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落马官员的夫人为何栽了,连坐吗?

www.creaders.net | 2016-02-02 07:51:39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四川成都青羊区政协党组书记桂建梅卸任”成了网上热门话题。一个处级干部的卸任,为啥这么吸引眼球?

  原来,桂建梅是四川原省长魏宏的妻子。上个月,中纪委透露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虽然官方回应桂建梅系年龄原因正常卸任,但是丈夫下了,妻子紧接着也下了,外界免不了将两者联系在一起:没了“靠山”,“贤内助”的位置也保不住了。

  小伙伴们这样的“神推理”并不稀奇。长安街知事发现,本轮反腐大幕拉开后,夫妻两人双双出事的情形并不少见。那么,有小伙伴就要问了,这些高官的权势太太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落马官员的夫人为何栽了,连坐吗?

  刚刚落马的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也有一位权势太太霍肖宇,她是大名鼎鼎的银河证券副总裁,如今正因“个人原因”配合司法机关调查。霍曾在财政部工作3年,当时王亦在财政部工作。

  被明指违规安排妻子工作并提职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原来,肖妻田桦从外地调入体总自剑中心,不仅获得了编制,还获得了马术部副主任的位置。她的同事称,田桦不懂马术,平时只负责一些协调工作。

落马官员的夫人为何栽了,连坐吗?


  不过,要论晋升的幅度和速度,谁都不是张慧清的对手。张慧清是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的第二任夫人,从一个小招待所的服务员起步,最后荣升正厅级。虽然经常被人吐槽讲话跑题、口误百出、素质堪忧,但提拔的幅度却一直是“破格”再“破格”。

  事实上,破格是有讲究的。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应当逐级提拔。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干部,可以突破任职资格规定或者越级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何为“特别优秀”呢?条例规定,“应当德才素质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并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在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基础差的地区或者单位工作实绩突出;在其他岗位上尽职尽责,工作实绩特别显著。”

  何为“工作特殊需要”呢?条例规定,“领导班子结构需要或者领导职位有特殊要求的;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或者重要专项工作急需的;艰苦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急需引进的。”

  按规定,以上几位官员的太太都不具备破格提拔的资格,因此“任人唯妻”当然逃不过组织的眼睛。 换个角度说,就算领导干部真是举贤不避亲,给了这些“枕边人”权力后,她们又用得怎样呢?2014年山西“塌方式腐败”落马的省委常委杜善学,夫人郝素珍是山西审计厅副厅长,郝科班出身,能力尚可,曾是“人民满意公务员”的候选对象。但她最终也被发现“利用本人和其丈夫杜善学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

  落马官员的夫人为何栽了,连坐吗?

  古人有云,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现在专用来形容有些人当官后,任人唯亲,违规“破格”提拔自己的身边人。有的官员抱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心态,更喜欢提拔妻子这个最亲密的身边人。举案齐眉、琴瑟和鸣,赞的是夫妻之间和谐、共进的关系,但若是形成“夫妻式腐败” 和“家庭式腐败”,对行政体制和党的形象都会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习总曾反复叮嘱“加强对亲属和工作人员教育”。在日前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他更是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没错,要刹住“任人唯妻”之风,首先要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