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改五战区界线模糊 外界呼吁公开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16-02-11 11:21:2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改五战区界线模糊 外界呼吁公开信息

  目前中国七大战区变五大战区已调整完毕,但官方还未披露战区划设的具体信息。调整后,解放军由原有的北京、沈阳、济南、南京、广州、兰州和成都七大军区,变成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和中部五大战区。战区划分自公布以来,引发多种猜测。分析人士呼吁及早公布战区具体划分及司令部驻地,避免外界臆测。

  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为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习近平说:“各战区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指出,这是继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后,首次由中央军委主席为军队致训词。

  战区界线仍不明朗

  尽管军队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的大致划分已经明确,但具体战区界线还未清晰。新华社解放军分社2月1日发布了一张较为模糊的界线图片,这是目前唯一较权威的依据。图中显示的各战区边界基本与省份边界重合,但是中国党媒环球时报转发北京青年报的报道称“战区的划设不一定按照省界进行划分”,因而认为新华社发布的图片不权威。

  根据新华社的图片,西部战区基本由原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合并组成,包括四川、西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重庆;东部战区与原南京军区几乎重合,辖区包含南京、上海、杭州和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南部战区包括原广州军区,原成都军区的云南、贵州两省目前尚不确定是划归南部战区还是西部战区,但环球时报的报道说西部战区不包括云南;北部战区已知的指挥省份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中部战区包括原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的一些辖区,指挥河北、山西、陕西、河南、湖北、北京以及天津。山东省仍存争议,尚不知是否划归北部战区。

  司令部驻地未明

  五大战区司令部驻地位置也存在争议。据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军报记者2月2日消息,东部战区司令部驻南京,南部战区司令部驻广州,西部战区司令部驻兰州,北部战区司令部驻沈阳,中部战区司令部驻北京。但人民日报的报道称,西部战区司令部驻地在成都。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报道,西部战区司令部设在乌鲁木齐。

  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解放军总参谋部退役少将徐光裕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战区划分根本不需要保密,该透明的地方就得透明。”但他也表示,军改涉及人事变动较大,需要时间调整安排。

  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对联合早报说,战区的范围“并不是那么严谨的”,会有弹性。

  战略支援部队是世界首创

  据南华早报报道,改革后,每个新战区都会有自己的陆军、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但是环球时报的报道称,每个战区都将有一个陆军机关和空军机关,但不一定会有海军机关。东南西北中部战区的陆军机关,分别将驻在:福州、南宁、兰州、济南和石家庄。环时的报道还说,北海舰队确定隶属北部战区,肩负守卫京津使命。

  另,战略支援部队和火箭军归中央军委指挥。火箭军也就是曾经的第二炮兵部队,下辖有战略导弹部队、战术弹道导弹部队和巡航导弹部队。战略支援部队是一支中国特色的兵种,属于世界首创。目前并没有关于这支部队具体职责的说明,但是中国媒体在报道中推测其应包括情报、技术侦察、卫星管理、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等信息支援性质的兵种。过去,这些支援型兵种分布在各个总部内,现在统一作为一支部队存在。

  改革后,根据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方针,作战指挥体系简化为军委——战区——部队三层,作战指挥主要由战区负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