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与薄熙来王立军 轮到经济出事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2-04 21:58:41  大事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帆,63岁。吉林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曾为天津开发区研究所所长,民主评议会主席。国家物价局副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帆专业领域为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发展战略,是中国新左派代表人物之一,是《重庆模式》作者之一。2014年4月,杨帆教授就重庆模式、中国新左派、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国政治问题接受了《大事件》杂志专访。

  习近平未必不学蒋经国

  问:我有一种感觉,你们左派现在好像不怎麽说话了,以前经常可以听到你们左派在公共话题上发言。

  答:那不是因为红二代要救中国嘛,所以我们现在不说话。我们觉得要给习近平一些时间,然后再看,一直到十九大之前。一共是四年时间,他还有剩馀的两年。到2016就该给他做总结了。到时候,不仅是我有看法,共产党的常委裡面也会有不同意见的,大家也会评价习近平在这三、四间的政绩。

  我现在关注学术,把学术做好,我在关注人民币汇率。

  问:你觉得红二代的习近平会帮助你们说话吗?他不是说共产党的两个时间段都不能否定吗?你不觉得照现在这架势搞下去,共产党常委裡面不敢再有不同意见?

  答:不会这样。要这样下去,中国就还是秦始皇时期。

  问:你不觉得中国现在有秦始皇化的趋势?习近平在中国的架势,不像要搞演变,而是想让共产党的江山万世一系。你真对中国局势乐观?

  答:那是因为继承制度解决不了。共产党面对的核心问题是它的继承机制。传儿子,没有什麽合法性,而且,也不知道传谁的儿子,是谁的儿子也弄不清楚,毛泽东有个儿子还死了。

  你看现在中国的局势,中国问题的症结他们都该知道,对吧?红二代这帮人最后搞不下去的时候,就有一帮人会想最后怎麽办。有的人开出的处方是中医疗法,有的则是西医治法。如要真解决问题,两年之后,习近平未必不会走到蒋经国的路上去。

  薄熙来最后不是也得弄出一个“民主法制十五条”吗?如果王立军不出事,他就向民主方向转了。连薄熙来都能转,所以呀,习究竟如何也很难说。

  问:我的问题是,如果危机大了,他为什麽要去学蒋经国呢?那不加重危机吗?

  答:学蒋经国是因为他没辙了。

  问:判许志永这种做法,是不是说明他不准备学蒋经国?

  答:判了之后,他不又开始放了。而且,他也只是抓了几个人,他的姐姐不是去参加《炎黄春秋》座谈会去了?

  问:你觉得他姐姐此行跟他有关係?

  答:当然有。他就是打一打,拉一拉,乌有之乡不就关了吗?他为什麽不关《炎黄春秋》?

  问:这裡是不是有他老爷子题词在的缘故?他表面上是不会跟他爸爸冲突的。但实际上,他做得够狠的,对自由派判刑、抓律师、抓记者、“七不讲”等。

  答:他这样做的一个后果是,左右都不跟他了,不知道他今年说这个,明年他会说什麽。

  问:习近平这一两年来,说了那麽多左右逢源的话,你怎麽理解呢?

  答:我还真弄不清楚。不过,确实产生了一些效果,刹住了官员表面上的大吃大喝,至少他们是收敛了一些,少花了些钱。为非作歹的比较收敛了,但他基本没有动利益格局。

  问:还有,你说他要走蒋经国的路,他怎麽学?他有蒋经国一言九鼎的资本?他虽然有权力,但他没有权威呀。

  答:习近平这些年想做的就是建立自己的权威。不过,习近平要搞左的这套,肯定搞不下去,他没有这个能力。真正能推行左这一套是在重庆的薄熙来,在一个地区是可以的,要推广到全国,根本就不行。

  问:三中全会公告也不像搞左的东西,对吧?

  答:既然如此,我这两年,就准备写东西,给你2-4年时间,看你如何走。

  中国再无左派之忧

  问:从薄熙来与习近平各自表现出来的执政能力来说,习近平可能不如薄熙来。但共产党的继承人制度本身就不是一个选贤体制。

  答:继承机制决定习近平只能向民主方向走。习近平没有别的办法。老爷子死了,哥几个不是分家,就是股份制,这就向民主体制发展了。在共产党裡面,是有一批人,在琢磨这红色江山怎麽弄。

  问:共产党裡面这帮琢磨用毛泽东思想把红色江山支撑下去的人,是不是与你们左派比较默契?

