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章家敦:中国马上崩溃,半年内

www.creaders.net | 2016-02-23 08:46: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章家敦:中国马上崩溃,半年内

  2月26、27日,将在中国上海召开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借此机会,连续15年宣传“中国崩溃论”的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又出现了。在为福布斯网站撰写的最新文章(2月21日)中,章家敦为其最新的“中国崩溃”论加了一个新期限——半年。

  章家敦(Gordon G. Chang),美籍华人律师、作家、电视评论家,康乃尔大学法律博士。曾在香港、上海的美国花旗银行及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工作,现年65岁,因为2001年出版了《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一举成名。

  连续15年来,章家敦因为孜孜不倦地宣传“中国崩溃”,从而被中国网友戏称为“战忽局”资深人士。“中国崩溃”论从何而起?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连绵不绝?又是什么原因让各种中国崩溃论接连落空?

  章家敦专业“黑中”15年

  2001年8月,章家敦在其英文专著《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中公开宣称,中国过去50年在经济、社会及政治方面累积的弊病太多太深,当时的经济繁荣是“虚假的”,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强烈冲击下,中国将在短时间内“崩溃”。他甚至断言:“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5年……中国的经济正在衰退,并开始崩溃,时间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而不是之后!”

  此后章家敦继续声称“WTO救不了中国”,甚至绘声绘色地开始描绘“中国崩溃,第一幕”。2003年,他延后了崩溃“大限”,振振有词“中国早则5年、最迟10年必将崩溃”。

  当然,3年之后,《中国即将崩溃》几乎成为笑柄,2003年4月底的一次座谈会上,当章家敦再次重申“中国崩溃论”的观点时,引来了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史瓦兹、摩根士丹利亚洲荣誉董事长华沃兹、知名投资大师罗杰斯等人的围攻,华沃兹更是毫不客气地说:“你的‘中国崩溃论’,只在你的书中存在,不存在于中国的现实中。”

  时光荏苒,十年飞逝,眼见着要穿帮,章家敦赶紧辩称“中国共产党将在2012年、而不是2011年垮台,我敢打赌。”到了2013年,他在《中国房价飙升,股市暴跌,企业倒闭》一文中力挽颓势,声称“2014年清算将不可避免地发生”。

  2015年5月25日,章家敦在《福布斯》网站刊文,宣称中国应对经济下行的措施如果成功了,“最多撑一年”,“如果失败了,那么几乎所有的经济灾难都会降临,或许到今年第四季度之前就会发生”。

  “崩溃论”缝缝补补到了今天,中国经济依旧坚挺,章家敦不得不捧出了2016版“中国崩溃论”。2月21日,在为福布斯网站撰写的最新文章中,章家敦把主攻的目标变成了人民币汇率。聊起外储,他忧心忡忡。他认为,2月26、27日即将召开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成为中国拯救人民币的最后机会。如若把握不住,中国面临的将是“货币、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全面崩溃。

  从第一次抛出“崩溃论”至今,章家敦走过了15年。15年来,章家敦兢兢业业地寻找中国崩溃的蛛丝马迹,不幸的是,不仅他的预言被现实反复蹂躏,他本人也遭到了中国网友的调侃,“家敦同志拼了,(战略忽悠)局要给他记功!”。网友戏称,章先生这么多年不会白忙,很可能会在历史上留下一笔。

  中国崩溃论错在哪里?

  其实,关于中国崩溃论,章家敦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从1978年就开始有各种版本了,比如说1978年,中国政府开始对农产品提价补偿农民,安置就业,提工资,基建投资加快,导致财政支出增加;1984年,中国基建又一次加快,信贷失控,1987年价格闯关失败,改革停滞;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国政府财政赤字恶化,国企亏损,银行坏账……每一次的中国经济崩溃论,都恰与中国经济下行周期相重合,特别是在中国经济最为困难、改革最为艰巨的时候,唱衰中国的论调也抬得越高。

  二十一世纪最初的几年,日本也有许多人预测中国经济即将崩溃。因为中国经济是一种政府管理的经济,容易导致资本错配并依赖浪费性的投资。同时,分配不公以及环境污染导致民众不满增加……他们的逻辑是,中国经济一定会被自身的矛盾压垮。

  从表面看来,所有关于中国即将崩溃的论据都存在,但其结论——内在压力将导致社会混乱并使经济崩溃——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西方媒体通常低估中共的改革决心以及中国政府对于整个国家层面的掌控度,往往依照自己国家的经验来判定。

  比如,1978年的财政支出增加危机,很快被分权制改革解决;1987价格闯关失败后来通过土地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关系以及1992年的分税制解决;1997年金融危机留下的国企亏损问题,被中国政府通过鼓励出口,启动房地产市场,改革国企解决。

  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二十世纪90年代的国企下岗事件,也就是章家敦当年的中国崩溃论的起点。因为如果这么大规模的失业现象发生在美国,将是一个不可收拾的问题,否则也不会出现工业城市底特律的破产。但是和美国政府不同,中国政府如果决定推行一项行政命令,那一定会很有效率的全国动员。从经营方式变革、公司制改造到产权制度改革,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放权让利,到企业产权、职工身份转变,虽然艰难,但是中国的国企改革终究是一步步走向深入。

  就如70年代末邓小平推行的经济改革,以及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推行的“全面深化改革”,虽然困难存在,非议也有,但是只要中共高层协商一致,中国政府将会有远超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执行速度和执行力度。比如说高铁,以美国的技术,美国的人才,美国的高铁建设原本可以比中国迅速的多,但是实际上美国高铁的建设却基本是停滞的,问题就是在于各州意见的不统一。而中国高铁起步虽晚,却在短短几年间成为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现在连新疆都通上了高铁,2016年1月10日,中国铁路局宣布,广西南宁到新疆乌鲁木齐的高铁首次发车。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一篇评论文章所称,中国无须做得多么好就可以改变世界。鉴于其人口规模,如果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只达到美国的一半,其经济规模就将是美国的两倍。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保罗•肯尼迪(Paul Kennedy)教授所著的《大国的兴衰》(The Rise and Fall of Great Powers)指出,军事与外交实力将随之提升。那些寻找中国经济裂隙的人将会有大量发现。那些幻想“中国威胁”即将消失的人将会感到失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