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翻版“胡锦涛” 他第一个暗称习为核心

www.creaders.net | 2016-02-09 08:37: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翻版“胡锦涛” 他第一个暗称习为核心

  “早觅为龙去,江湖莫漫游。须知香饵下,触口是铦钩。”近期,有港媒爆料称,在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与第五代交班前,曾对习近平谏言,胡春华是一个非常优秀,可以挑重担的人才,务必要妥善安排重用。倘若传闻系为真实,似乎也给人一种“托孤”的感觉。若翻开胡春华的履历以及其主政广东的成绩,俨然未来的仕途不容小觑。

  仕途指日可待

  曾有评论认为,中共的每一步政治举动都有其深刻意义,比如拿人事安排而言,在2012年12月18日官媒新华社报道,胡春华被任命为广东省委书记,这并非意外之事,而且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此异动的背后象征着一颗冉冉上升的政治新星。来自北京的观察者认为,胡春华从内蒙古到广东,加上又是中央政治局最年轻的成员,从另一层角度说明胡春华潜力无穷。

  有分析认为,胡春华的政治生涯与共青团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刚好小习近平10岁,2022年才59岁,正是恰如其分的接班年龄。被称作“小胡”的胡春华,具有改革者形象,甚至有人认为其政治阅历根本就是胡锦涛翻版。

  他198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自愿为共青团前往西藏工作,这并不寻常,毕竟用于前往偏远地区冒险犯难的年轻人不算多。胡春华花了20多年的时间在西藏自治区,甚至学会一口流利的藏语,直到2005年当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

  1988年,胡锦涛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时,两人便在此相遇。隔年,要求西藏独立的人士举行示威游行,发生拉萨骚乱,胡锦涛迅速宣布戒严以抚平事件,此举赢得了邓小平的赞誉,认为胡行事果断,对党绝对忠诚。

  到了1992年时,胡锦涛回到北京,成为最年轻的政治局常委,开启接班之旅。有分析称,诚如胡锦涛的西藏经验让邓小平刮目相看,胡锦涛之所以青睐胡春华,也是因为曾经“小胡”在西藏的表现。

  如今,胡春华主政的广东,似乎也将是其擦亮“改革”招牌的绝佳契机,他的前辈汪洋已经成功地证明了自己,胡春华的仕途也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有观察者指出,广东是中国最开放的省份,国家若有什么大胆的措施,往往先从这里实验,邓小平时代的“经济特区”便是一例。因此,广东领导人能得到较多的机会进行创新和改变,甚至推行足以影响全国的举措,如同当年汪洋宣传的“乌崁模式”被视为基层民主的先锋。

  胡锦涛的布局?

  授予胡春华广东职位显然是胡锦涛卸任前的安排,这反映了一个有趣事实,胡锦涛似乎认为广东省委书记是很好的政治跳板,尽管汪洋在最后一刻“失常”。有分析指称这有异于团派传统,团派习惯考验人才处理少数民族问题,像胡锦涛本人就到过甘肃和西藏,但如今团派风格有了些许变化。

  分析认为,胡春华的任命不只关乎个人政治前途,更代表一种大趋势。比如, 2012年12月18日公布的5个省级职务异动,有4人出身共青团。当然,胡春华尚未有任何显着实绩,治理广东也不见得会比内蒙容易,其前方仕途可说仍是挑战重重。《南华早报》曾指出,未来5年是胡春华的重要“考试”,如果他能通过并得到好成绩,那“政治局常委”将是绝佳奖励。

  现今没有人会否认中国30年来创造的经济奇迹,而广东欣欣向荣的出口业更为快速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该省的蓬勃发展向来是政府每年税收的主要来源,但是也成为复杂社会问题的温床。

  《南华早报》指出,广东有全中国为数最多的农民工,且媒体相对开放,帮助公民了解自身权利。因此,广东时常登上国际新闻头条,诸如罢工、农民工示威抗议等等。如何将此危机转为契机,这也是摆在胡春华面前一道考验智慧的“难题”。

  十九大的暗潮?

  现今正值中国新春佳节之际,在今年2月初,大陆多家媒体纷纷刊登了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联合网民的新年贺信。贺信共600余字,但两次提到了习近平的讲话,并都是在段落之首;而且致信的对象是“广大的网民”。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2段落的首句,胡春华称,“2015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第4段落的首句,胡春华称,2016年,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比2013、2014年胡春华的新年贺信,从侧面反映了习近平在中共内部的“威望逐步提高”;联系到近期喊出“习核心”的口号,及中共官媒向习“看齐”;已经形成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体制。

  有评论认为,贺信内容突出了习近平讲话的地位,这即体现了胡春华敏锐的政治嗅觉,也印证了外界对习近平是中共现在的领导核心这一论断。自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习近平浙江时的旧部黄兴国1月8日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喊出,维护习“这个核心”后,中共官场随后也纷纷喊出“习核心”,包括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广西省委书记彭清华、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等10名省委书记。

  地方官员不断表态的同时,主政地方的部分政治局委员只是提及“核心意识”等,并没有直接喊出“习核心”。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政治局目前还未正式有“习核心”这一提法,政治局委员或不能逾越规矩。也有分析认为,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在公开信中的“暗藏习核心”或将打破这一说辞。

  综合上述似乎不难推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已进入强力推进阶段,很可能十九大前就戴上桂冠,下一个焦点是习近平的接班人问题。

  来自北京的时政观察学者称,按中共选拔与培养接班人的规矩,二十大的新总书记人选应该在十九大时确定,从而进入政治局常委和军委,担任国家副主席,全面参与党政军和国务活动,以积累经验,方便接班。

  曾几何时,邓、江、胡时代媒体上接班人名单曾经满天飞,而中国步入习近平时代之后,那些流行的人选大多销声匿迹,媒体上看不出刻意宣传某人的迹象,那么今后中国的政治走向究竟会如何,外界不妨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