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大突破 王毅释放北京对台政策新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6-02-26 07:32: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大突破 王毅释放北京对台政策新信号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5日在华盛顿智库演讲时强调“两岸同属一中”,台湾地区新的“执政者”应该会依循“他们的宪法”,也就是“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样一言虽并未提及“中华民国”,抑或“台湾宪法”,但仍不失为一次重大突破,据了解在此之前大陆从未以任何方式提到过中华民国宪法,更勿谈以其中表述作为探讨两岸关系发展的依据。

  王毅25日由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人陪同,在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进行演讲,题为“中美关系及中国外交发展”。关于台湾问题,王毅表示,执政者是依照“宪政体制”而当选,如果上任后违反“宪法”,那是难以想像的,也是无法持续的。

  在演说后的现场提问环节,有人问蔡英文新当选为台湾地区的领导人,两岸关系前景如何。王毅在答问前特别强调,“这是中国内政,不是外长职权”。接着王毅表示这是“政权更替”,是选举政治的规律,很正常。大陆不关心谁在台湾执政、谁掌握中国台湾地区的政局;我们关心的是,成为执政者之后,她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她能否继续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否继续承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重要的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这才是我们关心的核心的事情”。

  王毅强调,距离台湾地区5月20日的“政权交接”还有一段时间。“希望、也期待到那时候,台湾新的执政者会以自己的方式,表明愿意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接受他们自己宪法所规定的大陆、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既然是按照目前他们的宪政选举出来的,就不能违反他们宪法的规定;他们的宪法规定大陆和台湾是一个国家,这是非常清楚的”。

  虽然王毅并未点名蔡英文,但从其屡屡谈及5月20日“政权交接”及台湾新的执政者当中,其实并不难窥这样一言的指向对象正是蔡英文。且若考虑到2015年3月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曾针对两岸关系明确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王毅当前针对两岸关系的这一最新表态,在释放北京最新姿态的同时,或也大有压缩秉持维持现状的民进党真正上台后在两岸问题上“可发挥的空间”的考虑在内。

  尽管有分析指出,“宪法一中”作为一个中国的政治论述,是由中华民国第十二任总统马英九所提出,用来作为海峡两岸关系的主轴及九二共识的补充。这个论述只存在台湾内部,未曾经过民主程序讨论,由马英九在台湾内部的公开场合多次谈论。在国共两党会谈或是两岸协商之中,也都不曾提出这个说法。不容忽视的却是,台湾宪法当中有关“一中”以及两岸关系的定位也确实有之。

  正如有关分析指出的那样,蔡英文与马英九完全不同,她选择向美国倾斜。从民主价值来看,台湾本来就是“美国梦”的输入国,向美国倾斜不是不可理解。但蔡英文的“美国梦”,无论对蔡英文或对美国而言,更多成分都是出于“策略”面的需要。国际政治是现实的,大陆与美国关系紧张时,台湾将被驱策为对抗大陆的前线;大陆与美国关系和缓时,台湾则沦为一颗可牺牲可交易的棋子。

  蔡英文胜选后,台湾内部有意识形态的“焦土战”,外有两岸“地动山摇”的风险,无不为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增加了不确定性。单一押宝的美国梦,不会是成就其执政大业的“未来式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国务院2月23日发布的记者会内容显示,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由此前的支持(support)变成“致力于”(remain committed to ),对台独从“不支持”(not to support)变成了“反对”(opposing)。在这一背景下,王毅25日特别提及“他们的宪法”来为蔡英文划线,不失为一招妙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