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和习近平是一路人 汪洋备战十九大

www.creaders.net | 2016-02-24 10:00: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习近平是一路人 汪洋备战十九大

  现今,在中国经济狂飙突进30年后,面临着历史性压力。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创数十年来新低,这使中共高层在面对此问题时,丝毫不敢怠慢,尤其是当时间跨入2016年时,中国便进入了新五年经济规划的“开局之年”,而且还进入了中共十九大的筹备之年。由此可见,2016年无论是在中国经济抑或是中共政坛上,都承担着尤为关键的“角色”。

  其中,颇令外界关注的是,改革派的标杆性人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于2月23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主席、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一行。双方就当前全球及中国经济形势深入交换意见。

  此前,在今年2月初旬,汪洋还会见美国贸易代表福罗曼。美国贸易代表是美国的大使级内阁成员,直接对美国总统和国会负责,几乎制定并管理美国的全部贸易政策,在美国政坛中拥有着跨部门的协调力,地位十分重要。

  汪洋作为改革派的标杆性人物,曾长期在被称为“国企改革教父”的朱镕基麾下做事,并以经济改革见长。分析认为,此前中共派汪洋做谈判代表,是人尽其用,并且所图非小。尤其是在中共十九大前的这一年,汪洋这一位颇有知名度,也被套上很多光环和“帽子”的官员,无论其是否能将进入中共权力的核心圈,势必都将引发中国政治局势的深度调整。

  “失常”非“失败”

  在中共十八大前,汪洋入常的呼声很高,虽然最后没能成功入常,令不少支持抱憾,但是这并不影响其之后的仕途鸿鸾翔起。外界有评论人士认为,汪洋当时没能入常,其一或是因他仕途优势的年龄因素,当时却成为他的劣势。

  分析称,因为他当时仅仅57岁,如果他在十八大入常的话,也就意味着他最少可以担任三届常委,而这在中国政坛上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在他又不是总书记和总理的候选人的情况下。因此他在十八大上没能实现仕途“飞跃”,而是在继续在政治局委员的位置上接受历练。十八大后他成功“当选”国务院排名第三的副总理。

  虽然排名第三,但是从其十八大后的表现来看,其受重用的程度还是超过了排名第二的刘延东。他分管的领域包括农业、水利、商务、旅游、扶贫、救灾等领域。虽然并不是非常热门的领域,但是仍然是非常重要。

  从习近平的外交首秀出访俄罗斯时带上汪洋,到2014年习近平到澳大利亚出席G20会议时,顺访澳大利亚,汪洋随王沪宁、栗战书一起在列。汪洋也经常接见不同国家的外宾。他也亲自到不同的国家出席各种外交场合,被认为这一届政府非常重视的经济外交的践行者和掌门人。可以说汪洋是被习近平、李克强十分看重和重点栽培的一位政治家和接班人。

  仕途看好

  去年,汪洋率领中国庞大的政府代表团来美国出席第七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关口”,外界流传出汪洋正恶补英语。汪无意中露出的口风,引起外界对其未来职务动向的关注。

  当时有传闻称,汪洋目前每周要学12小时英语,现在汪洋甚至在和同事的交谈时,也常常突然加插几个英语单词。他本人还曾无意中透出口风说:“不能不学,下届外访任务多,不掌握一、二门外语不方便。”而外界认为仕途看涨的汪洋料将在十九大上入常,并担任常务副总理。

  可以说这一传闻并不是空穴来风,从他政治履历来说,他担任过广东省委书记,而广东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担任过这一地方的领导人以后的仕途一般都不错,比如汪洋的前两任,李长春、张德江日后都成功进入了政治局常委。因此汪洋十九大上成功入常的可能性极大。

  从公开的资料上看到,汪洋的仕途转机发生在1988年赴安徽铜陵,以33岁之年龄出任铜陵市市长。1989年“六四”事件后,邓小平推经济改革,当时汪洋积极配合中央政策,获得邓小平赏识。

  在1992年间,邓小平南巡路过安徽蚌埠市,在迎宾馆特别召见汪洋,称其为“娃娃市长”,随后其仕途一片光明。1993年即被任命为安徽省副省长,时年38岁,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副省级高官。而且在任副省长期间,汪洋攻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硕士学位,进一步提升和丰富了自己的履历。

  往后的时间里,汪洋步步高升,接连受到朱镕基和温家宝两人国务院总理的赏识,44岁出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48岁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的日常工作,并兼任国家机关党组副书记、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等职。

  2005年汪洋接替黄镇东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两年后在中共十七大上进入政治局,升任政治局委员。十七大结束后不久,又奉命赴任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省接受进一步的锻炼和培养,担任广东省委书记因为汪洋的团派经历以及在胡锦涛执政时期大获提拔,因此坊间很多人把汪洋归为团派。

  其实,相比以往,进入到中央之后的汪洋明显低调内敛了许多。至于原因或许一方面是来自中国政治生态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汪洋本人的变化。特别是在习近平在中国范围内推行的反腐、改革政策,与汪洋当年执政广东时有很大的“共性”,可以说在政纲上,习近平与汪洋是“一路人”。以此推断在未来,汪洋的仕途仍然会“稳中求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