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纪委早变成腐败黑窝 王岐山与薄熙来

www.creaders.net | 2016-02-02 22:17:16  《调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早变成腐败黑窝   王岐山与薄熙来

  打纪委黑窝

  有消息指,金后来曾追随前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由于令被指与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合谋造反篡权,外界质疑金亦涉及周桉。

  据《明镜月刊》披露,早在金道铭在中纪委任职期间,就与胡锦涛的“大内管家”令计划套上关係。在金道铭调到山西任职后,更是对令计划在山西的亲属和令家的利益多有关照。金道铭也经常在公开场合吹嘘与令计划的个人关係。

  在北京官场很多人都知道令计划有很深的“山西情结”,无论是对山西籍老乡,还是对山西籍官员往往都是另眼相待。正是由于这个特殊的“山西情结”,令计划在北京组织了一个“西山会”。

  中共十七大后,北京曾流传过“胡家天下令家党”的说法,大意是指,胡锦涛总书记为了权力布局,通过“幕僚长”令计划指挥实质掌握中纪委大局的何勇,整肃不听话的中央大员和地方诸侯。

  金道铭跟何勇和令计划都有渊源和交集,金道铭先给何勇当过秘书和助手,后来又空降到令计划的山西老家当政法委书记。而何勇和令计划的关係就更特殊了,何勇掌握中纪委后,六亲不认,只认令计划,有令计划作靠山,何勇远近无忧。

  北京政治观察家认为,多年来只反别人腐败的中纪委早已变成了一个更腐败的黑窝,收拾金道铭,意味着中共的反腐行动正转向纪委系统。

  金道铭当过中纪委的副秘书长,还当过山西省的省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按理说他在纪检系统有着可观的基础和丰厚的人脉,通常情况下是很不容易被查的。但他居然还是被查了,有评论人士指出,这充分表明十八大过后的中共高层和中纪委在反腐败上确实是有贪必查、有腐必惩,但在笔者看来,金道铭惨遭收拾,只是他的民愤太多,举报他的人太多,中纪委才不得不出手。但这次出手却有很多象徵意义,起码让人看到了中纪委开始查办纪委系统的腐败分子了。

  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后,已让海内外舆论看到了打中纪委黑窝的一线希望,而金道铭的落马,在北京精英引起议论最多的就是,终于轮到中纪委开始清理自己的门户了,中纪委的“灯下黑”或许很快就会曝光于天下。

中纪委早变成腐败黑窝   王岐山与薄熙来

  被称为“贪官的坟墓”的中纪委。

  在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的第一年,两个中共政坛的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的命运,都与这位铁腕反腐的政治局常委密切相关:审判薄熙来,他全程监控;清算周永康,他与习近平运筹帷幄。

  王薄恩怨

  其实,早在中共十七大之前,王岐山与薄熙来并没有太多的恩怨,虽然两人的性格、能力和工作作风都很多相似之处,但他们政治背景和仕途都没有多少交集,甚至在北京高干子弟圈子内,两人几乎没有什么交往。

  中共十六大后,薄熙来从辽宁调到商务部当部长,王岐山先到海南后被调回北京救火,随后的几年薄熙来和王岐山都在北京当差,儘管如此,据知情人士透露,王薄都没有任何私下交情和来往。有时逢年过节太子党聚会时,两人会偶尔碰面,寒喧一番,不会有太多交流。

  中共十七大后,两人同时晋升政治局委员,王岐山当上了主管金融的副总理,薄熙来儘管不愿意但最后也去了重庆第一把手。自此之后,两人因工作关係发生了一些接触,也开始让外界重新审视这两个太子党的政治关係。

  主政重庆后,薄熙来搞起了轰轰烈烈的唱红打黑,获得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在发展经济方面,薄熙来要用房地产业引领其它产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多次请求中南海支持。

  而当时主管金融和财政副总理正是王岐山。当时有消息称,在政治局内,有关向重庆投资拨款的问题,争议很大,也僵持了许久,后来才同意以国家银行放贷的办法来支持重庆。温家宝和李克强从来都不支持薄熙来,最终只能是对薄的做法也不感冒的王歧山亲自前往。

  王岐山一行当时到巴南区、重庆综合保税区、惠普笔记本电脑装配厂、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地进行考察。王在离开重庆银行,到重庆长志汽车接插件有限公司考察的时候表示:“现在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贷款,厂房是租赁的,无法抵押,设备抵押贷款办理相当困难。企业技改资金压力大,而且流动资金也极为短缺。”

  王岐山接着又说:“贷款难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我把金融系统的领导都带来了,大家会研究这些问题。”

  当时有中国问题专家解读说,王岐山此话很“滑头”,他说的是“金融系统领导会研究这些问题”,至于研究结果是什麽,以后会怎麽样,都很难说。说穿了王岐山其实是不愿当场表态。

  在结束考察后,王岐山在重庆渝州宾馆主持召开了金融形势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薄熙来一改称谓,将王岐山称为“岐山副总理”。薄熙来说:“重庆正按照中央要求,精心打造西部金融中心,营建开放高地,岐山副总理带领各部委和银行的负责同志来渝指导,对重庆的对外开放、外经外贸、金融工作以及城市规划建设都给予了鼓励,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王岐山表示:“重庆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工作做得非常好,取得了显着成绩。相信重庆在下一步工作中,会以西部大开发会议为契机,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海外的评论认为:王岐山的这番讲话故意忽略了唱红打黑,只是泛泛而谈地提到重庆所取得的“显着成绩”。儘管薄熙来称王为“歧山副总理”,但王并未回应,反倒给薄一个软钉子。

  也就是从这样的工作交集开始,王岐山与薄熙来这两位被普遍看好的中共太子党,为争夺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候选名额,变成了势不两立的政治劲敌。王薄的恩怨也开始变成网民议论的话题。( 谢凡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