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航母冲破红线 中国开始进行战争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16-03-04 18:03:1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航母冲破红线 中国开始进行战争准备

  北京时间2016年3月4日,有美国海军官员证实,美军第七舰队所属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战斗群与数艘驱逐舰及巡洋舰,已于1日驶进南海。美国这一强硬的举动,再次把南海局势变得波诡云谲。而中国方面的实质性动作反应则没有预期那样“强烈”。

  另外,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甚至扬言:“美国将增大在南海执行更多类似‘自由航行’任务的频次、规模和范围。”这无疑再次挑动了中国的“神经”,引发外界对中国态度和南海战略转变的关注。

  有美媒称,航母战斗群是对局势紧张的南海地区最新的一次“力量展示”,美国声称中国正为“实现自己的领土要求”,正对这一地区进行“军事化”。

  对此,有评论指出,美国在中国南海部署“斯坦尼斯号”战斗群,对中国和该地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非常明显,海军和美国国防部正在展示他们对保持地区存在及维护地区航行自由的承诺。”通过整个航母战斗群以及指挥舰,美国海军正在展示自己的利益范围以及在全球各地展现存在感和投放力量的能力。

  观点认为,面对美国方面强硬的动作,中国没有作出“应激”反应,或许是一种“四两拨千斤”的动作。即先争取道义上的主动权,坚守南海已经“领土化”的事实。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但是还是有相关人士担心,中国在实质性动作上的缺乏,会引起美国方面的进一步挑衅行为,所以,中国有必要采取比较强硬的措施。

  梳理美国曾经进犯南海的动作可以发现,自去年10月,美国“拉森”号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海人工岛周围12海里,这是自中国扩建南沙诸岛以来,美国首次挑战中国的主权要求。今年1月30日,美国“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又靠近了西沙群岛。此后,美国进入南海海域的规模逐渐增大。

  中国除“四两拨千斤”外,强硬的手段亦应该仍然是后手之一。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实现全面军事现代化,并在地区实施强硬的“定制胁迫”战略,建设了一支足以向第一和第二岛链投放军力并长期控制相关海域的远洋舰队。中国还在靠近菲律宾的永兴岛构筑军事基地,既使其成为监控区域有关国家的前哨,也在为战争预作筹谋。

  此外,在4日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傅莹也指出,以重返亚太为重要战略的美国是中国在南海主权争议区域进行的活动最尖锐的批评者之一。美国重返亚太后要将60%以上的海军军力部署在亚太区,且近期在这一区域的动作和部署更有军事化的意味。她还指美国军舰在南海巡航的行动是近距离“炫耀武力”,并认为美国媒体报导中国威胁地区和平和影响航行自由,是将一个“大帽子扣在中国人头上”。

  有评论称,傅莹的态度意在表明,是美国首先把南海变成军事化博弈的战场,因此可以视为争取“话语权”的一种方式。如果真的发生冲突,此法或使中国处于一种较为主动的局面。中国解放军少将尹卓也曾言明,中方对闯入的美舰主要会派遣舰船进行监视、跟踪、逼离,而对闯入领空的美机则可进行监视、跟踪、驱离、警示性射击等。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的强硬的实质性动作将不会太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