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办主任栗战书罕见独自下基层

www.creaders.net | 2016-02-22 18:47: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016年2月21日,中共官媒消息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到中央办公厅定点扶贫县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指导扶贫工作。栗战书称,应按照习近平的决策部署完成精准扶贫,确保到2020年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需要注意的是,这是栗战书首次亲自一人对扶贫工作调研,无疑释放了多重信号。另一方面,栗战书作为中办主任打破常规,只身下基层,也堪属罕见,有观点认为栗战书已能独当一面,其仕途也料水涨船高。

中办主任栗战书罕见独自下基层

  有观察人士指出,进入2016年后,习近平当局对扶贫展开了密集的部署工作。如2月2日,习近平前往革命老区井冈山,扶贫工作成为其开口必提的话题之一。此后的2月19日,习近平视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主流媒体时,期间分别对扶贫工作进行现场连线指导,并且扶贫仍然是此行的重点之一。而此番栗战书单枪匹马下基层调研,无疑是作为习近平的“钦差大臣”角色调研并监督扶贫事宜。

  梳理资料发现,此次栗战书临危受命,很可能与其早年的“成功经验”有关。2002年1月,栗战书出任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后又兼任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同年5月,晋升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在西安任职期间,栗战书对这座古城的发展做出规划,提出了“中国西安,西部最佳”的创建目标,此后西安的GDP一直领跑陕西各市。

  然而,一直以来外界都认为,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是当局扶贫工作的主力。根据官方定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是中共一个常设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监督、检查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且现任组长是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但是2月17日,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明确指出将扶贫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对省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一时让外界相信,中办在扶贫中的作用不容小觑。

  另一方面,按照往常的惯例,中办主任除管理中南海日常事务外,其政事活动出行,往往都会跟随在最高领导人们身边。栗战书此前独自亮相的公开政事活动中,除了作为外事的特使,如2015年3月和9月作为习近平访俄与访美的特使之外,公开亮相在国内进行的政治活动接近于无。而他此次只身前往光山县进行调研,也实属罕见。作为中南海总管,栗战书的再次打破常规替习分忧,能独当一面或许已经预示他的仕途将更上一层。

  有外界消息指出,如不出意外,栗战书在十九大上应入常。《华尔街日报》曾说,栗战书身为政治局委员,到了2017年,他很可能是晋身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之一。按照以往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传统,栗战书很有可能晋升为政治局常委。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换届时他正好67岁,尚属年富力强。此前也有消息传出,习近平属意老成持重的栗战书接任王岐山卸任之后中纪委书记一职。

  而现在回顾栗战书从接任中办主任这三年的时间,在中办系统大刀阔斧清除令计划的势力,确保中枢机构高效保密运转,而且对推进中南海各项政务工作,尤其是为习近平内政外交方面立下汗马功劳。如今,栗战书再次只身现身于国内扶贫调研活动,可谓是履历丰富。这是否也即预示着2017年的十九大人事调整,栗战书将势在必得,担当党和国家更重要的领导职务?尚且值得外界期待。  (墨岚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