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佬频繁发声 北京对美愤怒远胜于朝

www.creaders.net | 2016-02-14 09:29: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佬频繁发声 北京对美愤怒远胜于朝

  随着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之后不久再次发射“人造卫星”,中国的对朝政策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在第四次核试验之后,国际舆论普遍将矛头对准中国,认为朝鲜之所以敢于如此肆无忌惮,都是中国在背后撑腰。而当朝鲜在中国传统春节除夕夜发射人造卫星后,中国罕见地姿态强硬,外长王毅更是亮明北京三条底线,而这也被看做是中国对朝鲜最为严厉的一次警告。

  王毅是是在德国慕尼黑接受媒体采访时陈述的三条底线。具体来说,第一,不管什么情况下,半岛都不能有核,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无论是自己制造,还是引进部署;第二,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那将使半岛生战、生乱,中国不会允许;第三,中国自身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必须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紧随其后,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在被问及“中国是不是已经对朝鲜完全失去控制”时,也重申了三条底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王毅到傅莹,两人在谈到朝鲜问题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美韩正在加速部署的萨德导弹。王毅以“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以及“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总结,毫不避讳地“揭发”了美国的阴谋。“我们对美国有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比照于王毅的直接强力,傅莹则更加倾向于道尽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两面性。“中方从不认为自己应该控制哪个国家,我们也不希望被别的国家控制。在朝核问题上,美国一方面要求中国与其合作,另一方面又与盟友商议部署萨德导弹,这让中国人感到既困惑又愤怒……中国尽自己的责任,但不可能取代美国的责任,美国不要总想把问题外包给中国,解决朝鲜安全关切的钥匙在美国人手中。”

  朝鲜半岛一再生变,但解决问题的关键钥匙确实不在中国手中,这一点美国也心知肚明。但对美国而言,朝核问题却是难得的化解己方焦虑的契机。这一焦虑,即来自于中国不断崛起后对现有国际秩序构成的挑战。所以,为了尽可能“敲打”并控制中国,美国便打着解决朝核问题的旗号给中国使绊,萨德系统的加速部署便是最直接有力的证明。而这,也很好地证明了中韩之间的亲密关系有多么经不起推敲。

  有鉴于此,虽然中国对朝鲜这一昔日的血盟邻国愤怒不已,但程度却远不及对美国“司马昭之心”的愤怒。前者即便一再不按牌理出牌,而且很多作为让北京颜面扫地,但至少是摆在台面上的,是“阳谋”。而后者却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表面上在竭力解决朝鲜问题,背地里却是从一己焦虑出发,挟朝鲜以令中国的意味明显。所以,才有了王毅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之论,也才有了傅莹对美国将责任推给中国的不满。

  事实上,早在2015年,美国的中国焦虑便成了热词频繁在关涉世界秩序的话题中出现。美国为何焦虑?因为中国越来越掌握主动权的事实,如同一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只看到便会心有戚戚然,又谈何合作共赢?所以在对于修昔底德陷阱的忌惮中,美国从竞选团队到智库,形成一股敲打中国的风气。何况,习近平带领的中国,也越来越变“韬光养晦”为“主动出击”,这也无疑加重了美国的焦虑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