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禁放鞭炮 上海春节静悄悄

www.creaders.net | 2016-02-08 08:24:2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8日大年初一凌晨,直到上海闵行区龙柏四村小区西边传来“嘭”、“嘭”的烟花声,在小区巡守的龙柏新村派出所民警陈俊才发现已过零点。和往年不同,像龙柏四村一样位于外环线内的上海中心城区,这个春节静悄悄。

  今年起,上海实施《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外环线以内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夜,上海市公安局在全市启动社会面防控一级加强勤务,全市公安民警全警上岗,走上街头,30余万“平安马夹”守护。申城外环线内基本实现“零燃放”。

  澎湃新闻从上海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2月7日24时,这个除夕火警数量同比下降约三成。

  静安:16位民警68位志愿者值守一个小区

禁放鞭炮    上海春节静悄悄

  2月7日,除夕夜,上海静安区,一位民警在小区内执勤。据了解,为了做好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这个规模中等的小区内配备有16位民警和68位平安志愿者。 澎湃新闻记者 杨深来 图

  2月7日下午3点,静安公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里已经吃上了年夜饭。吃过饭,派出所副所长赵洛佳为市公安局增援参与烟花爆竹禁燃的300个民警分派了工作点位。下午4点,民警按照预案进入社区、街道驻守。

  当晚7点,延平路上的三和花园小区内总共布置了16位民警和68位志愿者。每幢单元楼的门洞下都站着一位志愿者,每五个单元楼之间有一位民警。两名民警在小区的停车广场巡逻,这里是居民以往习惯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

  不少家住高层的居民都有燃放夜明珠的习惯,对此,曹家渡派出所专门制定了取证预案:通过视频探头等手段密切关注高层公寓的阳台窗口,碰到高层居民在阳台上欲燃放烟花爆竹的,社区民警迅速确定楼层房间上楼阻止,地面上的管控小组成员则拍摄视频全程记录。

  长宁:有居民本想偷偷燃放爆竹,最后主动上交

  “以往这里放的很热闹。”长宁公安分局虹桥路派出所负责人2月8日介绍,长宁区黃金城道步行街环境空旷、商店林立、高端小区里住着不少外籍人士,往年除夕,许多居民选择在步行街和小区里燃放烟花爆竹,但昨晚却见不到一点火星。为了告知外籍居民,民警还上门分发用四国语言写成的禁燃告知书。

  2月7日傍晚,长宁区天山路派出所收到了社区居民上交的烟花爆竹。晚饭以后,中紫小区的一位老伯想偷偷给孩子放烟花看,下了楼,就看到小区里的民警和门卫在巡逻,周围也没有人在放烟花,于是主动将“高升”给了门卫。同样,在长宁区利安小区,江苏路派出所楼哲明巡逻时也收到了居民上交的“满地红”。

  普陀:社区民警退休最后一天巡守小区

  “老俞”是普陀公安分局长风新村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24年前,也是猴年,他第一次穿上警服,从“小俞”到“大俞”再到“老俞”,2016年2月7日是除夕,也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天。

  这个除夕夜,老俞简单地吃过“年夜饭”后,拎起手持灭火器和手电筒,带领居委干部、平安志愿者和居民群众一起,深入小区的各个角落开始检查。

  零点过后,老俞长舒一口气,他所在的小区没有一起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这次加强一级警务任务结束后,他就可以放心退休了。

  闵行:地标景点和古寺也是禁燃区

  闵行区的七宝教寺、七宝古镇虽地处外环外,但仍属于禁燃区。2月7日晚,古镇内有4名民警联合7名志愿者不间断巡逻。

  “古镇、寺庙区域,房屋以砖木结构为主,且密度高,因此对于消防更加重视。”七宝派出所所长王轶杨介绍,此次有千年历史的七宝教寺、古镇被列入外环外禁燃区,七宝派出所压力不小。“因为地处环线外,对于市民燃放行为的劝阻难度更大。部分市民认为在环线外就能任意燃放。”

  王轶杨介绍,事实上,《条例》规定,在外环线以外区域的国家机关驻地、文保单位、商场、集贸市场、医疗机构、宗教场所等,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此,七宝派出所70多个民警全部投入一线,在管控区域不间断巡逻。

  黄浦:发现燃放先劝阻,再用配发的矿泉水浇灭

  2月7日晚,在人民广场、豫园、大型居民区、加油站、庙宇宗教场所等重点区域,民警、志愿者不断巡守,市民陈小姐表示,“就从饭店走到车站,短短一段路上就碰到2对巡逻的志愿者”。

  黄浦公安烟花爆竹管控专班民警嵇敏介绍说,若民警不在现场,志愿者发现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员后还是以劝阻为主,对执意不听劝阻燃放的,先用配发的矿泉水对燃放行为进行制止(浇灭);如果燃放人员还不听制止,工作人员用手机、相机等设备进行取证,向公安部门报告,由民警依法查处。

  当晚,上海警方启用一级加强警务模式,按照烟花爆竹燃放的平峰、高峰时段的不同,视情投放20%、40%、60%相应级别力量上岗。在除夕夜22时至次日1时这个传统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时段,所有民警上岗。

  插曲:一家庭踩爆400多个气球庆祝新年

  “外环以内禁放烟花爆竹”扎实落地,那如何在安全、环保的同时不失年味?

  2月7日晚11点多,长宁区镇宁路上的一处居民小区里突然发出了密集而短促的爆破声响,“有人放爆竹啊!”小区周边巡逻民警和平安志愿者立即闻声而动。赶到现场,地上留下的是气球的残渣,这户人家从下午开始,吹了400多个气球,串成传,赶在零点踩爆气球。

  据这户居民表示,之所以用踩气球的方式迎新年,主要还是为了满足家里两个孩子的愿望。万万没想到,这突如其来的动静不仅惊动了周边的巡逻人员,还有被邻居误会报了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