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收手 总算没有“一蠢再蠢”

www.creaders.net | 2016-03-03 14:47:11  博客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浪上登了一篇王亚非的文章《警惕有的网站借任志强事件反党》,我看是习组长的意思,停火-撤军,回到原来的实际控制线,寻求做出新的解释――

  老虎屁股被哥们摸了一把,全是出于误会,摸就摸了吧,都有错,说开就好了。下面若还有人不依不饶,就是想“借任志强事件反党”,“党性人性都泯灭”!大领导这次危机管控的迫切决心,跃然纸上。

  现在最撩人的问题就是:习的撤退是出于幡然醒悟,还是党内出现了某种形式的摊牌?以习组长的冥顽,后者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你想,若大批判呈燎原之势,别说习想独裁了,共产党一党专政都得被这种愚蠢的“绝对忠诚”玩完!我猜,习现在应懊悔去三大党媒巡视调研,说“姓党”的蠢话了。

  今年是文革发动50周年,但是反思的人少,炒作的人多。

  反思的人少,是因为中国仍在坚持专制制度。(1)热衷阶级对立,社会撕裂,反普世价值的左派们仍在幻想以专制特权凌驾于他人;(2)身处身份社会,上升通道阻绝,令老毛的造反有理的大民主理念,在年轻世代的底层民众中仍有广大市场;(3)自由派和一部分干部子弟从当年践踏人权、破坏法制的角度,反思文革,呼唤宪政民主和普世价值,又因中国仍没有人权和法制,执政者仍在扩大权力的边界尝试为所欲为,让对文革的批判像是站在云端,未来理念斗不过现实强权。

  当局不喜欢人民仍抱有犯上作乱的记忆。民众也不愿面对亿万人被老毛玩弄之耻。创巨痛深的回忆淡去,莫衷一是的反思留给将来生活在新的社会制度中的后代吧。

  反思可以留待未来,但现实中的炒作,会让历史之河改道。炒作文革反映出社会有一种普遍的焦虑,国家的状况正在坏下去,但是人们却无能为力,该有一个变局了。结果任大炮发难,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习总独裁的人,都希望一潭死水搅动起来。

  但是这里有一个共同的误区:独裁≠文革。我是指:(一)实现独裁并不非要通过文革。(二)事实上,先有独裁,后有文革。(三)在独裁草创过程中,文革式的造势之风未必不是双刃剑,即使你打压反对独裁的声音,放大拥护独裁的声音,也一样难以服众,也一样会侵害了其他既得利益者,造成混乱。

  白丁一再提醒炒作文革的同胞,中国社会的经济基础不一样了,在权贵资本主义下不会再有文革。但,任志强的用词是准确的,中国还会有用“绝对忠诚”鼓噪起来的“文革之风”。如果白丁判断习组长收手回头是事实的话,那这股风只刮了10天,中国之幸,中共之幸。

  不过,此风一过,中国已不可能再次踏入以前的那同一条河流,中国内部的权力结构和明年的十九大会出现什么样的变数,白丁手里没有水晶球。只是炒作文革的发热头脑冷静下来后,想想这句话:“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心中贼是谁?以人划线的权力崇拜。

  什么时候,不管你什么政治取向,“反党”都不再构成罪名时,中国迈向现代国家,才看到了隧道尽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