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的猴年板着鬼脸 问题多多

www.creaders.net | 2016-02-05 16:31:2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农历新年的前夕,天主教的十字架报在国际版刊登文章,标题是:中国的猴年板着鬼脸,意思是指猴年中国的问题多多。文章指出,猴子在中国的十二生肖里面并不是最吉利的动物,猴子本性反复多变,难以预测,恰恰与专家们对中国猴年的发展预测相吻合。十字架报采访了多位法国著名的汉学家,对他们来说,猴年,中国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三个领域都会动荡不安。

  法国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关系部主任高敬文教授向十字架报表示,先不说台湾总统选举结果以及美国总统大选对中国造成的影响,仅仅从中国内在的问题出发,就存在许多不稳定的因素。首先是中国经济,中国政府将2016年的经济增长指标预定在6.5%与7%之间,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出台一系列政策减低国企的过剩产能,以及打击影子银行等等。能否全面的掌控中国经济放缓以及转型的过程,这是中国主席习近平所面临的一大挑战。不过,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下属的投资公司Exane 公司的音译名叫 徐北 bei xu的分析师却认为,中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控制经济放缓,尽一切努力避免经济硬着陆。他认为,从短期的角度来看,中国政府有能力维持金融稳定,不过,北京必须在今后两年内启动不可或缺地结构性的经济改革。

  十字架报指出,经济稳定是保障政治以及社会稳定的基础。高敬文教授指出,习近平主席似乎并没有他所说得那样,完全掌控大权,反腐运动进行了两年多,他在中共党内遇到的阻力似乎也越来越强大。高教授同时指出,中国社会将如何承受中国经济放缓的负面影响,这是一大观察点。当然,他也强调说,由于中国官方的高压监控,发生大规模的,有组织的抗议活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十字架报评论说,确实,中国公民社会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压与监控。对此,法国另一位汉学家,团结中国协会主席玛丽?侯芷明评论说,两年前习近平发动打击贪腐运动时,人们会认为这或许是推动经济改革,建设法治社会的必经之路。侯芷明认为,今天看来,反贪腐运动除了尤其个人的权力争斗的政治原因之外,或许也是因为习近平作为习仲勋的儿子,他自以为对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必须重新树立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

  十字架报也对此评论说,从反腐运动的规模来看,应该不仅仅是出于权力争斗或者是为了威慑中国的公民社会。

  中国的公民社会今后将如何发展?侯芷明认为,中国公民社会今天正在度过最近几十年历史上最黑暗的年代,中国不会发生反抗运动,也不可能发生新的六四事件。最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是一起重大的环境事故例如核事故等事件而引发的大规模群众运动。

  中国成为德国豪华车牌梅賽德斯(Mercedes)在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这是费加罗报经济版文章的标题。

  去年梅賽德斯在中国的销售量达到40万辆,仅次于奥迪与宝马。除了中国之外,梅賽德斯在全球的销售量也连续攀升,连续五年创纪录,使他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宝马。

  周五法国各大早报头版开篇各有侧重。

  费加罗报质疑政府为何要在此时此刻提出改革法语字以及字母的拼写,该报社论文章指出,这在二十多年前,法国人不太在意的改革今天却会触动法国人的神经,似乎是在改变法国的民族身份。民族身份也是解放报以及十字架报的焦点内容,法国极右党派本周末将召开闭门会议,专门就法国的民族身份问题展开讨论。法共人道报继续关注法国政府延长紧急状态法实施期限所引发的负面后果,该报运输大赦国际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延长紧急状态期间,侵犯人权现象严重,但在反恐领域却并没有取得多少具体的效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