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演盛会打虎 封疆大吏何以晚节不保

www.creaders.net | 2016-03-04 06:56: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演盛会打虎 封疆大吏何以晚节不保

  北京时间3月4日上午,主政辽宁期间一度因治理经济不力遭李克强耳提面命的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落马,成为此次“两会”期间的第一个老虎级反腐“祭品”。目前官方未披露王珉究竟所犯何事,中纪委这一突如其来的动作重演了去年的“盛世打虎”,令外界错愕不已。

  当天,中纪委官网突然发布消息称,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5月份,1950年出生的王珉“到龄下台”,由习近平部属李希接掌,两个月后王珉被公布新任命,赋闲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这在外界看来,他已平安落地。然而,岂料最终也“晚节不保”,成为此次两会的杀虎祭旗的第一人。

  2015年全国政协举行首次新闻招待会的3月2日,军队权威部门继46天前集中公布了2014年查处的16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信息后,又公布了14名军级以上干部在近期遭查处的信息;3月3日,中纪委又公布了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接受调查的消息;而会议进行到中间,又公布了新疆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栗智接受调查的消息。这一系列一反常态的动作,打破了外界对中共“盛会不打虎”的想象,被视为王岐山的威慑手法。而今王珉的落马可以说是2015年两会的重演。

  公开资料显示,王珉早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并一度留校任教多年。直到1994年弃学从政,王珉以更名后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身份,跻身江苏省长助理。此后,王珉在江苏担任副部级长达近10年,一度兼任苏州市委书记。2003年王珉北上吉林主政,跻身正部级的封疆大吏,2009则再度转战辽宁。

  目前未见公开消息明确指出王珉究竟何处犯事,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在中纪委宣布调查王珉的同时出席新闻发布会,声称她也是在此次人大会议的预备会议前得到消息的。有大陆媒体将王珉的落马与中央巡视组2月份对辽宁的“回头看”动作相联系,更猜测王珉落马前一天(3月3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王岐山追上习近平耳语也事关王珉。

  事实上,早前王珉被调查的传言可谓不绝于耳。传闻称王珉的问题出现在江苏时期,他与之后出事的多名所谓的“江苏帮”成员有瓜葛。而又有消息称,在被媒体早前炮轰的马三家劳教所事件上,王珉“文过饰非”隐而不报的态度也令高层不满意。

  更为重要的是,2015年两会刚刚结束,曾经主政过辽宁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便亲赴东北视察。当时王珉主政下的辽宁在经济新常态转型背景下GDP增长数据以1.9%位列31省区直辖市增幅之末,经济几乎陷入停摆,说令高层相当震怒。中央将辽宁经济不见起色的问题归咎于辽宁官员的消极怠惰,王珉则首当其冲被认为在卸任前“人浮于事,自暴自弃”,对辽宁近年GDP增长放缓无动于衷。李克强先是在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警告说,数据令其“揪心”,“年底要回头算总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