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网友疯狂吐槽:春晚是薄熙来导演的吧

www.creaders.net | 2016-02-09 08:07:2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友疯狂吐槽:春晚是薄熙来导演的吧

  央视春晚落幕,网友吐槽不断。春晚总导演吕逸涛说,他给自己的作品打一百分。中国官方媒体赞吕导“有着好的心态”,网友则认为他“脸皮太厚”。尽管如今的春晚与十几年前相比,意义早已不同,连大陆媒体也公开承认吐槽春晚已经取代观看春晚成为过年的最佳娱乐,但观众仍然表示猴年春晚“做的太过分了”。

  今年春晚的主题是“你我中国梦”,时长约五小时。除了位于北京的总演播室外,这次春晚还增加了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四个分会场。央视表示,这样的设计是为了体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理念。春晚结束后,央视发布初步统计数据显示,除夕夜春晚直播期间的受众总规模达10.33亿,多屏总直播收视率达到30.98%。央视公布的去年春晚的总收视率是49.61%,覆盖观众9.03亿人。去年人民网转发新闻晨报的文章说:“春晚每况愈下或是不争的事实。”而今年,这家媒体为春晚点赞,称其“传递中国正能量”。光明日报也发文赞春晚有“满满的在家感,满满的获得感”。

  高层领导给春晚打几分?

  央视公布了一项海外观众电话调查,数据显示95%的海外观众对春晚表示满意。该调查共访问了403位海外观众,其中有效访问193位。有网友质疑说:“另外210位无效访问是因为对春晚不满意吗?”

  在微博上拥有208万粉丝的人气账号@北美吐槽君 也发起了一个投票“你给今年的春晚打几分?(满分10分)”。参与投票人数高达八万,其中39%的参与者表示“负分差评,后悔看了”,13.2%的人认为“这还不是最难看的”,另有35%的参与者说自己“根本没看”。有网友在该投票微博下评论说“我给两分:多一分同情,多一分理解”。

  央视总导演吕逸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给这届春晚打100分。他说:“我觉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面对观众的吐槽,他表示:“好的建议我们可以吸纳,不好的建议我们可以置之不理。”

  对于吕导的自信,导演陆川的父亲、剧作家陆天明在微博上说:“春晚导演自称晚会可打一百分,直觉他一定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才敢这么狂放。也表明他真的让领导宠得虚妄无知了。”人在中国的社会观察人士田奇庄也叹道:“我说他这一百分是给谁打的?如果要是给领导打的,我觉得一百分没打错。如果要是给全中国的电视观众打,我觉得他是不及格。”

  很多观众一度对这位不满四十岁的春晚总导演有所期盼,结果大失所望。海外有中文媒体评论说:“这个年轻的总导演,凭借今天晚上的演出,肯定能成为春晚历史上最老气横秋的总导演,并且他的迂腐程度和正能量已经超过了历届春晚的总和。如果离开央视这个平台,我可以这么说,凭他的能力,他在任何一个文化单位都找不到自己的位置,——除了七一晚会的导演工作。“

  网友忙吐槽 网管删帖到“手麻”

  虽然“上面”满意,广大观众确是另一番感受。万达集团董事、被称作“国民老公”的王思聪发微博说:“今年的春晚不带上装备是没法看了,不说了,我去找我的红领巾和党徽了…”然而这条微博随后被删除。

  据观察,中国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的网管们除夕夜也坚持工作——删除所有对春晚的负面评论。拥有877万粉丝的热门微博用户@作业本 发微博对此表示愤慨:“春晚微博不让评论,微博到处删帖,干啥呢?怕人说怕人议论不播不就完了?播了干啥?”看来“上面”不仅对负面评价做到了“置之不理”,还要求从根本上做到“眼不见为净”。

  然而,网管们高效率的删帖并没能阻止网友的吐槽热情。微博上不断爆出“春晚吐槽集锦”等打包式吐槽图。内容包括:

  “总看见有南方人抗议春晚都是北方的,南方人看了不笑。我特此声明:北方人也不笑。”

  “这是新闻联播剧场版。”

  “高三狗都开始做笔记了,毕竟全是重点啊。”

  “今年春晚解决了众口难调的问题,让大家一致觉得很烂。”

  “浓浓的马屁味穿过电视屏幕飘进了千家万户……导演你今年肯定是先进党员。”

  “今年春晚主题:《我就是喜欢你看不惯我却不得不与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样子》,春晚不是给老百姓看的。”

  春晚大唱“红歌” 也是一支兴奋剂

  田奇庄对美国之音谈到,如今的春晚“越来越变成了一个说教、宣传或者是某种洗脑的一种活动”。他说:“这样就有悖于文艺活动的初衷,也有悖于晚会的初衷。我觉得这个确实是不能满足大伙儿对于春晚的要求。”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前干部俞梅荪也认为春晚用五个小时的时间歌颂共产党“不太合时宜”。他说:“因为现在党的腐败、官商勾结的腐败,中国腐败很严重。你再去歌颂党,这个好像不合时宜了,引不起兴趣。”

  现居德国的资深媒体人长平发文评论说春晚比马家军当年使用的兴奋剂作用更强。他写道:“如果说马家军兴奋剂的背后,是体育强国梦;体育强国梦的背后,是民族崛起的中国梦;那么春晚无疑是这三十年来最强的兴奋剂之一。在过去的若干年内,节目中还放进一些对官僚体制不痛不痒的讽刺批评以示平衡,但今天几乎是赤裸裸地强行灌喂兴奋剂的表演了。”

  春晚节目单上绝大部分都是“传播正能量”的“红歌”、“红小品”、“红相声”,甚至杂技类节目《直挂云帆》都有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扬帆起航”的寓意。有海外人士在网上发帖说:“春晚的红歌很喜庆,不知那西南王在牢狱中怎想?”“西南王”指的是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他2013年因受贿罪、贪污罪和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薄在主政重庆期间推行了一系列宣扬“红色文化”的运动,要求每个区、政府部门、商业企业、教育机构、电视台唱“红歌”,赞美共产党取得的成就。今年的春晚节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禁令人回想起当年薄熙来“唱红打黑”的做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