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珉被查当日 还在两会驻地吃早餐

www.creaders.net | 2016-03-04 21:17:2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珉被查当日 还在两会驻地吃早餐

  3月4日上午10时,中纪委网站公布: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去年两会期间,剥洋葱记者与王珉有过一次近距离接触。

  去年赵本山未获邀参加文艺座谈会,随后陷入多种揣测和传闻中。2015年3月5日,辽宁代表团对外开放日活动结束,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王珉尚未离场,剥洋葱记者穿过围栏,快步走到王珉背后,拍了一下他的肩膀问,赵本山的传闻是否是真的?

  王珉很轻松就回应了记者的“突然袭击”。他说:“既然是传闻那就是传言嘛,他(赵本山)一切正常,没什么事,这不都来开全国两会了嘛。”

  今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到京开会的王珉则不能在两会上履职了。

  被查当日仍在驻地吃早餐

  3月4日上午,王珉接受调查的信息让辽宁团代表议论纷纷。很多辽宁团的代表和工作人员早上还看到王珉在驻地餐厅吃早餐。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大代表透露,4日8时许,他在餐厅看到王珉,并且跟他打了个招呼。“当时他已吃完早点,正在喝茶,看上去一点事也没有。”

  上午11时,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傅莹回应了王珉被调查一事。她说,“我也是早晨开预备会之前刚刚听到的。这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包括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只要有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都应该面对纪律的审查或者法律的审判。”

  3月2日下午5时许,辽宁代表团统一乘火车抵达北京,来到驻地。剥洋葱记者当天在辽宁团驻地,未看到王珉随团下车。

  一位辽宁代表团随团记者透露,王珉自去年5月4日卸任辽宁省委书记后,就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但他长期住在江苏。

  离任辽宁自称“党恩大于天”

  王珉是今年中央巡视“回头看”的4个省份中,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大员。

  2月27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中央第三巡视组长叶青纯指出,开展“回头看”,将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

  一周后王珉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辽宁省在接受第一次中央巡视之后,辽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落马。

  2014年7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辽宁省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对选举中组织工作纪律出现的问题重视不够;存在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等问题。

  一年来,辽宁政坛有多名厅级官员落马,其中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亚洲,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军都在今年2月份被调查。

  2015年5月4日,王珉在离任辽宁省委书记时曾说,回顾过去,我有几点感言与大家共勉。“一是风雨路程,党恩大于天。多年来是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使我能有机会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尽忠职守。对此,我始终充满感恩之情、报恩之愿,并在实际工作中以此自勉、身体力行。”

  力推通钢改制的省委书记

  据一名辽宁时政记者称,王珉在辽宁主政的5年多当中,相对他在吉林时比较低调。

  2003年,王珉从苏州市委书记调任吉林,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2006年11月任吉林省委书记。

  据熟悉江苏的媒体人士称,王珉在任苏州市委书记时,引进新加坡的投资建设苏州中新工业园。在他任上,苏州的外向型经济达到顶峰。

  同时,王珉在苏州提出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借鉴新加坡企业管理方式三大发展思路。苏州的发展不再是单靠外资,也要发展民营经济。

  在吉林任职时期,王珉延续了在苏州大刀阔斧的做法,大力推进国企改革,计划在一年之内完成816家省属国企改制,被称之为“王大胆”。

  但快速的国企改制在体制机制未形成有效配套改善时,激发的矛盾问题重重。其中,国企工人们原有的利益受损,冲突不断。2009年,这一矛盾在通钢集团改制过程中被燃爆。愤怒的工人将通钢集团总经理围堵在办公室内群殴致死。

  据一位财经媒体记者称,当年在王珉的力推之下,引进民营企业建龙集团参股改制通钢集团。也就在双方谈判焦灼时期,王珉两次调研通钢,并答允建龙相关条件。

  这位记者告诉剥洋葱,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王珉,在该民营企业并购国企过程中,两次为其“站台”。

  通钢血案后,2009年12月,吉林省高层大换班。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相继离任。

  学而优则仕的代表

  王珉也是学而优则仕的代表。

  1994年,时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的王珉由教育界转入政界,担任江苏省省长助理。

  一位江苏当地人士对剥洋葱说,在那个年代,官员的知识水平普遍偏低,江苏也着手引进知识型人才,从高校选拔官员。

  王珉因其学历高,口才好颇得领导的赏识,随后直接从省长助理升任副省长,6年后又晋升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据媒体报道,王珉只在苏州工作了2年,但他大力推动了苏州公有制企业的改革,创造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1034家国企改制”的记录,成为国内多地效仿的对象。

  如今,这位官员则因涉嫌违纪被调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