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核心打上三保险 井冈山拿下最后一城

www.creaders.net | 2016-02-03 09:56: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核心打上三保险 井冈山拿下最后一城

  自2006年、2008年后,习近平第三次登上井冈山。据陆媒报道,习近平在井冈山的行程安排非常充实,其先后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了花篮、参观了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与道德模范及革命烈士后代围炉座谈、到罗霄山脉深处看望老区群众、和村民一起打糍粑。

  与此同时,军改重点之一,五大战区10位军政主官的名单也正式公布,就此,军改从结构到人事,基本盘实现初步收官。

  有分析认为,此次习近平登上井冈山,其符号意义可以看作是中国大军改定盘的标志,习近平完全确立了军队核心的关键地位,连同在经济上主导深化改革和政治核心地位的确定,“习核心”的实质意义得以全面铺开。

  习近平在对五大战区发布训令时表示,要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同时强调,“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

  观察人士称,历史上的中共信奉“枪杆子里出政权”。如今,军队对中国政治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在中国军队中形成核心,是对习近平核心地位的必要补充和保障,也说明这个核心已经全面确定。

  多维新闻在社论中指出,中国再次进入“核心”时代,这是一种时代所需的必然,蕴生于东方智慧的这个“核心”概念,对于中华文明是具有普适性的,在民主、多元成为现代文明主流的时代,对它的重新解读,所呈现的是一种既熟悉而又陌生的政治概念。

  核心这个词本身就兼具符号意义和实际价值,其代表的不单是向心力和凝聚力,并且是一个结构明确的同心圆,是一种自上而下、同相认可的共轴运作。

  习近平登上井冈山就有了格外明显的符号意义。井冈山作为中共的“老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的摇篮”,在中共政治话语系统中,从来都是一个政治色彩浓烈的符号。此前的西柏坡之行、古田会议等表明,中共青睐此类符号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借着对于中共优良传统的回顾和再解释,从而对外释放自我革新的决断和毅力。西柏坡后薄熙来被公诉,新古田会议之前刚将徐才厚移送审查起诉,而登上井冈山,则意味着习近平在军队的核心地位正全面确立。

  有分析指出,主持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深改,各地方大员先后表态提出习核心,加之于军改定盘之际登上井冈山,无疑等于给“习核心”加上了三保险,习近平不仅正在成为中共党的核心,也成为中国政治的核心,民族复兴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具有这样那样的符号意义,但也无需对“核心”一词做过多不必要的解读,尤其放诸于军队,放诸于中国军队这样一个体量庞大、结构庞大、利益纷杂的群体,核心就是必要的。

  之前之所以出现郭伯雄、徐才厚等军中巨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核心的缺位,致使在军中高位者可以肆意以权徇私,以权压人,党政中央则频频出现“管不动”的情况。

  此外军改的顺利推进,同样需要一个强而坚定的核心。面对纷繁复杂的周边局势,中国要时刻做好应对突发战争的准备,设若战事一旦发生,军中无核心,则可能出现各为利益、抱团取暖的情况,党和国家都要面临危殆。

  诚如多维新闻的文章所指,习近平各项整治措施的强力推进,预示中国政治又要进入强人时代,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正成为中国各阶层的一种共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