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刮骨疗毒”拯救中国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16-02-13 08:45: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新旧交替之困。在已经到来的2016年,中共厉行“供给侧改革”,人为缩减大宗商品产能,经济实行刮骨疗毒式疗法。新年过后,习近平密集出访,“一带一路”大举推进。传闻称习近平项庄舞剑,意在拯救中国经济。

习近平“刮骨疗毒”拯救中国经济

  而在已成历史的2015年,中国经济遭遇到了空前的压力,GDP增长25年来首次降到6区间,“三来一补”型外贸企业出现倒闭潮,人民币持续贬值。一个被外界公认的事实是,中国经济在2015年分外艰难。除了6.9%这一数字让习惯经济两位数增长的中国人感到刺眼外,广东、浙江、山东等东部沿海省份的低端工厂批量倒闭更让中国人感受到了切身之痛。

  更严重的是,库存危机影响到了中国经济的未来。中国的库存危机,涵盖了从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产业到房地产甚至于服装、食品等民生用品行业。中国的煤炭和钢铁业,早就处在负利率运营时代,两个行业的代表性大省山西与河北都陷入了经济滞涨。而房地产的库存,即便不开建新楼盘,也许两三年才能消化完毕。

  鉴于中国国营经济反应的迟钝性,国有企业难以应对已经到来的库存危机。库存危机如不妥善解决,不仅当前6.9%的经济增速难以保障,甚至会出现经济史上从未出现过的社会主义式经济危机。

  外界认为,中共高层对当前的经济危局不可能不了解。早在十三五规划出台之前,供给侧改革就成为了中国经济界最热的口号。“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更是以中国经济升级换代为目标。国务院一直推行的“双创双中高”,和“两鸟论”本质上并无不同。外界认为,中共高层已经取得一致意见,未来的中国经济会向高附加值产业集中发力。

  在2016年年初,习近平称“供给侧改革是‘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战略重点”。2月2日,中国官方背景浓厚的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书,“供给侧改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导向性目标。

  分析称,中共高层企图通过“供给侧改革”,缩小煤炭、钢铁、低端加工业等行业的供给,扩大机器人、IT产品等高附加值行业的供给,在不增加资源、环境等方面压力的前提下,实现中国经济总量的提升,以此来拯救陷入困局的中国经济。

  外界认为,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双创双中高”,都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即时性效果。中国现在的困局,特别是2016年中国经济破6的风险客观存在,让中国迫切的需要即刻起效的经济政策。这种背景下,习近平密集出访,“一带一路”大举推进,中国海外产业园将出现几何级的增长。外界认为,习近平项庄舞剑,表面是外交行为,实际可能是为了中国经济。

  “一带一路”战略,以在沿线创办工业园、修建基础设施、合建工厂为基本形式,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要参与者,其目的除了拓展中国影响力等政治原因外,还极有可能包括输出中国的过剩产品、削减中国产品库存压力的诉求。

  分析称,习近平中东之行后,中国在沙特的炼油厂投产,中国投资27亿美元建设埃及新首都,还将中埃苏伊士运河工业园扩建了6平方公里,还将投资伊朗的能源、通信等行业。外界推测,只习近平的中东之行,就为中国的过剩产能开辟了数十亿美元的外部市场,并且拯救了多个处于负利润区间的大型国企。

  习近平力推“一带一路”战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更多的是从政治、外交领域考量,认为中国逐渐放弃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战略。但实际上,习近平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一带一路”的真实目的可能是为中国的过剩产能寻找对外输出的窗口,以帮中国度过眼下的经济困难期。  (余乐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