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暴民政治席卷香港 北京吃一堑长一智

www.creaders.net | 2016-02-10 09:56: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暴民政治席卷香港 北京吃一堑长一智

  北京时间8日晚至9日凌晨,部分涉嫌非法经营的商贩不配合执法人员。随后有约300名暴徒在香港旺角与警方爆发严重冲突,导致至少48名警员和多名记者受伤,警方逮捕至少24名暴徒并控制旺角局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9日公开将此定性为暴乱事件,并表示对于目无法纪的暴乱行为特区政府绝不姑息,警方将全力缉拿暴徒归案。

  执法人员按照规定管理非常经营的商贩,原本合情合理,为何最终演变为一场声势浩大的暴乱?其中既有偶然因素,也带有不容置喙的必然性。偶然性在于所有暴乱事件一旦爆发之后的不可控和溢出效应,必然性则在于香港自“占中”至今日益激化的暴民政治。此一点,与香港长期以来给人形成的繁荣稳定、太平鼓盛世的印象截然不同。

  抛开此次暴乱事件,最近几年,香港社会日见政治化,内斗不止,内耗不息。而且,反对派之中,出现了更多的激进分子,甚至是狂热分子,令反对派的反政府活动,包括示威、游行等,发生了愈来愈多的暴力行为,导致香港渐渐形成一种“暴民政治”的风气,摧毁了太平盛世,破坏了繁荣稳定。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暴民政治,所以即便是一次简单的香港大学副校长的任命,都能最终演变为一场“红卫兵”事件,彼时学生一拥而上的围攻造成两名校委成员因身体不适被送医院。

  香港究竟怎么了?这恐怕是很多人在每起暴力事件之后心头的疑窦。要明白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看清香港社会的深层次矛盾,这主要是指在经济及社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结构性困难。其实,香港社会的权力结构在港英时期就存在争议,只不过当时的经济民生问题没有这么严重,让政治的争拗浮不出水面。“九七”回归后,在内地经济飞速发展和香港自身转型举步维艰的背景里,香港过往的优势难以保持,早已呈现颓势。面对这样的经济、民生困局,港人的怨气开始积累和需要寻找出路,社会焦点被转移到政治上,“民主”很容易被普罗大众当作所有问题的借口,于是整个香港都陷入泛意识形态的争拗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事件发生至今,北京方面并未出面表态,官方媒体也对此闭口不谈。与占中事件之后的“乱入”相比,北京显然是吃了一堑后长了一智。占中事件发生后,在各方消息混乱无比,而且极有可能一招不慎引发更大冲突的关头,带有版官方性质的《环球时报》即借武警政治学院副教授王强之口,扬言要在必要时出动武警部队进行支援,引发舆论哗然,香港激进派更是闻声而动,破罐子破摔将暴力事件进一步升级。所以,今次的不急于表态,官媒不渲染,相较于占中时的盲目冲动,显然要进步许多。

  更长远来看,虽然今时今日的香港仍有未解开的政治死结,面对着毫无头绪的经济困局,而且存活在蓬勃的中国经济的冷清一隅,却依然是中国政治、经济版图中不可替代的独特存在,而且还可以再次为中国的深化改革制造往前跨进的一大步。于整个中国而言,从满目疮痍中一步步走来,经历过列强的疯狂瓜分,也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中思索过救亡图存的道路,邓小平划时代的改革开放拉近了中国与现代国家的距离,香港一直扮演着有意义的角色。时下北京和香港都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什么才是真的对香港好,什么才是真的对中国好。这个问题的答案里,绝对不应该也不能包含暴力的元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