进口的原油也「大部分都要经过南海」。

  而奥巴马政府此前虽然在去年10月宣布,美国不承认中国建造的人工岛是其领土,将不断地派出军舰,按照每3个月2次的频率进入人工岛12海浬以内水域航行。但自从当月27日派出「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人工岛12海浬内之后,3个月时间已经过去了,却迟迟没有实施第2次派遣。直到今年1月30日,美国海军宙斯盾级驱逐舰才再次驶入位于南海西沙群岛的中建岛12海浬内航行

  对于奥巴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做法,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已经出现了不安。  (日经中文网、中新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