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南母亲狠心杀婴 这件事放在美国会怎样

www.creaders.net | 2016-02-11 15:01:02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网官方微博账户发布一条信息:“2月7日,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村民王某报案,其刚出生26天的小孩失踪。经过警方调查,原来是被盗婴儿母亲林某因家庭原因将婴儿抱出并掐死,尸体丢弃在村口垃圾桶内,昨天下午,民警在琼海市一垃圾场内找到。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中。”

  中国时间正月初二,就在大家都在阖家团圆喜迎猴年的时候,这个还未开始探知世界的小生命就这样永远闭上了眼睛。

  网友议论纷纷,有说是因为产后抑郁的:

  @天使兽93:老公心大吧,月子里一般都是不离人的,人家把孩子弄死了扔出去都没发现可见他们家里人根本没关心产妇。

  @强壮的小短腿:这是一个妈妈,她能这么做要反思的是谁?很多女性在生产后都会产后抑郁,所谓母性不是天生就有也不是孩子出生就有,是在陪伴哺育中慢慢才产生的。而生产过后家庭的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如果本身家庭就有矛盾,这个时候产妇很容易抑郁的。唉,只是可惜了这个小孩子。愿他安息。

  @大漠焚影雪映沙:我在农村经常有母亲生了孩子“疯了”,应该就是产后抑郁症。

  有说是因为重男轻女的:

  @卖鞋小哥的日常:估计那孩子是女孩吧

  @风铃727:弄死孩子的,婴儿一般都是女孩。重男轻女还用问吗?

  @伟大的樊凡:回复@埃惪娑特_Clean:对对对啊!都没有人在身边看着,八成是女婴吧?然后家里人都走了不管。孩子死了都没人知道。

  @卷子鸭梨好大:猜测是个女婴,婆婆一家一看生的是女孩立马跟媳妇翻脸。媳妇恨自己生了个女孩换抑郁症,将其掐死。只是猜测,快调查吧。

  ……

  然而,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这位母亲绝望到要下狠手掐死自己怀胎十月的孩子,我们都要为这条无辜逝去的生命感到心痛、悲愤和惋惜。

  那么,如果中国拥有像美国那样有法律规范的弃婴岛,这个孩子会不会侥幸获得一条活路呢?

  中国每年有多少婴儿被遗弃?

  一份2010年发布的被广泛引用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提到,相关部门保守统计,中国每年大约有10万名儿童被遗弃。

  另外,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弃婴弃儿数量达到10万名,每天超过200名。

  来自北师大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则透露,有关部门保守估计,每年大概有10万名儿童被遗弃,其中大部分是残疾儿童或者女童。抚养困难、孩子病残、非婚生子等都可能造成弃婴。

  每年中国各地都会发现大量被遗弃的婴儿。而遗弃地多会选择在马路边、火车站、医院、厕所,甚至荒郊野外。弃婴冬天易被冻伤,夏天易遭受动物侵害,存活率一直较低。

  美国虽是发达社会,但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弃婴问题便是其中之一。然而,弃婴这种行为,只排在美国婴儿死亡原因排行的第15位,远不及母亲产前吸烟、婴儿出生体重过低等原因导致的死亡数多。

  有法律规范的美国弃婴岛

  在美国,弃婴行为并不少见。如果这种现象不能彻底避免,那么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美国政府就出台了相关的法律,对类似“弃婴岛”的救助行为进行一定的规范。

  在美国的很多地方你都可以看到弃婴岛的宣传海报,上面写着:不要遗弃你的孩子。不用感到羞耻,不会受到责罚,不用留下名字。你可以有更好的选择:每个孩子都有获得健康生活的机会,孩子出生后三天内,你可以到任何一家洛杉矶郡的急救医院或消防部门(这个部门有实施紧急救护的职能)合法弃婴。

  弃婴岛,是为弃婴提供的一种室内庇护场所,一般设置有保温箱、排气扇、被褥,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和充足的氧气。弃婴者只需要在离开前按一个延时按键,几分钟后就会有人前来将孩子接走送到救助机构。

  加州政府社会服务部网站的信息显示,2001年1月1日,《安全交出婴儿法》(Safely Surrendered Baby Law)在该州实施。2006年1月1日,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签署法案,永久延长《安全交出婴儿法》。根据该法,父母或合法监护人可以放心和保密地在婴儿出生后72小时内交出婴儿,还能在14天内“反悔”,索还自己的婴儿。加州《刑事法典》第271.5栏保护交出婴儿的人免受遗弃罪起诉。

