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抛弃”蔡英挺?不得已的妥协

www.creaders.net | 2016-02-04 15:01: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抛弃”蔡英挺?不得已的妥协

  五大战区军政主官浮出水面,原七大军区将领相继“归位”,依然主掌一方或入值“军机处”,唯独昔日曾受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知遇之恩并被看好定能入职中枢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上将意外出局,无缘军队实权,而是被外放到“冷衙门”军事科学院。消息一经2月3日正是,外界一片大哗。究竟是如何的因缘际会,使之如早年是张仕波福兮祸兮?

  2月3日大陆媒体证实蔡英挺的去向——接替执掌战略支援部队的高津,调任军事科学院。 而在此之前,原六大军区司令员除徐粉林上调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李作成调任陆军总部司令员外,其他4人仅对调位置,依然是掌握实际兵权的战区司令员(另外,中部战区司令员由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卫国充任)。

  军事科学院虽是直属中央军委的正大军区级单位,不过相对于拥有实际兵权的战区,在外界眼中的确是偏重“纸上谈兵”的清水衙门。一年前的2014年冬军队例行人事大调整时,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张仕波与同样为正大军区级将领的国防大学校长宋普选“对调”。张仕波在十八大前夕履新北京军区,至彼时不过两年有余,是历史上任期最短的北京军区司令员。外界猜测当时的任命实有蹊跷:张仕波当年受胡锦涛赏识而平步青云,而一旦与南京军区出身的宋普选对调,交出“禁军”虎符,“被贬”含义明显。今次,蔡英挺执掌军事科学院,在外界看来,有重蹈张仕波之路的嫌疑。

  不过,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其实,早在2015年年末中共军改起步之时,蔡英挺将被边缘化的传闻便不胫而走。当时无论“新三军”、中央军委多部门还是五大战区的人事任命尚未公布,一方面有消息称凭借在南京军区尤其是驻守厦门的31集团军的深厚渊源,近年“如日中天”的蔡英挺将重回参谋部,接替房峰辉的角色,更有消息言之凿凿称这是习近平钦点的第一人;而同时另有消息则恰恰相反,认为鉴于蔡英挺“出身”不简单,是当年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赴福建考察时发掘的亲随秘书,派系色彩浓厚,故有被边缘化之可能。

  坦白讲,此次蔡英挺被调离拥有实权的一线战区部队,确乎有“雪藏”的意味,不过,至于说习近平已“抛弃”蔡英挺那倒未必。

  其一,正如媒体此前所观察,此次军改公布的人事任免名单带有强烈的过渡性质安排。如新成立的联合参谋部副手人选孙建国、乙晓光等皆为原班人马,由二炮继承而来的火箭军总部领导层更是仅一人外调,其余全为就面孔。这一方面是因为传言各种力量在具体将领去留问题上产生很大分歧,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进行适当的过渡安排;另一方面,军改大局初定,人事更替则相对来说更为容易,并非急务,这也可以相当程度上避免军队不满情绪反弹。

  其二,众所周知,蔡英挺曾任31集团军军长,在直面台海和钓鱼岛的南京军区服役多年,熟悉台海一线军情,而且对中国周边情势也有参与。就蔡英挺本人来说,其在中央军委、总部、集团军、大军区的从军经历堪称漂亮,但美中不足的是一方面缺乏跨军区经历,也缺乏侧重军事理论的军事院校经历。从此意义看,十八大之时,如果说对蔡英挺的“外放”是一种大军区锤炼的话,那么此次“锻炼”也并不显得那么突兀。相反,军事科学院的经历未尝不是弥补其履历短板,使其更上层楼的“资本”呢?

  当然,上述理由仅仅是蔡英挺调任现职的合理猜测,而实际上复杂的因果难以尽说。可以明确的一点是,蔡英挺出生于1954年,目前的“出局”并不意味着被彻底边缘化,而极有可能是此次军改不得不的“妥协”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