  答:从我跟一些太子党交往看,他们保江山确实挺真心的,习近平比薄熙来更真诚。

  问:你认为薄熙来相信左的那套东西,什麽理论呀,制度呀?

  答:他没有习近平那麽真诚。如果薄熙来是真正的左派领袖,他为什麽又要搞“民主法制十五条”呢?

  问:左派人物如韩德强、张宏民,他们也真心信毛吗?

  答:他们也很真心,确实认为毛能够救中国。但他们被边缘化了。薄从来不跟他们弄一块去的。他们倒是想利用薄,往上贴,但薄根本不理他们。

  问:不是说,孔庆东还拿过研究经费吗?

  答:孔是大学教授,这个倒有可能给他。最主要是纪宝成在重庆整了几千万。薄熙来确实散出来不少钱,这个都在中共手裡掌握着。现在你看,左派不敢出来胡说八道了,说不定就是拿了钱的。海外什麽新左派,全都完了,就可能因为拿了钱,不过,汪晖可能没有拿。在薄之外,王立军也散了不少钱。现在左派全栽坑裡了,你拿钱就会完蛋。你拿钱,你就说不清楚。

  薄一倒,左派就整体完蛋了。十年八年内翻不过身来。现在不用担心什麽左派了。

  所以我说,薄熙来倒台对左派是重大打击。左派的真正领袖是薄熙来,习作为左派领袖是赶不上薄熙来的。

  问:你不是也去过重庆?

  答:人家一不见我,二不给我钱。

  问:现在中国的左派谁有影响?你的影响力如何?

  答:我?当然有影响。例如,我能出来清算乌有之乡就是一个证明。《法治週末》登载过很大一版,就是我写的,标题是《乌有之乡从中左走向极左》,这是中央政法委的报纸,我区别了中左与极左,我是跟极左划清界限。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挽救左派,否则左派一个都没有了。

  问:不是还有习近平这个左派盟友嘛。你如果也主张民主法治,你算靠右的。不算什麽左派嘛。老毛什麽时候要过民主法治?

  答:反正我走到哪裡,都说我是左派。我在左派裡面偏右,右派裡面偏左。我这是关键时候出来挽救一下左派。

  这个事情就是这样,薄熙来一出事,左派就瓦解了,这个时候,习近平就不能不出来往左说。打压自由派,那是不得已。否则,就全自由派了。这2014年初《炎黄春秋》不也出来支持习近平了吗?而且是以支持反腐的名义,他们也没有说支持别的。

  习偏左,是因为左派实在没有人了。所以总书记要出来帮助左派说话。这倒是说明左派跨光了。否则习近平不用出来,居中就行。

  右派倒是有,有“八大老”之说,例如,江平,茅于轼等,他们成系统,左派则完了。

  问:于浩成老先生在右派“八大老”中吗?

  答:他不在裡头。第一号茅于轼,第二号,江平,第三号,李锐。然后有辛子陵,杜导正等,他们是一批80岁左右的群体。他们跟共产党已经斗了几十年,到了这个程度上,共产党已经没有办法抓他们了。他们都成了仙了。抓不能抓,暗杀不能暗杀。对共产党来说,他们也只能等这几个老傢伙死了。

习近平与薄熙来王立军   轮到经济出事了

  习近平与王立军握手,薄熙来在后。左派的真正领袖是薄熙来,习作为左派领袖是赶不上薄熙来的。

  习近平可能败在经济问题

  问: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问题开出了刮毒疗法方子,到底经济方面要改到什麽程度呢?它对政治形势和左右问题的影响如何呢?你是研究经济的专家,你的意见应当比较权威。

  答:现在经济问题极大,习近平最后可能败在经济问题上。只要经济标准一变,所有的矛盾就全爆发出来了。其实他们这麽多年能溷下去,就是经济还行,如果经济上不行,所有方面都会出问题。经济问题掩盖的好多现象,都会爆发出来。

  只要搞经济改革,经济增长速度会进一步加速下滑。加上人口老化、呆帐、储蓄大于投资等问题,下一个具体问题就是房地产什麽时候崩盘。

  我们原来的判断人民币的贬值是2017,但现在已经开始了。现在的情况相对好些,人民币不升值了,如果升上去再贬更完蛋。现在从1:6往回走,说明共产党还是听了我们的判断。现在他们在尽力避免2017年的经济危机,想把它提前几年。

  儘管他们这样做会使危机来得不那麽勐烈,但所有的问题都会出来。人民币贬值,房地产就会崩盘。靠发债,整顿税收,还能有什麽?