  如今,安全弃婴的做法已扩展至整个美国。据美国“找法网”(FindLaw.com)介绍,美国各州法律均禁止遗弃儿童的行为,但同时允许母亲“安全地把自己的新生婴儿遗弃到安全地点,如教堂、医院或消防站,不用担心遭到遗弃儿童罪指控”。这种例外规定被称为《安全港法案》(Safe Haven Law),目的是使婴儿的无辜生命得到保护,尽可能地避免堕胎、杀戮或置婴儿于险境的遗弃行为。

  弃婴年龄限制

  得克萨斯州在1999年成为通过《安全港法》的第一个州,允许在72小时(后改为60天)内将弃婴送至医院、消防局、警察局等“安全港”。截止到2013年,美国所有50个州(外加哥伦比亚特区、波多黎各)都已通过内容各异的《安全港法》。

  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下属网站childwelfare.gov的报告指出,各州《安全港法》设立有两点初衷:让陷入危机的父母可以放弃新生婴儿,让被遗弃新生婴儿可以受到保护。该法的核心是保护新生婴儿,而不是超过1周岁的其他幼童。有12个州婴儿被遗弃时离出生的时间不得超过72小时,有19个州接受年龄介于1-2个月之间的弃婴,绝大多数州《安全港法》可接受的弃婴年龄都严格限定在72小时-3个月之间。超过限定时间而遗弃婴儿的行为,均视为违法。

  非法弃婴行为仍受严惩

  尽管美国政府竭尽所能拯救被送来的婴儿,但政府同时提醒公众,遗弃婴儿致其死亡、甚至杀死婴儿的行为,将一如既往受到法律的严惩。

  网络公开资料显示,在美国洛杉矶郡,如果将活着的婴儿遗弃到自然环境中,但婴儿活了下来,遗弃者可能面临虐待儿童罪指控,最多可判6年有期徒刑;如果遗弃 14岁以下儿童,遗弃者可能面临轻罪或重罪指控,依据被告的犯罪史和对孩子造成的伤害而定;如果虐待儿童致其死亡,遗弃者将被增加4年刑期;如果直接杀死婴儿,凶手将面临一级或二级谋杀罪指控,刑期分别是25年至终身监禁和15年至终身监禁。

  中国弃婴岛行走在法律保障之外

  在中国,并没有一条法律允许合法弃婴。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二条第四款对未成年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三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第三款遗弃婴儿的,由公安部门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无法可依固然令人无奈,有法不依才更令人无奈。

  然而在这抑制不住的弃婴现象中,我们还是欣慰地看到,本着救助更多无辜小生命的初衷,中国一些地方开始效仿美国弃婴岛的做法。

  2011 年6月1日,中国第一个弃婴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截至2014年2月18日,中国已有28个省区市“试水”建立“弃婴安全岛”,以及时发现和救助弃婴这一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河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等10个省区市已建成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还有 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弃婴岛或弃婴观察救治中心。

  然而,弃婴岛在中国的分布普及度并不高,中国人对它们的认知度也远远不够,这个进步也显得格外艰难。再者,由于政府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对弃婴岛进行规范,弃婴岛也没有可持续资金的保障,中国多地的弃婴岛由于超负荷关闭或暂定。

  据网易新闻报道,中国弃婴岛原本希望保护的是1岁以下的弃婴(例如山东济南市福利院的弃婴岛),但由于没有严格法律限定弃婴年龄范围,弃婴岛便意外收留了大量大龄弃婴,人满为患也不足为奇。2014年3月,广州福利院婴儿岛运行48天后暂停,共接收262名弃婴,男婴148人、女婴114人,三分之一的弃婴年龄都大于1岁,最大的年龄为7岁。据CNN报道,“(在济南福利院)一个6岁小女孩被放在弃婴岛前,在她的口袋里有2500元人民币和一张写着出生日期的纸。

  保护生命比反弃婴犯罪更迫切

  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虽然关于弃婴岛的争议一直存在,但是为了减少人工流产以及保护新生婴孩被杀害或弃置于危险之中,弃婴岛依旧在争议中存在着。有人说,弃婴岛的存在在某一程度上助长了弃婴的现象,但是弃婴岛的存在,无疑会让那些无路可走的父母找到一个能够保护自己也保护自己孩子的出口。而婴儿,是最无辜的。如果被遗弃是人生最大的不幸,那么政府的出手无疑是一种有力的补救。而其中,成熟的相关法制、法律就是这些孩子最安全的保护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