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俞正声重提反台独 不提两岸一家亲

www.creaders.net | 2016-03-03 13:29:1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俞正声重提反台独 不提两岸一家亲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昨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谈及致力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时,他强调今年要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对本报指,两岸的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就是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全国政协会议 出席率达96.5%

  与以往出现众多缺席者不同,昨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应到委员2214人,实到2136人,出席率高达96.5%。俞正声在总结2015年工作时指,对于台湾,全国政协常委会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以科技、法律、文化为纽带,加强同台湾岛内有关社会组织和团体沟通合作。近3年来,首次不提「大力宣传『两岸一家亲』理念」。

  而面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当选台湾新一任总统后,至今未承认「九二共识」的新形势。俞正声指出今年的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俞正声称,在坚持政治基础前提下,大陆将继续发展与台湾有关社会组织和团体的联系交往,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针对在内地就读台湾学生的就业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另外,他还提到积极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更多创造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的条件。

  邀台青少年赴大陆体验式交流

  对于今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俞正声指大陆将举办纪念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进一步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国梦」。

  孙亚夫昨日对本报谈到俞正声在报告中提到的面向台「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称是首次听到。「台湾青年到大陆参观、访问、交流,自己体验大陆怎么样,这样才能增强对大陆的认同」。

  他又指出两岸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就是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央社消息,台湾陆委会主任秘书杨家骏昨就俞正声讲话表示,政府的大陆政策一贯立场就是「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希望大陆能务实面对中华民国宪法,陆委会将持续观察大陆对台政策走向及两岸关系发展。

  台陆委会促务实面对中华民国宪法

  而对于蔡英文5月20日就任台湾总统,孙亚夫表示,「我也很关心。5月20日以后的两岸关系怎么样,就看开局怎么样。现在处在两岸塑造自己未来的关键时刻。」曾驾飞机起义返回内地的原台湾空军中校、全国政协委员林贤顺对本报指,蔡还未就任,仍需要继续观察。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指出,俞正声讲话并不是针对即将执政的民进党政府,而是单纯重申大陆对台的一贯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