  问:他们是不是可以扩大政府支出?例如建西部铁路?

  答:靠发债还能维持三四年,到2017,债务占GDP 100%了。

  问:他们不能再印钞票呢?

  答:钞票已经印得很多了,现在的钞票印完之后都出不了银行,只是帐上倒帐。发不发货币都没有用。现在是生产过剩,一印钞票,只是改变资产负债表,钞票都白印了。这就是凯恩斯的流动性陷阱,它指货币政策完全没法刺激经济。印钞票能引起通膨倒好了,现在就是不通胀。这就像给病人打一针,有反应总比没有反应好吧?

  经济的关键问题是人口在逐步老化,它的预期已经超前反映到了金融市场上。例如股市就已崩盘。只要人民币贬值预期一确立,房地产就要崩盘。所有的以人民币标价的资产,全崩盘了。它比美国的次贷危机还要厉害。

  问:你觉得人民币贬值是肯定的?

  答:关键是贬值预期。中央看来还聪明,现在开始贬,他们想维持一个升值预期。这是我提出来的,就是迅速地让人民币贬一阵,但预期不改。

  问:如果发生你说的这种经济后果发生,政治上有什麽问题呢?

  答:那你现在的什麽改革都会扯澹。那会儿要想到的问题是如何反危机。我在上课的时候就对学生说,赶紧买黄金吧,买什麽房子呀,赶紧卖房子吧。像余杰那样的,你迫害他,他就把房子卖了,然后在美国买一个。

  问:你觉得1000万的房子在北京能贬多少?

  答:起码40-50%吧。这就是自由派说的,价格是市场交易的结果,而不是计划定的,也不是垄断定的。就拿我的房子来说,7000元一平米买的,现在涨到5-6万/平方米,我认为也就2.5万/平方米。但这5-6万/平方米是假的,没有成交,是垄断的结果,这就相当于计划价格。

  经济上该轮到中国出事了

  问:不过,中国的GDP确实是增加了呀。

  答:是呀,房主可以拿这个价格抵押贷款。不过,银行也不傻,他们实际上是按照2万到2.5万/平方米去算贷款的。

  最后会是什麽结果呢?把中产阶级的储蓄通过给子女买房这个过程全部整光。剥夺中产阶级。权贵资本主义它也剥夺不了,工人农民这块,他们也没有可剥夺的。他们已经穷得没有什麽可剥夺了。继续去剥夺他们,他们跟你玩命,跟你玩恐怖主义。这事当局犯不着,他们知道抢钱也得找有钱的去,所以,他们只好瞄准中产阶级:让中产阶级结婚,买房。我有个学生就是这样,男方出150万,女方出150万,而且还要买一个好几百万的大房子,把两家的钱都搭进去,然后再借钱,分期付款。这些人被剥夺也快差不多了,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

  看来也就是我们忠于共产党,告诉他们2017年要出事。他们还真听了。所以,现在到了1:6就不让人民币继续升值了。

  问:现在不是汇率开始贬了吗?

  答:这就是他们成心升值。

  问:温家宝好像有些预感,他一直在调房价,但没有什麽结果。

  答:这也不怪他。经济就是这样,跌的时候管不住。由于我的房只值2.5万/平方米,所以我觉得从5万/平方米跌回根本不算跌。问题也不会那麽严重。问题是有人拿房子抵押贷款了。

  问:这样以来老百姓心裡波动会很大吧。?

  答:谁要你这几年买房?中产阶级是要被剥夺一部分的。这些年来,支持现政权的就是中产阶级这块,他们在经济中得到了好处。大学生现在找不到工作,这是大问题,农民倒无所谓了。

  问:在经济这块,李克强开始是想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对不?等经济统计数字出来,李克强经济学就不灵了。最后,优先解决就业成为优先战略?

  答:中国的就业还真没有问题,它面临的问题是结构性的失业。它是大学生、研究生失业。中国现在已近接近台湾现代化的水平,4.5%的大学生,但中国与台湾的差异是,台湾大学生家裡有些钱,学生就业压力不大,中国的大学生家裡没有什麽钱,好不容易家裡出个大学生和研究生,最后无法就业,这就比较惨。

  农民就业这块,也不是什麽大问题,加上城市房价高,剥夺中产阶级。

  农村就业,政府基本上是不管的,而且,像富士康这样的在中国招工已经有困难了。所以说,前些年就业都不是问题,现在有什麽问题?

