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民抢红包大战 微信收发50亿个红包

www.creaders.net | 2016-02-08 12:43:2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民抢红包大战 微信收发50亿个红包

   一个多月的预热后,互联网上的春节「红包大战」在除夕夜打响。这不仅是互联网大鳄们的争霸赛,是众多合作商「秀品牌」的机会,无论是「摇一摇」、「刷一刷」、「咻一咻」,还是喊口令,网民们可以抢到超过100亿元红包。

  除夕晚间,微信红包一度堵塞,很多用户发现出现无法发送红包的现象。而据微信团队透露,截止晚间8时30分,收发红包数量已达49.8亿个,收发量超出微信团队的预估,才会出现收领红包一度堵塞的情况。

  发「红包」成节日新标配

  自2014年春节「一包走红」后,微信红包的使用也从春节特定节日场景,变为其他节日的新「标配」,微信红包的收发数量也一路飈升。

  腾讯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在2016年元旦的跨年夜,微信红包的数据也升至历史新高。仅元旦当天,微信红包的收发总量就达到了23.1亿次。据估算,今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的收发次数将超过百亿次,是去年除夕的10倍。

  相关专家表示,微信红包与社交场景的融合,使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从最初的一个节日应景小产品,发展到如今的感谢、祝福、道歉、问好、关怀、贺喜,甚至是红包群里停不下来的各种游戏,已经成为「微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新年俗」的一个代表。

  百亿红包蓄势待发

  据统计,2014年除夕夜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0.16亿个,而2015年除夕微信红包收发总量就突破了10亿个,此后的「520节」为4亿个,「六一」儿童节为5亿个,七夕情人节为14亿个,中秋节则高达22亿个,超过当年除夕1倍多。

  说到猴年春节红包,网民们用 「络绎不绝」、「俯拾皆是」、「无所不在」来形容,期待「拿红包拿到手软」。对照互联网企业公布的红包方案,如此期待并非妄想。

  元旦刚过,微信率先披露红包池,表示除夕前后10天、至少九位数(亿元)的朋友圈广告收入,均将变为红包送至网民口袋。南京等10个城市的30万家线下餐饮、服装、商超门店,将向用微信支付的客户送出1亿元现金红包。香港、台湾、泰国等地超过2000家门店,也有红包赠送。QQ除了在除夕夜送出超过2亿元现金红包,还将送出打车券、购物券、流量等优惠。支付宝,作为央视春晚官方唯一互动平台,要在春晚发出8亿元红包。除夕当天,微博将送出10亿元的红包。百度宣布,在1月28日到2月22日(正月十五)之间,会发出价值60亿元的「福袋」。美团大众点评发15亿红包,神州专车也准备了亿元红包,360手机助手要发3.6亿元。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领衔下,互联网企业们备下的亿元级别红包,总价已经超过100亿元。

  红包玩法,早已不限于「摇一摇」。1月26日刷爆朋友圈的「毛玻璃照片」,就是微信为春节的「红包照片」新玩法做的预热;QQ红包,除了「刷一刷」,还有口令红包、个性红包、群发祝福等个性化玩法;支付宝创造出「咻一咻」;百度推出了喊口令、拍「福」字搜索等玩法。

  数额之高,花样之多,让抢红包攻略在网上热传。两年前的马年春节,微信红包刚亮相时,不少人还不适应「摇一摇」的方法,甚至出现手机滑脱、摔碎屏幕的囧事。

  春晚累手 指尖「新年俗」速成

  从登门、电话拜年到短讯、微信拜年,年俗不断出新。不过,少有像「抢红包」一样速成的年俗。马年春节,800万微信用户抢4000万个红包;羊年春节除夕,微信「摇一摇」总量达110亿次,有网民感慨:看羊年春晚,最累的是手。昨日,网上流传起「过年要注意的礼节」,其中有一条是:除夕不要在整点发短信,以免影响别人抢红包。

  真金白银在支付与社交上多赢

  2月5日,南通「85后」关洲出门办事前,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上的百度地图,查看路线。随后,他顺手点开地图里的「新年福袋」,迅即入帐一张2.88元的现金券和一张30元的团购券。他将截图发给记者时说,这些都有用。红包就这样将用户与商家在吃饭、看电影、打车和超市购物等生活消费场景中绑定起来。

  易观智库研究总监马韬对记者说,在移动支付生态下,春节的巨额红包,除了用户得到实惠,支付机构和商户都会受益,前者得到更多的用户、商户和交易规模,后者可以藉此提升用户的关注度、转化率和粘性。

  近日,支付宝启动的「集齐福卡」等红包玩法,让用户纷纷开始加好友,被视为支付宝对社交腹地的深入。「红包大战」,意在移动支付与社交关系,既是互联网企业对各自优势的强劲张扬,又是对自身短板的极力补齐。

  发起「红包大战」的互联网企业,也开放平台为其他企业提供营销机会。据微信官方介绍,金融、快消、电商、交通、零售等领域数十家企业,早早就决定加入春节红包阵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