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总统不好当 美国已开始施压

www.creaders.net | 2016-02-08 10:48:2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总统不好当 美国已开始施压

  继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赴台湾与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谘商两岸关系与相关议题后,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梅健华日前接受联合报电视(udn TV)专访,表达美方对蔡英文5月20日发表就职演说的期待与基本立场。从梅健华谈话,可看出一些美中台在选后互动的轨迹,以及华府对两岸关系、台湾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和南海政策的看法。简单归纳,就是华府不坚持蔡英文宣示承认「九二共识」,但盼望她能节制,维持区域稳定。

  梅健华谈话显示,伯恩斯访台后,蔡英文有关两岸事务的谈话虽有一些正向调整,但距大陆期待的「九二共识」仍很遥远。由此看来,伯恩斯访台最多只是表达美国对台湾新政府未来大陆政策走向的关切。同样地,从大陆国台办措辞严厉的发言,及陆方涉台学者强烈语言攻势看,现任副国务卿布林肯访北京,也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尽管伯恩斯访台并未奏功,但梅健华表示,美方会持续支持两岸对话,有必要的话,也会持续和两岸接触。

  其次,梅健华肯定马英九总统过去八年来透过两岸交流,降低区域紧张的成就。他强调,美国在「九二共识」上并未持特定立场,但美方同时注意到,「九二共识」的确是过去八年马总统推动两岸对话的基础。这个说法显示,美国不会要求台湾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识」,但却希望蔡英文能提出一个能稳定两岸关系的方法,以免造成区域紧张情势升高。

  第三,竞选期间,蔡英文不断强调,当选后两岸关系将「维持现状」,与美方一再强调的「不希望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若合符节。梅健华说,美国从未试图为「现状」二字定调,只是希望能协助两岸建立一个有建设性的对话机制,帮助双方找到弹性、有创意的方法,让两岸关系继续前行。

  然而,从梅健华对达成此一任务信心满满的谈话看,美国显然并未放弃协助两岸建立对话机制的努力。这究竟代表美国对蔡进行「不提施压的施压」,还是美方先行放任,等到情势失控后再「美中联手管台湾」?

  第四,梅健华说,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应回应人民期待为主,美方不会对就职演说内容施压,「但我们会观看她的就职演说,非常仔细聆听,因为对区域稳定很重要。」他表示,应该要给她一些空间,打造她自己的路。

  显然,这又是美式变相的政治压力,即表面上将「压力原」推到台湾人民身上,但美国自己才是对蔡英文就职演说打分数的最后裁判。

  第五,梅健华表示,先前媒体报导暗示,蔡英文在美猪议题让步,他看到这样内容也感到挫折,并说,「类似讨论与让步其实从未发生」。在这方面,梅健华不是有意偏袒蔡英文,就是未看第一场总统电视辩论,因为蔡自己说如果当选,将按照日本、南韩标准进口美国猪肉。尽管她后来绝口否认,并说进口美猪这个议题言之过早;但台湾猪农已强烈反弹。

  第六,梅健华唿吁有意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的台湾,投入该协议的文本研究,并与美国以外的其他成员国展开谈判。然而,他更应该诚实告诉蔡英文,两岸关系不改善,不仅加入大陆主导的「区域经济合作伙伴协议」(RCEP)绝无可能,而且要想参加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更遥遥无期。中国大陆未必有资格与能力加入TPP,但却「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足以影响TPP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政治意志。

  最后,值得台湾新政府深思的是,梅健华高度肯定马英九透过「台日渔业协议」与「台菲渔执法协议」签署,降低区域紧张所做的贡献。此显示,美国期待台湾新政府能在未来,对东海与南海的和平做出贡献,希望台湾与美国合作降低区域紧张,而不是在美中之间选边站,或挑起亚太地区大国之间的矛盾。显然,他是变相警告台湾新政府,不要心存妄想,以为采取「联美日制中」的政策,就能博得美国的欢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