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小川G20拆弹 全球最大警报解除

www.creaders.net | 2016-02-26 08:40:4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小川G20拆弹 全球最大警报解除

  2月26日,全球瞩目的G20峰会在上海正式召开,正如各方媒体和学者所料,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央行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成此次会议关注的核心。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结构和质量正在改善,央行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和工具。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宏观政策,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赤字增加)。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这表明了中国官方的立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仍是中国央行的首要职责。因为,日前各方热议的“新广场协议”,受国内外复杂环境因素制约,倘若采取此项建议(引导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提振市场信心),以及引发国家间贸易冲突,并且,严重影响中国的国际声誉。

  加强各国财政刺激,提升国内需求水平,也是此次峰会讨论的主题。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称,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要特别关注改革顺序和配套政策,在经济比较萧条阶段,如果有空间,要先选择带有扩张性,见效快的措施。中国目前还有财政空间,今年赤字率会进一步扩大。

  当前全球环境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各国政府刺激经济的惯常手段。但本质看,此举充其量只能起到短期效果,市场竞争的本质是动态式调整下的推陈出新,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构成市场经济运行的主导要素。在经济萧条环境下,政府无休止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极易引发产业结构失衡,消磨企业创新精神。另外,更容易加大政府和企业的债务杠杆,进而酿成金融风险。欧洲目前陷入停滞泥沼,很大程度就是受债务所累。

  但在现实环境下,解决眼前问题是各国政要的关注所在。尤其在全球金融动荡背景下,货币政策已难见成效,那么加大财政刺激力度,激发短期潜在需求,成为各国政府的迫切选择。这一点,中国自然也不例外,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这一思路主要体现在提高财政赤字率。

  据透露,中国2016年赤字率有望超过3%,甚至提升到4%的空间。根据2015年GDP67.67万亿测算,赤字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中国财政增值就达6767亿元。如何利用增加的赤字?中国官方给出的答案是,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

  据悉,2016年营改增减税规模约为3,836亿,社会保障相关费用减税规模约为2,403亿(1人民币折合约0.1529美元),再加上小微企业减税等项目,2016年中国合计减税规模约为7,437亿,约占GDP的1.1%。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增幅放缓,如何缓解财政压力成为困扰各地政府的头等难题。堤内损失堤外补,完善债券市场,为扩大政府债务融资创造条件,成为今年经济工作要务之一。

  毋庸置疑,减税的确是提振国内经济的关键举措,但中国经济体积庞大,7500亿减税力度仍显不够。前摩根士丹利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曾指出,中国政府至少需要减税规模至少要达到1万亿以上,才能很大程度降低企业负担。

  另外,沉重的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缴纳比例,对中产阶层和普通劳动者构成实实在在负担,如果将普通劳动者缴纳的五险一金减半,这部分资金可以有效转化成消费,对提振内需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因此,中国在扩张财政赤字之余,还应在减税层面狠下功夫。

  关于全球各方关注的人民币形成机制和外储问题,周小川也在峰会上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中国央行目前参照一篮子货币,并且,未来一篮子货币的权重会越来越大。不过在三大指数中,美元仍处于主导作用。一篮子货币跟参照美元之间的关系,就是参照一篮子里头权重最大的还是美元。

  并且,周小川强调,外储上升到一定程度后会进入拐点,资本流动多数情况是正常的,中国外储下降由多种因素导致,不用担心中国的对外支付能力。

  通过周小川的解读可以看出,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美元仍是人民币汇率参照的准绳。目前,美元仍是世界货币,尤其在全球金融动荡下,更发挥着避险货币的职能。所以,人民币在彻底实现国际化之前,中国必须苦练内功。在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同时,积极探寻新的增长路径,唯有如此,才能将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并在最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加强各国之间政策协调,防止货币竞争性贬值,也是此次峰会讨论的主题。周小川对此充满了期待,他表示,G20就是加强各国之间政策协调的一种机制,包括加强政策协调、克服危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都是G20协调共同行动的内容。

  他同时强调到:“关于竞争性贬值获得出口竞争力,我们是反对的,我们也不会通过竞争性贬值增强出口能力。G20会强调结构性改革,促进全球经济,促进增长。”

  从这一点看,除加强各国政策协调外,经济结构性改革是各国政府面临的要务。对于中国更是如此,消除产能过剩、探寻增的增长引擎,让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既考验着中国政府的决策和执行力,也牵动着世界各方的神经。毕竟中国已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倘若中国经济触底,势必产生深远影响。这也是各国聚焦G20峰会的关键所在。聆听中国的声音、摸清中国的底牌,把脉未来出路,或已成为各国领导人间达成的默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