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用残损的手掌!

www.creaders.net | 2016-02-07 08:56:3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夕夜,如果你也看了央视春晚,你会不会看到这样一幕:

  一名百岁抗战老兵坐轮椅现身春晚舞台,用被子弹打穿过的手掌敬军礼,如松矗立令人动容!

  五个月前,如果你也看了“9.3”抗战胜利大阅兵,你会不会看到这样一幕:

  还是这位老人,坐在老兵方队的受阅车上,用被子弹打穿的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让所有人为止动容。

  他叫张玉华,今年一百岁,一位老兵,抗战中,敌人的子弹打穿了他的手和大腿,一颗子弹至今还留在老人的身体内。

  今年100岁的张玉华少将,是山东文登人,来自南京军区,他曾是胶东天福山起义、雷神庙战斗的领导人之一。

  1937年"七七事变"后,统治山东的国民党军阀韩复榘不战而逃。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领导胶东人民,在文登县天福山举行武装起义,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31日,起义队伍遭到国民党文登县长指挥的武装袭击,损失惨重。

  1938年2月3日,侵华日军海军陆战队在烟台登陆,占领了牟平城。几天内,胶东大片国土便沦入了敌手,那时,22岁的张玉华,担任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

  为了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2月13日拂晓,胶东特委书记、第三军司令员理琪,率一大队一举解放了牟平城,俘伪县长以下170余人。功克牟平县城后,大部队押着俘虏向南转移,理琪、张玉华等人留在至城南三里的雷神庙开会休整,被烟台袭来的日军包围。日军步兵在飞机掩护下向雷神庙发起攻击,起义部队依托院墙顽强抵抗,连续打退日军四次进攻。

  雷神庙战斗揭开了胶东人民奋起抗战的序幕。那是一场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战斗,也是张玉华投身革命后遭遇的第一场恶战,20名救国军对阵100多名日伪军,激战了七个多小时。

  张玉华说,当时飞机飞得很低很慢,但既不投掷炸弹,也不对地面扫射,而是反复盘旋。理琪战斗经验丰富,一见到敌人飞机飞得这么怪,立刻低声说:“不好,这是敌人在侦查,我们赶紧开会!”

  很快,一大群日本兵围了上来,里三层外三层将雷神庙围得水泄不通。那时,一大队组建仅50多天,20多人的队伍,配备的武器多半是大刀长矛,枪支也不过10来杆。而日军百余人的海军陆战队不但久经战场,装备更是"武装到牙齿",

  军力悬殊很大,但扼守雷神庙的一大队与敌军展开了一场殊死之战。中午时分,战斗打响,起彼伏的枪声和敌人的惨叫声中,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后,第三军司令员理琪腹部连中三弹,当即倒在血泊中。张玉华和战士们连忙将理琪抬到雷神庙的后花园。

  激烈的战斗中,一大队多人中弹,张玉华也负了伤。在几次强攻未果后,敌人开始向庙内投掷燃烧弹,庙内顿时燃起熊熊大火。战斗进行了五个小时后,天色逐渐暗了下来,一大队的手榴弹已经打光,子弹也所剩无几。

  雷神庙东南方向突然响起了枪声,原来是先前商定一起攻打牟平城的国民党军张建勋部在远处进行策应。日军听到枪声,以为是大批援军到来,不敢恋战。

  指战员在宋澄指挥下,且战且退,冲出日军层层重围,脱离了险境,至此,雷神庙战斗画上句号。

  张玉华在受伤的情况下,仍然背着身负重伤的理琪突出包围。在转移的路上,身为胶东特委书记、第三军司令员的理琪却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时年仅30岁。

  3月,第三军攻克福山县城,并在莱阳花园头村毙伤日军75人,八路军牺牲67人,伤33人。

  抗战中,张老三次身负重伤,敌人的子弹打穿了他的手和大腿。然而,一次次死里逃生的张玉华,却越战越勇,1940年,他担任胶东五支队三营教导员时,参加了由徐向前司令员亲自指挥的孙祖伏击战。战斗中,张玉华指挥队伍扼守九子峰,打退了敌人9次冲锋。

  在这场战斗中,一颗子弹从张老的右边腋下打进钻进腹部,至今还留在老人的身体内。

  1941年,张玉华任1旅3团政委,战斗打到东北,他又任3纵8旅3团政委,参加了保卫本溪、四平战斗。解放战争中,张玉华还参加了攻打义县、锦州战斗和辽西会战。平津战役时,他已经成为40军119师政治部主任。

  “总之,征战无数,好多战友都牺牲了,我是战争年代的幸存者啊!”张玉华曾感慨地说。而他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能忘记人民,没有人民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

  1986年张玉华将军离休以后,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先后向文登及全国各地贫困群众、学校捐款40多万元,2012年他获得了“中国好人”的殊荣。

  张玉华是参加“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雷神庙战斗的唯一健在者。离休以来,张玉华用自己的收入先后向全国各地贫困群众、学校捐款40万元,捐赠大米2万斤,2012年获得“中国好人”殊荣。

  去年9月3日上午,张玉华老人乘坐老兵方队的车辆第一批通过主席台,尽管已经百岁高龄,尽管右手曾被子弹打穿,但他仍然敬了一个十分标准的军礼。这个把人民当做妈妈的老兵,也赢得了人民最真挚的敬意。

  人物资料:

  张玉华,山东文登县,1916年11月出生,16岁考入荣成师范 ,毕业后小学任教4年。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

  张玉华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起义部队后被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张玉华任一中队指导员。

  张玉华参加了八年抗战、东北解放战争中残酷的四平攻坚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

  1955年,张玉华被授予大校军衔。1955年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2012年他获得了“中国好人”的殊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