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秦始皇修的高速公路 现在还能用

www.creaders.net | 2016-02-25 10:43:24  中时电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中原后,做了2件大事举世瞩目:一是修筑了万里长城,二是修建了秦直道。西元前212年至西元前210年,为快速反击和抵御北方匈奴侵扰,秦始皇命大将蒙恬率师督军,役使百万军工,一面镇守边关,一面修筑军事要道。

  这条在陕北被俗称为「皇上路」、「圣人条」的道路,南起秦都咸阳军事要地林光宫,自海拔1600公尺的子午岭东侧,由南向北,途经旬邑、黄陵、富县、甘泉、安塞、志丹、子长、靖边等14个县,逢山噼山,遇谷填谷,纵穿黄土高原直至九原郡。全部用黄土夯实,全长736公里。

  考古工作者发现在秦直道上发现的19个秦汉遗迹中,均有大板瓦、筒瓦、空心大砖、云纹瓦当等用于宫殿建筑的材料,说明在原来的秦直道上有宫殿建筑物存在。这些宫殿遗址每隔30公里就有一个,由此推算,在整个秦直道上应该有26座宫殿。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境内,有一段保存较为完整的秦直道遗址。说到古城址,在这段秦直道遗迹的东侧,由北到南也依次分佈有城梁、苗齐圪尖和大顺壕3座古城址。其中,城梁古城规模较大,规格也较高。

  城梁古城址位于丘陵的顶部,是周边地区的制高点,置身古城高处,周围的景色可尽收眼底。古城平面形制呈方形,边长约480公尺,地面遗物十分丰富,散佈大量的砖、瓦、瓦当、陶排水管等建筑构件和陶质器皿残片等。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已于2005年建成了中国第一个秦直道遗址博物馆,而秦直道文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工作也已在当地启动。第一期「路文化」基地,便是以秦直道为历史文化背景,以古战车竞技模拟体验、北方游牧匈奴文化和蒙元文化的展示、秦始皇巡游及仪仗展示、7国风情展示和秦都文化展示为主要内容。

  其实这条「快速通道」在历史上多有记载:秦始皇长子扶苏因劝阻始皇镇压儒生,被派到上郡监督蒙恬修建直道。始皇死后,宦官赵高、丞相李斯伪造始皇诏书命他自杀,拥其弟胡亥为皇帝。扶苏虽气愤填膺却又万般无奈,最后自刎在秦直道上。

  汉元帝时,王昭君被送入宫,竟甯元年(西元前33年)匈奴唿韩邪单于入朝求亲,昭君自愿请行,远嫁匈奴,从长安出发,经直道北行。至今直道沿线内蒙古境内还有昭君墓,沿途还有许多关于王昭君的美丽传说。

  东汉末年,蔡文姬在战乱中为南匈奴所俘,后嫁匈奴右贤王为阏氏,走的就是秦直道。后来蔡文姬思乡心切,其归汉行动因受单于所阻,不能成行。于是曹操率50万大军沿秦直道前往匈奴边界,单于迫于压力,只得同意蔡文姬归汉。

  唐朝时,唐太宗李世民在征战突厥时曾多次走过秦直道,秦直道在此时的战争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宋朝时,古道大战不断,李继迁在鏖战一役后在统万城建立了西夏。清朝末年,捻军一部沿秦直道同清军作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