  只有大学生就业问题是爆炸性的,家裡好不容易培养你到了28-9岁,你找不到工作,即使有工作,工资也特低,比农民工还低,大约2000来块,农民工都能拿5000-6000元,北京的月嫂能拿2-3万。在重庆做技术活动人,几年前就拿好几万了,比大学教授只高不低。这样看,农民工在前些年还真得了些实惠。这些年,大学生,包括大学教授都没有长工资。

  问:我理解经济上,李克强是想解决结构性问题,习近平想解决就业保稳定,最后,李克强没有搞成。等习近平把经济大权拿走之后,李克强现在就成了习近平打工仔了。

  答:经济速度下降也不是什麽大事。

  问:不是说,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一个点,就会导致就业人数减少若干?

  答:经济问题的关键是人民币在香港被打压下来之后伴随有恐慌,人民币贬值产生了恐慌,问题出在金融上,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持稳定比较难。北京需要对此不断整顿,如果整顿,经济速度就上不去。

  前几年是美国经济上出事,现在刚才稳定下来,现在该轮到中国出事了。经济上稳不住,维稳已经到了头,这个时候就该鬆一鬆了。现在是反过来,又来维稳。

  问:经济增长率7.5%是不能破的,有这样的事情吗?

  答:实际上,1995年的时候,经济增长率到15%。现在已经掉到了8%,已经七年了,8%已经到底了,他们2013年公布的是7%嘛,实际是9%,只有2014年开始报7.5%,高报了0.5%,这样做是为了控制经济增长预期,这说明经济形势真的不是很好。经济增长率真的要往下掉了。

  即使这样,他们还有修改相关产业数据,第三产业低估,可以修改统计数字到7.8%,所以,你从数字上是无法看出特大问题的。

  他们还有办法,人民币也不继续升值了,就控制在1:6以下,不过,不管如何说,中国经济已经没有原来的发展劲头了。增量也没有了。

  经济形势真的不是很好,经济增长率要往下掉了。

  问:涉及经济结构上的问题是不是包括:1.城镇化问题?就是要解决城乡差异,等于要解决经济模式问题?提高农村消费,解决生产过剩问题?2.国企问题。3.出口导向的经济转为内部消费导向经济模式,李克强想做的是不是这几个?

  答:没有戏。中国的消费已经很高了,报出来的数据是积累与消费5:5,实际上,消费已经到了60%,美国的数字是80-90%,中国的数字根本不是30%或40%,国人的消费被低估了。这其中重要的是虚拟房租没有计算,中国80%的人是自己买房子,如果他们自己有房子,应当算虚拟房租,因为他们这是在消费。但这部分没有计算在消费中。这个比率特高。至少低估了10个百分点。

  现在计算方法是,房价很高,但买房子不算消费,只算投资。

  问:但农村这块消费是上不去呀?

  农村都是自己住自己的房子的。也是消费了的。这部分也没有算。它只计算租房。

  这说明,中国人的消费水平已经很高了,你没有多大潜力去提高了。

  既然如此,就只能靠投资了。如今投资已经到了这种地步,如何去投资?在剩下的几年中,他们可以整治国土,修马路,修机场,挖地铁,这就是现在干的事情,到时候,政府负债率就到了100%的界限,我算了还有四五年时间。

  他们已经开始有所准备,例如,不让人民币升值了,这就是他们的反危机措施。他们还有一定控制能力,但总体来说,最好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经济问题还还有一个就是环保问题,你7亿吨钢,占世界的55%生产量,这种情形你怎麽面对?

  问:如果他能过了经济这一关,他在政治上是不是就能安全着陆呢?

  答:他这一关不好过。

  问:说中国经济有危机,这个狼要来了,已经说了很多年了,其中提到2008年奥运会、美籍华人章家敦说2012年,你又算命算到下面四五年,问题是,很多经济学的指标用来分析中国问题是不是合适?如亚洲金融危机,中国也不没有事吗?再一个,按基尼係数,中国应当有危机,但似乎事实上没有什麽危机。

  答:这是共产党控制能力强。再一个是中国农民多,有危机可以向农村转嫁,这事情老毛就干过,将知识青年赶到农村去,全部解决就业问题。(陈小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