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何我熟悉的香港会成这样”

www.creaders.net | 2016-02-09 08:26:4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9日凌晨香港旺角发生激烈冲突后,BBC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亲身经历此事的本地市民以及中国大陆游客,他们回忆了自己看到的当时情形。

  HKFP记者郑乐捷:“万万想不到”

  香港独立媒体(HKFP)记者郑乐捷对BBC中文网记者忆述昨晚的经历,并说万万想不到昨晚会演变成严重的警民冲突。

  郑乐捷昨夜11时多到达现场,待至週二早上8时多离开。他说:“我本来真的是想吃东西,并不是到场报道示威。”

  约12时,警方尝试第二次清理旺角朗豪坊的小贩摊档,双方僵持一小时后,持有长盾的警察出现,“本土民主前线” 示威者亦手持塑胶盾牌,声称发动选举游行。

  “本土民主前线”的梁天琦参加本月新界东选区的立法会补选,他们指由于参加人数少于30人,所以不需事前申请。双方发生冲突,警方之前多次发放胡椒喷雾。

  凌晨两点左右,亚皆老街近上海街发生冲突,当时位置由交通警驻守,亦是在这位置一名交通警员鸣开两枪示警。郑乐捷说:“当时(示威者)他们未‘发明’扔砖头的方法,开视频,他们是扔木板、纸板。”

  他指,示威者移至西洋菜街、弥敦道时开始扔砖头及点火。

  郑乐捷说:“以往经验,或去年的经验,看见胡椒喷雾人们会散开,或再极端,出盾或出警棍,人们受不了就会离开。今次最特别的地方是,他们真的还手。”

  对于是否只有“本土派”参与冲突,郑乐捷指参与者有男有女、不同年纪都有,难以分辨。被问到行动是否有预谋,亦难以得知。

  冲突发生地之一旺角西洋菜南街在假日是步行街,有市民卖唱或兜售艺术品。

  BBC记者周二(2月9日)中午在这里看到,活动已陆续恢复。一位商贩告诉记者,大年初二凌晨这场冲突比2014年“雨伞运动”更加严重,而且在他看来更有组织。

  这位年轻人说,深夜收摊后目睹汇丰银行九龙总分行附近有一批戴着口罩的人集结,还似乎有人指挥。他说,原本把一些折叠桌子绑到路边栏杆,结果在冲突中被扯到路上放火烧掉了。

  重庆游客湛女士:“居然身处新闻正中心”

  “我居然身处新闻正中心”,这是中国游客湛女士9号一觉睡醒看到新闻报道后的反应。

  8号晚9点40左右,湛女士与朋友走过香港旺角朗豪坊觅食时,看见警方持枪进入街道,食环署的工作人员留在外围。并有戴口罩穿蓝色衣服的青年试图推摊贩的车进入人群。

  看完最新新闻报道后,湛女士说,非常怀疑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她还表示,香港警方出动枪支,事情的严重性和影响程度就不一样了。她说,即使国内城管和摊贩发生冲突,也只是局限在媒体的宣传扩张上。不会有枪。

  湛女士最后表示,除非工作原因,应该不会再来香港旅游了。

  端传媒记者赵燕婷:“为何我熟悉的香港会成这样”

  端传媒首席记者赵燕婷凌晨一时多到场,当时她已经从媒体报导中得知发生冲突。她说:“砵兰街H&M的位置,没甚麽事情发生。街道被封,但没什么人,但再走上前就看到一些摊档,第一个见到的摊档是卖臭豆腐的。”由於食环署职员已经离开,摊档仍然如常做生意。

  不过,她再往前走,在山东街及砵兰街十字路口看到警方与示威者对峙。“‘本土民主前线’有一辆小货车停在附近,有人站在车上用咪高峰讲话…… 假如前方冲突激烈,那人会用咪高峰说後方的人上前支援。”

  赵燕婷指地上有一堆已堆好的泥土,後方的示威者会以塑胶袋装好泥土,以後扎好,当作重物去扔掷警察。另外,她亦听到一些爆破玻璃的声音。“因为我听到有玻璃碎的声音,所以我相信他们用玻璃樽扔。”

  凌晨1时40分左右,赵燕婷忆述警方大规模喷射胡椒喷雾,很多人负伤离去。其後,赵燕婷听到警方使用咪高峰说,不要淋火水,不过她自已没有亲眼目睹淋火水的一幕。

  赵燕婷其後离开山东街,当时位置已经完全清场,但她走到阿皆老街时,却目睹交通警察被示威者追打。“我先见到十多名警员由砵兰街向我的方向跑来,好明显他们正在逃走,一大班示威者在後方追...... 人数明显悬殊。”赵燕婷估计示威者达几十至一百人。

  她指,这些交通警从后离开,不过地上布满木卡板及垃圾桶,所以警员後退时不断跌倒。其中一名警员跌倒,另一名警员想带他离开,所以施发胡椒喷雾,不过示威者继续向前冲。

  赵燕婷不认为所有向警方冲击的人都是“本土民主前线”的成员,但指在场的人已预料可能会有冲击情况发生。

  突然,另一名交通警员在阿皆老街及上海街交界一边跑,她听到第一下枪声。该名警员再继续向冲突地点跑去,再高举枪枝向天发射第二下。该名警员与赵燕婷距离只有十米。

  赵燕婷说:“这名警员以枪枝指向示威者,警告示意,但他没有说过任何一句话。”示威者其後,指骂警员为何要开枪。

  她再走到弥敦道,见到一班市民被警察拦着,前方有一名人士脸朝天趴下。赵燕婷说:“我以为有人被打昏了。不过,上前望的时候,只见一整滩血。那个人的头被打破了。”当时有警员为这名示威者以纸巾盖着伤口,但该名示威者仍然血流如注。

  赵燕婷不认为所有向警方冲击的人都是“本土民主前线”的成员,但指在场的人已预料可能会有冲击情况发生。

  赵燕婷当记者十年有多,大大小小的示威亦曾参与报道。但她指周二凌晨场面震撼,当时曾多次哭泣。“我觉得很害怕,不是因为冲突危险而感到害怕......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看到开枪。当然开枪那一刹是震惊,其实我看见示威者追打警员时,我亦感到很震惊...... 为何我熟悉的香港会成这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