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核心”元年 习近平布局只用熟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2-10 10:01: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元年 习近平布局只用熟人

  2016年开年至今,“习核心”成为了中共政治中新风景。有消息称,习近平核心地位已经在中共党内高层形成共识,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两会期间,最迟不超过十九大,就会正式确立。2016年也开始被冠以“习核心”元年的说,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将会是今年中共政治的重头。

  毛泽东当年说,路线决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习近平提倡“中国梦”,主张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怎样用人便是关键中的关键。习近平曾言“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过去3年,习近平用人颇显魄力和手腕,其执政班底也已然成型。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习在中央各核心部门的人事布局已基本到位,各重要位置已悉数安排“自己人”介入。

  组织系统,有习大学时的同窗兼室友陈希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过去的文胆何毅亭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宣传系统,有之江新军黄坤明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财经方面,对习“非常重要”的智囊刘鹤外,还有曾是福建旧下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来自浙江的中财办副主任舒国增;中纪委方面,则有上海旧部杨晓渡任副书记。

  在安全领域,则有来自浙江的以前福建旧部蔡奇任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奇,来自福建厦门的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作为习近平机要秘书的丁薛祥,日前更是刚刚确认官升中办常务副主任,而中办主任更是习近平信赖的河北旧识栗战书。

  熟悉中共组织架构者都明白,中组部长、中宣部长等职位分别由中央政治局委员赵乐际、刘奇葆和栗战书出任,因此这些部门的常务副手才是部门的实际负责人。也就是说,在中央机要、组织、党务及文宣几大核心部门,实际掌权的都是习近平的得力干将。

  当对而言,地方大员中的布局稍逊一筹。天津市长、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曾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直接下属,被认为是十九大政治局层面布局的重要棋子。但黄兴国已经代理市委书记达一年有余,在天津港爆炸事件后,一度有猜测称他可能会引咎辞职。但目前看来,黄兴国的仕途并未如预料般陷入风雨飘摇,可能不久之后就会尘埃落定。

  天津之外,贵州省长陈敏尔、江苏省长石泰峰、海南省长刘赐贵、浙江书记夏宝龙、浙江省长李强、吉林书记巴音朝鲁任等,亦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核心班底,相对庞大的地方官僚体系,虽仍显不足,但已开始构筑习近平执政的地方中坚。而包括李书磊、梁言顺、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等这样的梯队布局,也必然会在未来展现出巨大能量。

  多维新闻之前就曾指出,对于习近平来说,用熟悉的人有诸多好处,首先最直接的就是知根知底,知道所用之人的特点与长处,可以扬长避短有针对性的使用,正所谓“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但是,这种“俗套”的用人做法,往往会引来外界的揣测。中共向来非常不愿外界以“派系”、“权斗”等词汇来分析其内部动态,而希望能向外展示一个团结而友好的集体领导形象。

  然而事与愿违,无论是在中国大陆 还是海外,大家恰恰最喜欢以“派系”的划分来分析中共当前的政治局势,因为这是对官场百态最直观的解读。即便强势的习近平可以不理会这些风言风语,但不意味着习近平不会背负这样的质疑。

  被认为习近平核心班底的崛起,另一方面说明了习近平无人可用的尴尬,当然,这也是中共政治中的尴尬,而这可能是其十九大人事布局的最大隐忧。数十年间中国官场“物欲横流”,洁身自好者短期内难以辨清,使用知根知底的人也是习近平目前的一种无奈之举,而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而今随着“核心”称谓已呼之欲出,“习核心”元年的到来,如何在用人上“开疆拓土”,将是习近平所需要面对的挑战。

  有消息称,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已于稍早前成立。据称,习近平任组长,搭档李克强、王岐山任副组长。而今年秋天,中共将迎来十八届六中全会。按照中共以往惯例,这次全会将基本敲定下一年召开的十九大人事布局,“习核心”的意见和构想能否完全实现,将直接影响中共十九大的走向,甚至未来更长时间,而这都将发生在“习核心”元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