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在被查前揭发薄熙来 为啥不算立功

www.creaders.net | 2016-02-29 08:50:5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薄熙来昔日秘书吴文康受贿案终审裁定曝光,一时成为新闻热点。

  裁定书公布在吉林省高院司法公开网上,吉林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被告人吴文康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长春市中院一审认定,1999年至2012年间,吴文康利用担任大连市政府秘书、大连市口岸委员会主任助理、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中共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土地开发项目、承揽工程、商业贷款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 020.334 8万元。

  根据判决书认定的受贿事实,1994年,吴文康即利用担任时任大连市市长薄熙来(已判刑)秘书职务上的便利,在某开发项目的审批事宜上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一套住宅。

  对比履历,无论在辽宁还是在重庆,薄熙来和吴文康的职务均有紧密联系。

  根据裁定书透露出的信息,吴文康曾检举、揭发了薄熙来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吴文康认为,他的这一行为应算有立功表现,但法院对此未予采纳。

  《刑法》第六十八条规定,犯罪分子有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的,或者提供重要线索,从而得以侦破其他案件等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为什么吴文康对薄熙来的揭发检举不算立功?

  裁定书显示,经查,吴文康是在配合中央工作专办对王立军事件调查时检举、揭发了薄熙来的,而不是到案后检举揭发的。吉林省高院认为,这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的规定:“根据刑法第六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犯罪分子到案后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应当认定为有立功表现。”

  上述关于自首和立功的司法解释细化了刑法的相关规定,其中对应认定为立功表现的检举、揭发行为加了一个限定词,即“到案后”。

  法学学者、律师毛立新认为,“到案”的前提是被列为犯罪嫌疑人或者调查对象,而从裁定书的认定看,吴文康检举揭发薄熙来时,身份是群众或党员干部,配合开展调查,也就谈不上到案。

  “司法解释对应作为立功表现的检举揭发行为做出了比较严格的规定,而根据规定,确实是到案后检举揭发才算得上立功。但如果检举揭发的线索有其重要性,可以作为一个酌情考虑的情节。”毛立新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