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暗批江泽民 红二代长文斥责汉灵帝

www.creaders.net | 2016-02-18 09:53: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暗批江泽民 红二代长文斥责汉灵帝

  2月18日,经常参与网络政情的蔡小心发表一则长篇微博,择事介绍了中国东汉一位末代皇帝汉灵帝,并做出一些简要评论。与一般的对汉灵帝的批评论调不同,蔡小心重点介绍了该皇帝掌权后摆平宦官、党人、外戚三大势力的权术和手腕。另一方面,又称其断送了整个大汉天下。

  有评论称,通过观察文中所提细节,蔡小心此文或许是暗指已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蔡小心身上最明显的标签是红色后代。如果这一微博确实有此指向,或许也代表了一部分红二代和中共政坛内部对江泽民的态度。

  汉灵帝是东汉末代皇帝之一。公元168年至189年在位。刘宏在位期间,大部分时间施行党锢及宦官政治,又设置西园,巧立名目搜刮钱财,甚至卖官鬻爵以用于自己享乐,在位晚期爆发了黄巾起义,而凉州等地也陷入持续动乱之中。中平六年(189年)四月十一日(5月13日),刘宏去世,谥号孝灵皇帝,葬于文陵。

  后世多认为,约12岁左右意外登基的汉灵帝多为身边人所误,东汉亡国之兆在汉灵帝和他之前的汉桓帝刘志执政时就已出现。汉灵帝的“灵”字,“火”上有一歪“山”,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一问题。

  南宋史学家范晔在《后汉书》里说,《秦本纪》说赵高谲二世,指鹿为马,而赵忠、张让亦绐灵帝不得登高临观,故知亡敝者同其致矣。然则灵帝之为灵也优哉!范晔还有诗称,“灵帝负乘,委体宦孽。征亡备兆,《小雅》尽缺。麋鹿霜露,遂栖宫卫。”

  著名的诸葛亮所著《出师表》就曾评道: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蔡小心微博称:【学习东汉史】汉灵帝(157年),章帝之玄孙。永康元年(167年)十二月,桓帝逝世,被外戚窦氏挑选为皇位继承人,于建宁元年(168年)正月即位。他施行党锢及宦官政治,又设置西园,巧立名目搜刮钱财、卖官鬻爵,导致黄巾大起义,中平五年(188年)十月,灵帝在雒阳平乐观举行阅兵仪式,自称“无上将军”,骑马持剑检阅军队。中平六年(189年)四月十一日(5月13日),灵帝去世,谥号孝灵皇帝,葬于文陵。但灵帝在文学艺术方面有很深造诣,创作了《皇羲篇》共五十章。光和元年(178年),灵帝设置鸿都门学,并不是研究儒家经典,实际上是探讨辞赋、书法这类灵帝感兴趣的学科。重用出自鸿都门学的学生,他们出任刺史、尚书、侍中,甚至还有封侯。太学的儒生往往鄙视这些人,拒绝与其为伍。鸿都门学一时非常兴盛,学生多达千人,但延续时间不长。一因士族猛烈的攻击,二因黄巾起义,随着汉王朝的衰亡而结束。鸿都门学不仅是中国最早的专科大学,而且也是世界上创立最早的文艺专科大学。在“独尊儒术”的汉代,改变以儒家经学为唯一教育内容的旧观念,提倡对文学艺术的研究,是对教育的一大贡献。它招收平民子弟入学,突破贵族、地主阶级对学校的垄断,使平民得到施展才能的机会,也是有进步意义的。同时对发明创造情有独钟,指挥钩盾令宋典、掖庭令毕岚等一批发明家,发明了类似喷泉的“天禄、虾蟆”,及人工洒水车“翻车渴鸟”等等。其实灵帝非庸主,以外来户亭候身份,突然骇然入中央坐帝位,借宦官之手灭宋氏外戚,不拘一格立屠户出身的何氏为后,又借士人党整垮曹节、王甫两大宦官,重用张让、蹇硕等心腹;又扩大党锢压制士绅、打击太学,立鸿都门学培植心腹官员,宦官、党人、外戚三大势力都被他摆平了,自两汉诸帝以来,有几个比他灵帝还擅长奸诈权谋呢?再有,自孝和帝之后的帝位比他还稳固?灵帝,不愧自称“无上将军”!但是——!他断送了整个大汉天下!是千古罪人!

  该微博下的评论似乎体会到此文未说明的深意。比较熟悉中国政情舆情的观察人士表示,通过蔡小心这篇微博里的很多细节,此文所称的汉灵帝似乎是暗指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这些特意择取的细节与江泽民的外面表现比较相像,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江泽民。

  蔡小心身上最明显的标签是红色后代。如果确实有此指向,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共政坛内部,以及一部分红二代对江泽民的某种态度。不过,蔡小心此文带有较强烈的感情倾向,用词也较激烈,因此难免有所偏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