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泽东下令炮轰金门 蒋介石连连叫好

www.creaders.net | 2016-02-05 15:46:4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时,台湾的政局很不平静。10月31日,以“宣扬民主、自由、反共”为宗旨,深受胡适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思想影响,由当时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雷震为发行人的政治性刊物《自由中国》刊出为蒋介石祝寿专号,发表胡适等人的15篇文章和社论,要蒋介石不要连任“总统”,要确立“责任内阁制”,不要一切由“总统”决定,劝告蒋介石做一个“无智、无能、无为”的“三无”元首,并强烈要求保证言论自由,实行民主宪政,改革台湾经济与国防制度,在台湾引起巨大轰动,该期刊物连印9版,发行数月,为台湾历史所少见。

  蒋介石闻此勃然大怒,亲自下令将雷震开除国民党党籍。而这时,早在1948年2月就提出“台湾独立”被现在台湾民进党人尊为“台独之父”的台湾人廖文毅与廖文奎在美国与日本政府庇护下,在日本成立了“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其“国旗”竟是一个大太阳旁边附加一弯新月,而年号也不用中国年号,也不用公历,均采用日本昭和纪年,每逢集会讲日本话,唱日本歌。

  他们心目中的“台湾独立建国”只不过是把台湾建成一个日本的“卫星国”,妄图重演“满洲国”的历史。虽然台湾国民党当局早在1952年采取镇压措施摧毁了“台独”分子史明准备在岛内进行暴力“革命”的计划,使台湾本岛的“台独”活动处于沉寂,由于台湾特殊的历史原因,廖文毅一伙人在海外的活动无疑对国民党政权是很大的冲击。

  不久,周恩来在全国政协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严正指出:“美国千方百计地破坏解放台湾,策动一批所谓‘自由中国’分子和‘台独’分子进行推翻台湾当局的活动,企图把中国的台湾变成像檀香山一样的美国属地。……一切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应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而蒋介石虽硬着头皮顶着不从金门、马祖撤军,却一直找不到有力的理由回绝,压力日重。金门、马祖等岛屿,是台湾在地域和政治上同大陆连接的最后纽带,一旦蒋介石屈从美国的压力而后撤,使台湾孤悬海外,那么台湾问题的解决将更为复杂和棘手!

  基于这种种情况,1958年7月上旬,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议再次炮轰金门、马祖。8月23日下午5时30分,毛泽东“按预定方案”向金门炮击的命令传至福建前线指挥部,几百门大炮顿时轰响,如狂涛巨浪,疾速泼向金门。曾被胡琏吹嘘为“固若金汤”的金门,顿时面目全非,金门这一“坚固堡垒”没等还击,便已近崩溃状态。据国民党台湾当局统计,从23日至25日,三天之间,中共30万发炮弹倾泻金门,国民党官兵死伤3万6千余人。

  金、马守军伤亡惨重的消息,立即报到蒋介石那里。他听后,长时间紧蹙眉头,骤然舒展,情不自禁地连声说:“好,好,好!”他身边的一些人见状,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些人无论如何不曾料到,他们委座此时的心情,作为其老对手的毛泽东,却早已料到了。

  在金、马炮击开始后,毛泽东突然对他的国际问题秘书林克说:“向金门打炮,也不是为了解放台湾,而是蒋介石希望我们打炮,这样他就有了借口,可以抵抗美国要他从金、马撤军的压力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