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的噩梦——萨拉菲派在中国兴起

www.creaders.net | 2016-02-02 22:46:4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洛杉矶时报》日前发表驻北京记者凯曼(Jonathan Kaiman)的文章说,甘肃临夏250,000人口中,约六成是穆斯林。但其中除了主流穆斯林外,还有萨拉菲派信徒。

萨拉菲派是逊尼派穆斯林中极端保守的原教旨教派,要求遵从公元6世纪先知穆罕默德在世时的生活和祈祷方式。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激进武装分子,以及许多沙特阿拉伯人都是萨拉菲派。临夏的许多中国穆斯林也是萨拉菲派,他们戴着沙特式的头巾,在自己的清真寺祈祷。萨拉菲运动在当地的发展,使无神论的共产党政府官员慌乱。

中国公众越来越把伊斯兰教和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许多中国穆斯林也把萨拉菲派视为无法融入主流社会的盲目狂热分子。近几年来,当局一直监视萨拉菲派,关闭了几所萨拉菲派宗教学校,拘捕了一位著名的萨拉菲派教士。临夏当地人说,萨拉菲派和其他穆斯林在城内相处不错,但在传统根深蒂固的农村,信仰上的分歧造成严重的社会分化。

虽然许多中国萨拉菲派信徒公开反对暴力,对政治也没有兴趣,但他们和国家的关系趋于紧张。许多当地人要求匿名谈论这个敏感的话题,因为他们“没有平等权利”。中国萨拉菲派的人数难以估计,大约从数千人至数万人不等。专家们和临夏穆斯林都同意,萨拉菲运动正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发展。影响所及,最近四五年开始有汉族青年皈依激进、保守的伊斯兰意识形态。他们政治上并不激进,但极端保守、正统。

中国穆斯林包括维吾尔族和回族两大族群,前者聚居新疆,后者分布全国各地。专家们说,萨拉菲派在两大族群中都有传播。如云南省边陲的沙甸镇,就是萨拉菲派的大本营。去年9月,云南省发出14号文件,誓言对省内的阿拉伯语和伊斯兰学校“加强管理”。北京的阿拉伯语学者说,当局已经关闭了沙甸的许多萨拉菲派宗教学校。政府认为,这一教派打破中国穆斯林社区不同集团之间的平衡,因而极端危险。

2015年底,海外中文媒体报道说,新疆当局曾经在兰州拘留了一位有影响的萨拉菲派阿訇,及他的一名维吾尔族学生。27天后阿訇被释放。这次事件显示问题严重,新疆的麻烦正在向甘肃和青海蔓延。萨拉菲派教义约在一个世纪前传到中国。1960至1970年代,毛泽东的反宗教运动迫使萨拉菲派转入地下。毛死文革结束,1980至1990年代萨拉菲派死灰复燃。

1984年,北京允许穆斯林个人赴麦加朝圣。1990年代,每年约有10,000名回族穆斯林前往麦加,其中一些人在沙特学习了萨拉菲派教义,对其“纯洁”的伊斯兰精神着迷,回到中国后便在家中传授萨拉菲派思想。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传道人和组织开始抵达中国。他们培训教士,出资兴建新的伊斯兰学校和清真寺。受到沙特影响的新一代,开始和老一代发生争论。中国穆斯林社区相互指责对方不是真正的穆斯林。

北京把外国宗教看作威胁。中国的萨拉菲派信徒受到沙特帮助,令官员们和其他中国穆斯林团体担忧。沙特是世界第二大产油国,中国与沙特的关系从未有任何明显的挫折。香港中文大学的伊斯兰教专家弗兰克尔(James Frankel)说,北京过去在某种程度上对沙特资助萨拉菲派故意视而不见,但现在情况可能改变,因为北京害怕极端主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