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半岛战云密布 据说中国这就叫“亮剑”

www.creaders.net | 2016-02-13 18:55: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朝鲜新年伊始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以来,半岛局势就日趋紧张,美国也加紧在东亚的军事部署。朝鲜在韩国宣布全面终止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后,迅速将开城工业园区划为军事管理区,并驱逐所以韩国人员。朝鲜11日还宣布切断军事通信线路和板门店联络渠道,标志着韩朝之间的对话渠道完全隔绝。半岛局势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同时,美国近日将向韩国部署两艘核动力航母作战群,针对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和发射远程导弹进行武力示威。此外,美国空军第一空降特种部队和陆军第75游骑兵团已经抵达韩国。据公开资料,第一空降特战队和第75游骑兵团被称为美国最精锐的特殊部队,主要负责暗杀核心政敌,拆除核武器、生化武器等大杀伤性武器等,擅长秘密渗透进入敌区作战,曾斩首塔利班前领导人本?拉登(Osama bin Mohammed bin Awad bin Laden)。

  这一地区同时出现两艘核动力航母是近年来前所未有的事件。美国如此大举增兵,意欲何为?在半岛附近同时部署两艘核动力航母作战群,完全可以打一场中等规模的现代战争。加之驻日本冲绳基地、驻韩国基地的美军及其盟友军队,打一场大规模侵略战争也已经足够。难怪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表示,美国海军陆战队与其他军力已准备就绪,可“随时”在朝鲜半岛作战。

  1月底,日媒就曾爆出美军可能于2月底突袭朝鲜的700多处军事设施。报道称,美军正急剧提升在东亚的军事态势,继核动力航母驶进西太平洋后,又派包括最新隐形战机F-22在内的26架战机飞抵日本横田基地。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认为,单纯从军事技术上来看,美国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半岛战云密布   据说中国这就叫“亮剑”

  王毅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直言美国部署萨德系统是针对中国

  针对美韩不愿再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而一味强调军事威慑,中国也频繁亮剑,发出中国声音。在朝鲜试射远程火箭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时表示,中方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半岛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战生乱。同一天,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表示,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主张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符合各方根本利益。

  中国外长王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迄今所有难题,包括伊朗核问题,都并非仅仅依靠制裁来解决的。各方与伊朗进行了长达10年的谈判,特别是近几年谈判十分密集,最终还是靠谈判解决了问题。半岛核问题也应如此。六方会谈已经中断8年。可以想象,如果过去8年里六方会谈没有停滞,情况恐怕不会像现在这样恶化。任何问题,只要坐下来谈,总会找到办法。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恰恰说明了谈判的必要性。王毅借此回击美韩等国不愿再通过六方会谈机制来解决朝核问题。

  此前,中国在回应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时仅表示“一国在谋求自身安全时,必须顾及别国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韩国表示考虑部署萨德系统后,中国对此多次回应,其关键词分别为,“提出交涉,表明中方严正立场”“不能损害别国安全利益”“不要借机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不要给本地区和平稳定增加新的复杂因素”“明显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等,由此可见,对于韩国打算部署萨德系统一事,中国的表态日趋强硬。

  王毅接受路透社专访回答美有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时表示,中国有两句古话:一句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还有一句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王毅此言直击美国部署萨德系统的主要目的不是朝鲜,而是中国。

  面对美韩的军事威慑,王毅还谈到中方处理半岛核问题时必须坚持的三项原则:第一,不管什么情况下,半岛都不能有核,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无论是自己制造,还是引进部署。第二,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那将使半岛生战、生乱,中国不会允许。第三,中国自身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必须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

  分析人士认为,王毅提到的这三项原则主要是针对美韩而言的。面对美国在东亚的军事部署,中国无法排除美韩对朝鲜进行军事突袭。在国际场合王毅系统地表达中国的原则就是告诉美韩等国,中国不会坐视不理。

  事实上,中国不仅对美韩等国亮剑,也向朝鲜亮剑。在朝鲜7日发射卫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认为朝本应有和平利用太空的权利,但目前朝这一权利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限制。中方对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以弹道导弹技术实施发射表示遗憾。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冷静对待、慎重行事,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与前几次中国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相比,中国此次先承认朝鲜本应有和平利用太空的权利,但目前朝这一权利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限制。此举驳斥了朝鲜“堂堂行使自主的和平利用宇宙权利”,此次反应还强调要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而在朝鲜2月2日宣布将要发射卫星后,中国的表态与以往也较为强硬。前几次,朝鲜发射卫星前,中国希望六方会谈其他有关方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轮番升级的行动,而此次在朝鲜发射卫星前,中国强调“希望朝方在射星问题上保持克制、慎重行事,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由之前的相关各方直接具体到朝鲜,足见中国对朝鲜已颇为愤怒。

  同样,在回应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上,中国此次声明的立场是2013年以来的进一步强硬延续。在中国发布的4份针对朝鲜核试验的声明中,前两次几乎一样,2013年的声明相比前两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前两次中国都在呼吁“朝鲜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到了2013年这一句不再出现。前两次中国呼吁的“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2013年则变为“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就连“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等字眼也删除了。

  如果说2013年中国回答如何破解半岛难题时放弃“和平”字眼,意味着中国将对朝鲜实行包括非和平行动在内的惩罚措施,那么目前中国在此基础上进而不再提对话协商字眼,则意味着中国对朝鲜的容忍限度已达极限,中国可能拒绝朝鲜继续耍无赖。中国已经不再希望通过呼吁对话协商来要求朝鲜回到谈判桌前,而将采取其他更为强硬的手段来坚决强压朝鲜坚持半岛无核化。

  此外,中国除了言辞呈现格外严厉之外,中国在军事上也有所动作。据悉,2月5日,中国公开了火箭军“东风-31”的训练视频,“东风-31”是射程达10,000公里、可以打击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洲际弹道导弹。2月9日,据中国官媒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集团军、火箭军、空军以及战略支援部队在昆明等地进行了战时应对联合训练。

  在半岛面临战火之际,中国再次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对相关各方均亮出自己的态度,向国际社会表明,美朝是问题的关键方,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朝核问题如何解决事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分析人士称,这是在警告各方适可而止,否则中国不会坐视不管。  (梁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