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司令常来又常往 政委待在老地方

www.creaders.net | 2016-02-11 14:10:50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改在高层层面尘埃落定。七大军区一并作古,五大战区业已开张。在关键的战区军事、政治主官选配中,思路十分清晰。五位战区司令,四位由原来的其他大军区司令异地调任,而这四大战区政委则是本地原有大军区政委就地转岗。惟有中部战区司令、政委,一为本地擢迁,一为军委空降。换言之,五大战区司令无一是本地留任。

  绝对领导 重要一环

  具体来看,原兰州军区司令刘粤军东调南京,担任东部战区司令。渖阳军区司令王教成南下广州,担任南部战区司令。济南军区司令赵宗岐西进成都,担任西部战区司令。北京军区司令宋普选北上渖阳,担任北部战区司令。而原南京军区政委郑衞平、广州军区政委魏亮、成都军区政委朱福熙、渖阳军区政委褚益民都原地不动,转任东、南、西、北四大战区政委。中部战区方面,原北京军区副司令韩衞国出任战区司令,原总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龙空降政委。

  这种大规模的调动洗牌,不禁让人联想其文革期间的八大军区司令对调。一九七三年底,毛泽东一声令下,全国十一个大军区中,除了履新时间不长的三个大军区之外,其余八大军区司令对调。而当时的方法也很清楚,即「军区司令员互相调动,政治委员不走」。毛泽东还引用了当时流行的文革样板戏《沙家浜》里的唱段说,「就像阿庆嫂唱的『司令常来又常往』嘛。」

  毛泽东谈及司令对调问题时明确说:「一切行动听指挥。调动一下有好处,也是加强集体领导,反对山头主义,保证党的绝对领导的重要一环。军队要统一,要整顿,要加强。」 后来,邓小平在谈起此事的必要性时也指出:「这是因为毛主席很懂得领导军队的艺术,就是不允许任何军队领导干部有个团团,有个势力范围。」

  一个领导在一个地方工作久了,容易形成各种盘根错节的关系,容易形成团团伙伙,特别是掌握一个大战略方向的党政大权的高级领导干部,更应避免这种情况出现。虽然共产党的干部不至于产生像中国历史上藩镇割据、地方大员拥兵自重的情况,但是也应防止类似情况出现。

  互为牵制 相互制约

  无论是就涉及范围白是人事调动方式而言,本次五大战区司令调整,都堪称八大军区司令对调的升级加强版。

  以古鑑今,无复赘言。其目的都是保障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集中统一,打破固有的利益体系和人事格局。

  十八大以来,在抓捕郭伯雄、徐才厚等军老虎的同时,军队人事已经进行了相当的调整。而此次军改,随着军委部门重组、新军种组建、战区司令对调,人事进行了翻天覆地洗牌。其「威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八大军区司令对调。

  当然,人事调整往往伴随着权力重构。昔日八大军区司令对调时,就趁机「杯酒释政权」,各大军区司令履新后,不再兼省委书记,改变了文革以来形成的军区司令兼任省委书记、党政军权集于一身的体制,「集中精力搞好军队工作,抓好部队建设,准备打仗」。

  时至今日,固然已经不存在地方上党政军集权的问题,然本次五大战区司令调整,亦参考借鑑了分权策略。原有集军政、军令、军备等于一体的大军区体制被废黜,陆军、海军、空军等军种总部掌军政,战区只掌军令,互为牵制,相互制约,战区司令「专司打仗」,无权负责部队建设管理,解除了「军政权」,与八大军区司令「杯酒释政权」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此处之「政」乃「军政」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