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大战区:看你的家乡归哪个战区保护

www.creaders.net | 2016-02-10 13:46:25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大战区:看你的家乡归哪个战区保护

  2016年2月1日,七大军区变五大战区调整完毕。春节前,各战区军种机关成立的消息也逐一披露。

  需要声明的是,截至目前,尚未有官方披露确切的划分消息。政知圈询问专家和内部人士,均表示并未收到有关战区划设的具体讯息。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当天发布的一张较为模糊的界线图片,是截至目前唯一有正式来源的依据。

  大多数媒体是依据这张图片、原来的七大军区辖区情况以及对战区功能的描述来进行报道。不过,实际上这一图片也并不准确,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也在图片后面标注称资料图。还有专业人士认为战区的划设不一定按照省界进行划分。因此,这张模糊图片也只是作为大致的参考。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战区军种机关披露,逐渐佐证战区的划分情况,大家关心的家乡在哪个战区管辖下也大致可见。下面,就与政知圈一起看看,关于战区划设,哪些是已知的权威讯息,哪些尚待披露吧。

  论面积西部战区相当大

  根据图片可见,西部战区基本由原成都军区、兰州军区合并而来。2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西部战区陆军:阔步启程再出发》的报道称,“西部战区陆军部队来自原兰州、成都两大军区。”根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西部战区联合指挥部驻地在成都。

  根据方位以及媒体的报道,西部战区应是不包括云、贵两省的原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的结合体,也就是说,其领导和指挥的省份包括四川、西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重庆的所属武装力量。不过,新华社发布的模糊图片中把云贵两省也划在西部战区中。

  无论是哪种划设方式,西部战区在面积上都是最大的。原兰州军区也是解放军最大的军区,并且与中亚多国接壤。加之成都军区的辖区后,西部战区边临印度,有漫长的陆疆线,地理形势很重要。

  东部战区几乎与南京军区重合

  东部战区在辖区方面变化应为最少,与南京军区辖区几乎相同,领导和指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五省和上海市的所属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驻地在南京。

  因为辖区包含南京、上海、杭州、福州等东南沿海发达的特大城市和工业区,与朝鲜半岛、日本和台湾岛隔海相望,东部战区被认为战略位置极为重要。

  南部战区包括原广州军区这一消息可以得到确认。另外,原成都军区的云、贵两省划如确认未留设在西部战区,那么就如媒体报道,设在南部战区。如此一来,南部战区领导和指挥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的所属武装力量。南部战区的司令部在广州。

  从地理位置上可以看出,南部战区的防务方向是南海、珠三角、港澳地区,也包括台海,压力一点不比东部战区小。

  山东到底归北还是属中?

  目前有关报道中,分歧较大的是关于山东到底归于北部战区还是属于中部战区。不过,根据新华社发布的图片,山东划在北部战区中,如此一来,北部战区领导和指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和山东的所属武装力量。北部战区机关驻沈阳。

  原济南军区本身较为特殊,辖区很小,主管山东、河南两省以及周边部分地区,同时,它也是所有大军区的战略总预备队。

  中部战区则包括原北京军区一些辖区,以及原济南军区的一部分,领导和指挥河北、山西、陕西、河南、湖北和北京、天津的所属武装力量。中部战区机关驻北京。

  此外,从驻地还可以看出,与七大军区相比,兰州和济南不再是大军区的驻地,而沈阳、北京、南京、广州和成都依然是战区司令部驻地,并没有新确立的驻地城市。

  战区和军区的差别在哪里?

  政知圈想要指出的是,战区改革,看上去是从七到五的表面变化,而实际上却不止那么简单。

  最通俗易懂的方法是看臂章图案的变化。原来的臂章只有陆军元素,如今,臂章上小小的图案融合了多个元素,混合有钢枪和指挥刀(陆军)、飞翅(空军)、铁锚(海军)、导弹(火箭军)。

  根据国防部的解释,改革后,战区并不直接领导管理部队,而是成立相应的战区军种机关(如战区陆军机关等);战时军队动员、省军区管理的工作分给了军委国防动员部负责,军种的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军队建设等则交给5大军种领导机构负责。这也正是改革所提出的“军种主建”、“战区主战”的思路。

  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称,战区,就像胎儿与母亲间的脐带一样,在“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中扮演着中枢纽带作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通过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进而指挥各部队,缩短了流程链条,提高了作战效率。

  并不是每个战区内所有军兵种必须齐全,但根据目前国内媒体获取的信息,除了陆军外,东部战区内下辖海军的东海舰队、空军、火箭军、武警;南部战区则包括海军南海舰队、空军、火箭军、武警;有报道称北海舰队划归北部战区。由此可见,战区均为多军兵种融合。

  各战区军种陆续成立

  2月6日,媒体报道称,空军近日召开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空军成立大会,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空军政委于忠福,分别向5个战区空军授军旗,调整组建战区空军。

  此前,战区陆军机关已经成立,其中,东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福州,南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南宁,西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兰州,北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济南,中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石家庄。

  海军亦有相关动作,据财新网援引《福建日报》2月6日报道,东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已经在慰问活动中以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海军司令员这一新身份亮相。

  杨宇军称,这轮改革调整主要是以原军区机关部分职能、机构为基础,调整组建战区陆军机关;以海军相关舰队机关为基础,调整组建相关战区海军机关;以相关军区空军机关为基础,调整组建战区空军机关。可以确认,目前,战区军种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经完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