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地方派系“叛变” 投奔民进党

www.creaders.net | 2016-02-25 09:50:28  新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地方派系“叛变” 投奔民进党

  2016年1月16日,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以超过2008年马英九高票当选,成为新一台湾任“总统”。之后,国民党南部一直传出地方派系的人马准备要易帜的事。

  台湾《新新闻周刊》2月24日刊发题为《蓝军保南疆 黄敏惠当党主席就行?》(作者:孙福应)的文章指出,台湾南部一些地方人马不太理会国民党党主席的选举,其中还有人已经悄悄和绿营搭上线,希望新政府上台后还是可以维持一定的关系,作者称,这些地方派系正在展开质变。

  以下为原文:

  国民党主席之争,目前参选者老面孔、北部人居多,而浊水溪以南过去泛蓝阵营的地方派系,似乎也不太理会国民党在干什么,有人已经悄悄和绿营搭上线,希望新政府上台后还是可以维持一定的关系,这些地方派系正在展开质变。

  即使是嘉义市出身的代理主席黄敏惠打着本土招牌出来,但是国民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以前出钱出力的,大都不见了。例如,和黄敏惠交好的国民党前云嘉南总督导陈政宽,在“九合一”、“大选”之后就辞去“总统府国策顾问”。

  张荣味家族在云林势力消退

  另外,乡镇层级被绿营挖角严重,组织出现严重的断层。光靠黄敏惠一个人要挡住这股趋势,非常不乐观。

  以云林张荣味家族为例,过去在云林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全县的农会理事长总干事,都是同额竞选,他的家族除了有云林县农会当基础外,妹婿张永成也是台湾省农会的总干事,台湾省商业会、台湾省渔会也被划入张系地盘,台湾的农渔产品出口,张家有一定影响力。

  但是接连两次选举,张荣味家族的人就是赢不了。这个现实让原先张家班大旗底下,众多的无党籍乡镇长及“县议员”,慢慢的改变了立场。这次投票前,原本应该是张家有力盟友之一的前议长苏金煌,也挡不住接棒的儿子苏俊豪退出国民党,跟着蔡英文在南部跑透透。

  只要是蔡英文在南部的行程,苏俊豪就会跟着来,而且有时候会直接站在蔡英文的后方,外形相当抢镜。虽然他现在还没有加入民进党,但是要在新政府上任后延续政治香火,看起来没有什么大问题。

  苏俊豪刚选上议员,就当了副议长,父亲苏金煌出力甚多。苏金煌和张荣味交情深厚,两人和台塑的关系也都一向友好。2007年台塑钢厂环评会议,身为议长的苏金煌还动手打了反对的环保人士文鲁彬,后来台塑钢厂环评迟迟无法过关,改到越南设厂。

  被媒体点名要王系人马辞职负责

  台塑六轻到云林设厂,是张荣味的政绩。这次苏治芬和张荣味在海线对决,选前就传出消息,台塑有人发了一个讯息,希望大家不要支持对台塑不友善的政党民进党,确保大家有工作可做。台塑否认这个讯息是来自公司主导,但员工私下会有这样的简讯,可想见台塑和苏治芬的关系并不是太融洽。

  还好这次张家在国民党不分区席次中,挤进了张丽善。虽然有媒体点名,她和王金平、黄昭顺,及徐榛蔚应该负起该地区选举结果不好的责任,辞去不分区,但现在张家就靠张丽善一人独撑,应该会继续撑下去。

  至于高雄和台南,同样也有传出地方派系的人马准备要易帜的事。高雄一名前中央级的民代,选前就被招手,希望他能带着绿营的候选人到蓝营过去的组织系统中拜访,其中包括了宗教系统。

  这位前民代说,国民党这次败得这么惨,原高雄县的部分,以前还有乡镇的桩脚可以固守,但现在全改成官派区长,地方不跟着变不行,所以底下老早都已经绿化,只是这次大选过后,情况更明显。

  上次“马王政争”中,原高雄县的国民党派系还有发挥作用,在造势上推了王金平一把,但这次“立委”让这些地方派系的人全现了形。在复数选区的市议员选举中,这些人或许还有发挥的空间,但到了单一选区一对一的决战,实力就差了人家一大截。

  比较关心国民党高层变化的,反而是台南市议会的国民党团。他们先提出各县市主委直选的议题,不要再让中央派一些跟地方跟本不熟的人下来;另外也提出来现有的老面孔不要选,找鸿海的郭台铭来当党主席,以郭台铭的能力,一定可以把国民党带起来。

  南部真战将说话没人理

  但是台南市议会这些市议员的发言分量显然不足,讲了也没有人理,甚至还不如新生代的草协联盟,连炒新闻的效果都一闪即逝,这让这群台南“市议员”又安静了下来。

  其实,南部这些蓝军市议员,是在最恶劣的环境中作战出来的,他们讲的都是实地体验的结果,有一定的参考性。只是现在“大人”都不好了,这些“小”朋友说的,还有谁会在意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